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造升级在雨花⑥ | 晓光模具:智能车间上演“机器人大战”

编者按:一辆辆AGV“鱼贯而出”,一排排机器人“长袖善舞”,产业工人们早已熟悉这幅画面:站在智能机器面前,熟练地指挥着机器人。长沙生产线上正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进了雨花经开区,实地探访了园区十家制造企业,揭秘生产线上正在发生的智造变革和升级密码。

22.jpg

焊接车间的机器人。

111.jpg

超过两层楼高的大型冲压机。

专题 | 智造升级在雨花

红网时刻记者 胡芳 长沙报道

排列整齐的机器人方阵间,大小不一的橙色机械手不知疲倦地转动着,在钢花飞溅中快速完成焊点焊接……

原材料地上自动输入,废料地下自动打包输出,在冲压自动化生产车间,“巨无霸”的机器看起来“呆萌”,生产时却很灵活……

在雨花经开区,走进湖南晓光模具打造的“新能源汽车车身装备及零部件智能制造工厂”,记者的第一反应是,壮观!长沙制造业流水线上正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在这座智能工厂或许能“窥一斑而知全豹”。

“不会流汗的车间”

五座超过两层楼高的大型冲压机排成矩阵,冲压机之间产品的传递,全靠机器人承担,鲜见工人的身影。记者看到,只要把原料放在相应的工位,机器就可以取料、冲压、出产品,整个生产流程全自动化,最后只需人工进行质量检查。工友们形容这是“不会流汗的车间”。

在新投入使用的1250T自动冲压生产线前,记者拿出手表测速:每分钟可完成8个产品。车间负责人介绍:“传统生产线一分钟只能生产4个产品。”提高的不仅是效能,还有人力的节约。“1250T自动冲压生产线承担的工作量,过去白班、晚班需要40名操作工人才能完成,自动化生产线投入使用后,线上工人仅需10个。

智能工厂内,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全省最大的2500T多工位冲压机。现场负责人介绍:“这一台机器实现了全线智能化生产,每分钟能生产25个产品,是一条普通产线的3至5倍,年产值达3.5亿元。”

晓光模具是湖南唯一能给所有汽车主机厂既提供模具又提供零部件的综合配套企业。“智能工厂”达厂后能为湖南汽车车身产业解决15%以上的本地配套,这也意味着湖南许多汽车厂无需再去武汉、广州等地寻找供应商。

机器人“统治”生产线

汽车制造四大工艺,冲压、涂装、焊接、总装,每一步都离不开机器人。在智能工厂,一边是“巨无霸”的冲压车间,另一边是机器人列阵的焊接车间。冲压机生产出来的零部件,在焊接车间变成总成件。

“以前用人工,每6秒才能完成一个焊点,现在机器人只需2到3秒就能焊完。”在一个个独立的工作间,100余台机器人同时作业,场面颇为壮观。现场负责人介绍:“现在,不仅工作效率比人工提高了近3倍,更重要的是,以往人工焊接容易出现漏焊、虚焊,影响到产品质量,如今程序控制机器人的行为,焊哪里、焊多久,一个都不会漏。”

智能工厂计划引进200余台焊接机器人,自动化生产实施率达到90%以上,届时,这里将成为全省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焊接车间。

除冲压和焊接外,智能工厂未来还将实现全方位智能化。未来,这个智能工厂里生产车间的物料周转,将用AGV(移动机器人)代替人工运输;自动化立体仓库由程序控制,能自动完成物料的出入库等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1/04/453966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