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造升级在雨花④ | 《战狼2》男主角座驾产自这个公司

编者按:一辆辆AGV“鱼贯而出”,一排排机器人“长袖善舞”,产业工人们早已熟悉这幅画面:站在智能机器面前,熟练地指挥着机器人。长沙生产线上正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进了雨花经开区,实地探访了园区十家制造企业,揭秘生产线上正在发生的智造变革和升级密码。

1407.jpg

《战狼2》男主角座驾。视频截图

专题:智造升级在雨花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长沙报道

大家还记得火热的《战狼2》中的那款吴京座驾吗?这辆跟随吴京在影片中出生入死,奋勇向前的越野车,不是吉普,不是霸道,是北汽制造BJ40,而它正是产自长沙的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线。

智能制造在生活生产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要求,经省国资委批准设立了省级国有智能制造平台——湖南中南智能装备公司(简称中南智能),中南智能的成立有利于提升湖南制造业发展水平,顺应全球智能制造发展趋势。

时间回溯到2017年8月,在湖南省国资委、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华升集团、长泰经营层和雨花经开区启动了三方联合收购长泰机器人工作,11月8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实现挂牌、12月8日完成注册成立(资本金1亿元)、12月12日中南智能对长泰机器人完成摘牌。完成收购后的中南智能,将长泰机器人原有CTR的品牌、技术和资源延续下来,持续发力把长泰的系统集成做大做强,做成行业细分领域龙头。

随着产业链的拉长,中南智能往上游延伸核心就是“做工业机器人”,打造“长沙一号”的升级版,同时深耕伺服电机、电控、减速机等核心关键零部件,因为关键零部件占到机器人成本的70%,突破后将大幅降低生产成本,提升核心竞争力。往下游延伸就是要加快推进中南智能与西门子合作,为其插上“工业4.0”的翅膀,推动其完成从单机自动化到单线自动化到整厂自动化集成服务商(工业4.0)的全系列集成布局,提供整厂自动化的解决方案。将瞄准高端智能装备特别是高端智能机床发力,提前布局,抢占行业制高点。

在汽车智能装备领域,中南智能的业务范围主要分为焊装和总安装两个方向,利用机器人滚边压合工作站、基于三维视觉的智能涂胶工作站的产品优势,专注于汽车主线、侧围、机舱、地板、顶盖分装线、滚边、玻璃涂胶等项目,聚焦于东风、北汽、长丰和吉利的商用车和SUV生产线。

1417.jpg

中南智能汽车智能生产线。

同时,中南智能还利用机器人铸铁毛坯件自动清理系统,机器人铸造全过程应用的全套技术等核心技术,针对现有铸造生产线存在的缺陷,研制出涵盖铸造工艺全过程的自动化生产线机器人成套设备。

中南智能还与长沙市人民政府、德国西门子联合建立“工业4.0(中南智能)创新中心”,用工业4.0顶层设计服务于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南智能明确“1+X”的战略定位,以汽车、铸造、民爆为主营业务,并将业务扩展到智能港口、智能纺织、军民融合、数控机床、钢铁建材等行业,打造中国智能制造领先企业。

可以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中南智能将拥有三张名片:一是湖南智能制造最具综合实力、最大规模的领军企业;二是国家工信部挂牌的智能制造的明星企业;三是湖南本土培育的智能制造上市公司。中南智能将成为湖南乃至中南、华南、西南地区的智能制造领军企业,全面比肩或超越沈阳新松,形成“北新松、南中南”的中国智能制造新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27/451580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