当前位置:

芙蓉区:让湘江评论精神穿透岁月茁壮成长

3.jpg

毛泽东撰写“湘江评论”旧址——长沙市芙蓉区修业学校。

红网时刻长沙1月23日讯(记者 沈梦艳)百年树人,弦歌不辍。记者获悉,今年的7月14日,正值《湘江评论》创刊100周年,作为毛泽东撰写“湘江评论”旧址——长沙市芙蓉区修业学校将打造成为省、市、区各级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教学点,让红色的革命种子穿透岁月茁壮成长。

这座栖居于“千古帝王地,风水定王台” 的长沙市年龄最大的学校,创办于 1903年8月18日,时名“修业学堂”,取“修德敬业”之意。

2.jpg

今年,修业学校将完成学校文化提质的环境改造及红色课程架构,此图为改造后效果图。

这里承载着多世纪修业人“振我中华”的教育梦想。毛泽东、徐特立、周世钊、黄兴、欧阳梅生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里工作过。黄兴曾在此成立华兴会。毛泽东同志曾在这里主编了著名的《湘江评论》, 创办革命刊物《小学生》,传播爱国思想,实现民主主义者到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1972年,修业学校被列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已建成芙蓉区党建文化基地。

长沙市芙蓉区修业学校校长李群英介绍,今年的7月14日,正值《湘江评论》创刊100周年,修业学校将完成学校文化提质的环境改造及红色课程架构,打造好省、市、区各级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教学点,逐步申报全国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面向全国游学团体开放。

她说,今年,学校将全面完成“一门、一廊、一墙、一馆、一基地”的建设,学校红色文化长廊和文化墙的设计制作,完成现有校史馆的扩大重建,同时打造与红色文化教育教学需求相匹配的相关功能室。在教学上,将构建德育为首,智育、体育、美育和谐并举的“杜鹃花”课程体系,促进修业学子的全面和谐发展,让红色的革命种子穿透岁月茁壮成长。

1.jpg

毛泽东撰写“湘江评论”旧址。

南楼一层(楼梯间)左侧房间为毛泽东撰写“湘江评论”旧址,届时,墙面、地面、书桌、柜子等都将进行还原。

芙蓉区将开设“百舸体验营”系列校外体验营地,以毛泽东同志革命生涯中的几个重要地点为线索,如就读过的湖南省第一师范、撰写过革命诗词的橘子洲头、印刷过《湘江评论》的程潜公馆、亲笔题名且与修业同根同源的湖南农业大学、登临过的天心阁等开展游学,让学生接受红色文化的濡染和熏陶。

“《湘江评论》见证和昭示了毛泽东等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之源,所代表的是政治号角,是时代呼声,是责任担当,是铸就在我们心中高山仰止的精神丰碑。”芙蓉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许琼山介绍,今年正值《湘江评论》创刊100周年,芙蓉区将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赓续传承历史文脉,总结提炼革命担当精神,打造新时代党员干部政治建设红色讲习堂。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1/23/474035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