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议事厅 | “三点半难题”如何破?寻解最大公约数

11.jpg

参与“三点半难题”民意调查的人大代表。

专题:咱们长沙有担当 ——2019长沙两会特别报道

红网时刻长沙1月10日讯(记者 胡芳)下午三点半,孩子放学了;下午五点半,家长才下班。这个尴尬的“时间差”,让家长们疲于奔命。“三点半难题”如何解决?近年来,学校、社区、教育机构等都在探索该问题的应对措施,也形成了的各式各样的课后服务模式。长沙市人大代表刘金文、颜楗、王旭为此建议:寻解“三点半难题”最大公约数,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要坚持政府主导保障、家长自愿选择、学校实施为主、社会多元参与,多方合力,共同破题。

1月7日,湖南省发改委发布通知,就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在长沙两会期间,“三点半难题”再一次成为热点话题。代表们认为,当“接孩子难”成为社会问题,学校作为“接盘手”留住孩子并提供课后服务就有了破题意义。

“老人接送,父母难放心;托管机构管理主体不明确,场地卫生、食品安全、人员资质等又无法保证,放在学校是最放心的。”长沙市人大代表,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刘金文说。为全面了解“三点半”难题的现状,2018年10月,刘金文和南雅中学校长王旭在探讨教育问题的时候,提出就“三点半难题”开展广泛民意调查,两人一拍即合。

在长沙市统计局、市教育局的支持下,调查采取分层随机抽样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对8所学校的2883个老师家长进行了调查。

调查显示,六成家长希望政府和学校主导开展课后服务,18.66%的家长希望“弹性离校”;只有11%的家长希望“让孩子自主参加社会活动”。九成家长希望选择学校提供的课后服务,其中,大部分家长愿意承担部分费用。

调查后,代表们又对全国21个省市进行了调查,对实施时间、工作模式、服务内容、托管时段、师资力量、资金来源等问题进行了汇总。“走访、调查,开座谈会,两个月时间,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随后提出了 ‘三点半难题’破解的四点建议。”王旭说。

政府主导保障。一方面,制订相关政策及制度,出台相关实施细则,明确组织机构进行管理。另一方面,保障必要的经费投入。

家长自愿选择。家长根据孩子具体情况向学校或其他社会组织提出学后托管服务的申请,自行选择服务场地和服务项目,自愿缴纳部分费用。

学校实施为主。学校要因校制宜,充分发挥在管理、师资、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向本校学生提供学后托管服务,托管时段为放学后至17:30-18:00。服务对象为放学后家长无法及时接送,对托管有刚性需求的中小学生,由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

社会多元参与。采取社区、第三方公益组织、民间教育机构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模式为辅,解决中小学生学后托管的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1/10/464190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