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民营企业时刻感受到党的温暖

湖南日报记者 周云武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发出了新时代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定海神针,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为‘六稳’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引领。特别是总书记强调的‘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提出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重要论述,对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12月23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时深有体会地说。

胡衡华表示,改革开放成就了民营经济,民营经济也成就了长沙的发展。40年来,长沙民营经济一步步发展壮大,一步步由弱变强。长沙的民营经济分布广、主体多、贡献大。第一,民营企业是长沙发展的主力军。目前,长沙拥有民营企业近30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3%以上,贡献了全市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7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同时,在今年全省民营企业100强中,长沙有49家,接近50%。第二,民营企业是产业升级的推动者。长沙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新材料、汽车、食品等千亿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升级,民营企业功不可没。他们在自主研发、智能制造、品牌打造等方面主动作为,为长沙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起到了“顶梁柱”作用。第三,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的弄潮儿。长沙的民营企业敢于自我革命、勇于改革创新,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提升企业竞争实力等方面大胆探索,用实际行动诠释“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长沙精神。他们是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推动者和参与者,大家熟悉的三一重工、蓝思科技、晟通科技、山河智能、杉杉新材、远大住工、爱尔眼科、老百姓大药房、盐津铺子等企业,很多都是上市公司,有的已经走向了世界。长沙有一大批优秀民营企业家,他们是推动长沙发展的宝贵财富。

“长沙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全力为民营企业成长壮大提供阳光雨露。”胡衡华介绍,今年下半年受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影响,宏观经济运行稳中有变,企业经营遇到困难,长沙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六稳”的部署要求,明确提出“帮企业就是促发展,稳企业就是稳预期”,以“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为抓手,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政策上给支持。长沙先后出台了“工业30条”、人才新政“22条”、科技创新“1+4”政策体系、开放型经济“2+4”、知识产权保护“12条”,以及《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成体系地支持企业创新创业、做强做优,很大程度是面向民营企业的。这些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营造了良好的创新生态和产业生态。比如长沙目前的A股上市企业已达到67家,居中部第一;智能制造试点企业达到430多家,其中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及专项项目27个,总数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二是营商上优环境。营商就是营未来。长沙市每年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听意见、解难题。围绕营造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基本实现“只上一张网、只看一张表、只进一个厅、最多跑一次”,让民营企业在办事上少了后顾之忧。结合22条产业链建设,践行不喊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出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市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在亲商上作示范,同时,整治干部作风、激励担当作为,推动形成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新型政商关系。长沙营商环境指数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排名第九位。

三是帮扶上见行动。帮扶民营企业不能“空对空”,要实打实、具体化。长沙市在分析今年四季度经济形势时感到,民营企业有困难,政府就要有行动,推动“六稳”真落实。从10月24日起,在全市选派1000名干部组成220个小分队,开展“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帮扶的重点对象是民营企业。帮扶行动以推动政策落地落实为主线,以真心实意、“真金白银”帮扶企业,把信心传递给企业,把政策落实到企业,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带到企业。两个月来,各级领导干部和帮扶队员走访企业4300多家,解决实际问题3300多个,兑现奖补资金超过10亿元,实际发放贷款超过100亿元,极大地提升了发展预期。广大民营企业家普遍感到,党委政府把他们当自己人,送来了“及时雨”,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云武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