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雪中的屹立 ——访中共六大会址纪念馆

那是一个风雪飘飞的早晨,前夜的一场大雪将莫斯科装扮得银装素裹。刚刚过完的俄历圣诞节,到处是欢庆留下的痕迹,圣诞老人,圣诞树,闪烁的彩灯。我们的车向莫斯科西南郊外开,车窗外寒风夹杂着雪花一阵紧过一阵,一路行人稀少,大约离开市中心40公里左右,一幢浅黄色的三层楼建筑矗立在我们眼前。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会址所在。

这是中共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境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也是一次在极其秘密、极其严峻条件下举行的非常代表大会。对中国革命发展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

看着这幢在风雪中屹立着的建筑,脑海中浮现着当时的历史场景:1927年,正当第一次国共合作下,革命形势发展迅猛的关键时刻,由于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右派和帝国主义勾结起来,叛变革命,而中国共产党内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投降主义路线在党的领导机关中占了统治地位,放弃了无产阶级领导权,致使同年4月12日和7月15日,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在上海、武汉发动反革命政变,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遭到失败。大革命失败后,1927年8月1日,在周恩来等人的领导下举行了南昌起义,向国民党反动派打响了第一枪。8月7日,党中央在汉口召开了紧急会议,纠正和结束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错误,选举了临时中央局,确定了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屠杀政策的总方针。9月初,毛泽东领导了湖南的秋收起义,随后在井冈山建立了第一个革命根据地。从此,中国革命进入了创建红军,进行土地革命的新时期。正是在这样的革命转变关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在这幢当时苏联莫斯科近郊兹维尼罗果德镇的塞列布若耶乡间别墅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由于当时白色恐怖严重,在国内无法召开这样的大会,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142名六大代表跋山涉水,万里迢迢,冒着危险从国内各地辗转到这里,代表着全国4万多名党员在此开会。

看着会址内纪念馆墙上的一幅当时142名代表从国内各地出发前来参会的地图,翻阅史料中记录的惊心动魄的历险经历,我仿佛置身于当时的场景,跟着他们一起穿越着。在革命最艰难的关头,为了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那142位代表经历了怎样的艰难曲折。

在纪念馆中我看到了这样一组数字,陷入深深的沉思,中共六大到七大召开前,先后产生了中央委员、中央侯补委员74人,其中牺牲18人,叛变15人,殉职1人,病逝5人,撤职2人,脱党2人,被开除党籍3人,肃反扩大被错杀1人,自首1人,失踪1人。在中共七大召开时,六届中央委员尚有24人。那些叛变的人中有向忠发、顾顺章、张国焘等,牺牲的有瞿秋白、方志敏、蔡和森、恽代英、邓中夏等,18:15,多么接近的数字,在那样一个白色恐怖,愁云惨雾的时代,对共产党人而言,生和死就是那样的拷问着每个人的灵魂,惊悚之下是震惊……,历史就是以这样残酷的方式告诉着后人。

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向时任俄罗斯总理普京提出,在中共六大会址建立纪念馆,得到普京热情支持。2013年3月23日,在中俄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出席建馆启动仪式。2016年7月4日在纪念馆建成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中共六大会址是中国革命历程的重要旧址,也是中俄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重要象征。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十分珍视中共六大这段历史,也十分珍惜中俄两国人民相互支持的历史。我们建立中共六大纪念馆,是要铭记历史,是要继承和发扬中俄传统友谊。”

从纪念馆出来,雪还在下,这幢朴素的房子,静静地在风雪中屹立着……

(作者系:长沙市直工委 梁敏)

来源:红网

作者:梁敏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1/23/474039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