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璀璨天心路 在地铁1号线上感受改革开放40年社会变迁

111.jpg

天心区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地铁专列。

红网时刻记者 李楠 通讯员 董劲 长沙报道

2018年12月3日,长沙市天心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地铁专列在长沙地铁1号线正式上线,这是首个穿梭在长沙城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移动主题展。

6节车厢被精心布置成:“城市向南 崛起天心”“经济繁荣 富强天心”“民生造福 和谐天心”“老城新颜 蝶变天心”“古今贯通 人文天心”“生态发展 绿色天心”6大主题版块,触摸改革开放40年的强劲脉动。

展出一个月以来,许多市民搭乘地铁专列,切身感受天心区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变化,社会各界反响强烈。

峥嵘岁月 国际化大都市让人羡慕

“改革开放40年来,天心的变化太大了。”中国好人、长沙市道德模范、远征驾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张建明在参观完长沙市天心区庆祝改革开放40年地铁专列后感慨道。

张建明对湘江外滩的那幅照片感触颇深,“保利国际这里,原来叫长沙火车南站,上世纪70年代是长沙南煤站,后来堆放垃圾,1999年,远征驾校就是在这里起航。”

222.jpg

张建明(右)感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变化。

从原来的长沙火车南站到如今的金融外滩,这张照片是天心日新月异变化的缩影。张建明说:“远征驾校伴随着天心的发展而成长,从1999年的3辆旧车起步,到2018年拥有近200辆新车,在天心这块福地的润泽下,远征驾校将奔向更加远大的前程。”

听说天心区庆祝改革开放40年地铁专列在长沙地铁1号线上展出后,天心区黑石铺街道一力社区第一书记贺纯雅,特意登上了这班地铁,一节一节的车厢走着、看着。

“越变越美,越来越宜居,作为天心人,我们由衷地感到自豪。”贺纯雅介绍,在天心的驱动下,一力社区2018年进行提质提档,原来的老旧社区“变身”为飞机主题特色社区,不仅提升了颜值,还将打造成品牌主题社区。

当她走到湘府路大桥图片前时,凝视了很久说:“没修湘府路大桥前,到河西去要走一桥或者猴子石大桥,过个河至少都需要半个小时,如今走湘府路大桥,只需要几分钟,出行方式除了有公交、还有地铁、城铁、磁悬浮,太方便了。”

333.jpg

贺纯雅(右)在地铁上碰到老友,两人讨论改革开放40年的变化。

家住桂花坪街道银桂苑社区的冯金莲也和几位老姐妹候着这节车厢体验了一把。作为老长沙人,“峥嵘四十载,璀璨天心路”的主题让她们觉得很贴切。

“以前去北京,看到北京那么干净漂亮,就希望咱长沙也能变得那么漂亮,没想到短短几十年,长沙就已经‘出落’成了国际化的大都市,现在再也不需要羡慕别人了。”“是啊,铁道学院那里,原来大家都叫烂泥村,现在你看,又干净又漂亮。”几位老姐妹,你一言我一语地感慨着、憧憬着。

444.jpg

冯金莲和几位老姐妹专门搭乘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地铁。

融城核心 幸福指数节节高

位于长株潭商圈的友阿奥特莱斯夜景一图,折射出南部片区的变迁。

“作为本地人,友阿奥特莱斯这些以前都是没有的,现在这么繁华,真的是变化太大了。”一上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二学生熊忠锦就被天心改革开放40周年的内容深深吸引住了,一节一节走完所有车厢、看着、记录着。看到工业企业退出的绿心保护的照片,熊忠锦将“生态发展 绿色天心”这几个字拍了下来,他说:“很多城市的经济发展都是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而天心经济、环境、文化等方面是同步发展的,一个都没有落下,这是一个双赢的做法。”说完,熊忠锦竖起了大拇指。

555.jpg

熊忠锦和同学们在地铁上讨论改革开放40年的变化。

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者之一,刘孝国是南部片区发展的见证者。

“以前大托这边只有小路,交通很不方便,现在新开铺路和芙蓉南路拓宽了很多,旁边的大托路和碧云路也全部都打通了,还有地铁和城际铁路,去哪里都很方便。”刘孝国表示,现在取得的成绩是全党全国人民共同拼出来、干出来的,“作为南部新城的建设者,我们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城市发展添砖加瓦。”

666.jpg

刘孝国和同事乘地铁到大托上班,途中看改革开放40年的变化。

湖南昱景物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魏国4年前来到天心,看完车厢上的内容后,“民生造福 和谐天心”这一板块让他很有感触。

“这儿的发展和许多一线城市没什么差别,但不同的是,这里环境很舒适,没有压迫感,生活幸福指数很高。”魏国补充道:“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作为物业服务人员,我们将不断优化服务,提升社区物业服务水平,为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口气看完改革开放40周年的内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陈天宇感慨道:“作为新一代人,我们没有经历过整个40年的变迁,但是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周边巨大的变化,也相信未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社会会更加进步,国家会更加繁荣。我们也要有新一代人的使命感,将这种光荣传承下去,致敬这个伟大的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李楠 董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1/07/454192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