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枨冲扶贫故事 | 画“实”画“大”圆心 多手推动“向心力”

红网时刻通讯员 黎思慧 王梦琳 长沙报道

画出同心圆,铺就扶贫路。2018年以来,浏阳市枨冲镇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有效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以强大合力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向纵深推进。

画“实”圆心 多手推动“向心力”

“脱贫攻坚‘实’字当头,我们通过政府、企业带头的多方联动,带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迈进精准扶贫的‘同心圆’。”浏阳市枨冲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枨冲镇平息村槽门滩水电站,扎根泥土的果木正展现出一片绿色的生机。今年3月,由镇政府牵头,槽门滩水电站通过土地流转,“赠”出了河岸土地的经营权。镇政府出资购买了适宜本地气候、适合发展种植业的桃树、李子树、柚子树、橘子树,搭建起免费赠予精准扶贫户经营的“同心果园”。

“企业手、政府手、帮扶手、手把手,社会各界同手同心,搭建出‘同心果园’,更牵起了枨冲镇产业扶贫有效格局。”据介绍,今年以来,枨冲镇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搭建村企共建平台,探索建立“助困、就业、就学”长效帮扶机制,解决民生问题。

欢乐烟花、豪升烟花等本土企业,在村里定期举办“劳动就业对接见面会”,为精准扶贫户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151个;万润、豪升等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植养殖技能培训;欢乐烟花建立扶贫车间,免费就业培训10余场,为贫困户和残障人士提供就业岗位12个,贫困户年增收约为3万元。

画“大”同心圆 各界助推“传播力”

画“实”圆心,还要画“大”同心圆。来自800公里外的一份“爱心”收购协议成功助推了枨冲镇产业扶贫的“传播力”。为解决贫困户产业产销问题,才常村万润种植养殖合作社牵手郑州二砂寄宿学校,明确由万润合作社代其收购才常村贫困户自种自收的稻谷,价格高于市场价100元/百斤,加工和运输由学校方面组织负责。产品销售风险被打消,直接促进了贫困户发展产业实际增收,这让贫困户吃下了“定心丸”。

“走出”家门外,还要“守住”家门口。浏阳比一比公司也签下一份“爱心”收购合同,才常村贫困户的产品检疫合格后,比一比公司将按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收购款付给合作社后再按照收购情况全款返给贫困户。

“吃下‘定心丸’的同时,我们积极邀请社会各界共同补充发展‘造血剂’。”据了解,枨冲镇成立了乡村振兴议事会,吸纳了政协人士、企业家等128位“统战人士”参与,已形成21项乡村振兴决议;文艺工作者、医疗专家、法律专家64次来到枨冲镇,送文化、送医疗、送法下乡,惠及群众8000余人;积极引导群众从各个不同角度支持乡村建设,开展乡村振兴大讨论,将完善村级基础设施、爱心捐助等纳入讨论范围,把关心照顾、真情服务辖区群众落到实处。

来源:红网

作者: 黎思慧 王梦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25/43534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