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新区30年丨“一岁娃”尽情成长 开福高新区登场焕光芒

1.jpg

编者按: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实施火炬计划和国家高新区建设30周年。30年来,高新区已经成为湖南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创新高地,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载体,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核心引擎。为此,红网与湖南省科技厅共同推出【大潮颂•高新区30年】系列报道,追寻、记录30年来湖南各大高新区的改革实践和发展轨迹,敬请关注。

卓尔军民融合产业园.jpg

卓尔军民融合产业园。

军民融合科技城鸟瞰图.jpg

军民融合科技城鸟瞰图。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长沙报道

一枚鸡蛋自由落体也不破壳,一个西瓜掉落地面还能反弹。鸡蛋、灯泡等外壳脆弱的物品在涂上该材料后,都能变得无坚不摧。这些高新的技术就出现在长沙市开福区金霞经开区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的盾甲新材。

2017年12月14日,由盾甲新材研发的韧涂覆材料在长沙首次亮相。12月18日,长沙市项目建设实地流动观摩团一行走进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了解盾甲新材最新研发的韧涂覆材料特性。

一切都在此做好铺垫。

2017年,12月。这里注定不同凡响。

一年前的今天,湖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开福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开福高新区”)。开福高新的元年,伴随着2018年新年的到来崭新开启。

一年来,开福高新区已成为发展建设的“热搜词”。以军民融合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猛,科技产业短板不断拉长;高新技术项目争相落地,优势企业竞相进驻,长沙为之沸腾为之瞩目,开福高新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

这一年 我们激情生长尽情成长

成立之初,指着一片空地,面对前来投资考察的客商,开福高新用自己的行动给了客商承诺。

在2018年8月21日举行的“军民融合科技城推介会暨军民融合科技城签约仪式”上。作为开福高新区成立后的首批项目及湖南金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实质推动市场化运作的开山之作,市、区领导对项目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项目于2018年4月13日成功土地摘牌,预计2019年8月交付使用,这也将创造出军民融合科技城项目建设新的“开福”速度。项目将根据不同客户需求,进行一对一深度定制,逐步形成以国防科工、电子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科技创新型园区,成为开福区“两轮驱动”战略的重要动力,切实将军民融合科技城项目打造成开福区产业的“引爆区”。

“小雨大干,大雨小干,没雨拼命干”,开福高新各项建设迅速步入了全面提速发展阶段。

“有多大劲就使多大的力。”开福高新区的负责人深知开发建设等不起,慢不得。

这一年以来,在开福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金霞经开区的直接管理下,开福高新区突出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克服困难,奋力拼搏,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引进项目10个,成功获批“湖南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

这一年下来,开福高新区共开展招商洽谈近数百次,对接企业近100家,奔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宁波、苏州、杭州、常德、醴陵、炎陵、永州等地考察对接意向企业100余次,成功签约北京宏动、北京驰宇、海擎智能、中科海洋、广信科技、讯瑞达电子、红橡科技、黑焯科技、城际科技、城际电子等10家军民融合高新技术企业。

这一年,开福高新区积极开展申报,成功获批“湖南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为优先享受各级军民融合专项资金、平台建设、技术改造、产业扶持等优惠政策以及进位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一年,开福高新区承办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暨第五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半决赛,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他的优势集于一身 未来可期

一年前批复的开福高新区(即原金霞经开区沙坪工业组团)位于长沙市开福区北部,西临中青路,东至长青路,南起绕城高速,北至北横线,规划总面积11.86平方公里,其中,军民融合产业园占地面积达6.35平方公里,园区定位为“两型示范园、都市型工业新区”。沙坪工业组团是2009年6月经长沙市委批准规划建设的,当时定位为高、精、清的“两型产业示范区、都市工业新领地”。经过积淀和发展,高新特色逐步明显,军民融合产业园、长沙医药健康产业园、中民筑友建筑工业园等高新产业孵化平台相继建成,形成了高新技术企业集聚的“洼地”。

开福高新区所在的金霞经开区,是湖南省唯一集水、陆、空、铁、管等立体优势于一体的现代物流园区,区位优势明显、基础配套完善、物流功能强劲。所辖的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具有便捷高效的通关体系,是湖南省深化国际产业合作和贸易互通的重要平台。经过近20年发展,金霞经开区已经跻身于全省一流园区行列。

开福高新区与金霞经开区定位各异、功能互补、相得益彰。开福高新区可以为金霞经开区打造综合智慧园区、进位国家级提供强劲科技创新引擎和信息化支撑,金霞经开区可以为开福高新区提供完善的物流、仓储与国际产业合作通道。二者组合发展,是科技与物流、商贸、金融的深度融合,是各类市场要素和科技资源的有效整合,能产生多重叠加的化学效应,推动北城的创新集聚发展,为长沙打造新的工业增长极,为中部崛起一座生态科技服务新城。

开福高新区将以军民融合为特色,以创新驱动为根本,以对外开放为杠杆,以集约发展为宗旨,以体制改革为保障,通过政、产、学、研、金联动和政府与市场协同,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形成创新“双轮”驱动机制,加速创新要素集聚。预计到2020年,实现入园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以上,技工贸总收入达到25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150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0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65%,建成一座高品质科技生态新城。

承载新的希望,坚持改革创新,在坚实开局的基础上,实现新目标,精彩开福高新,拭目以待。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27/451608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