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暖如春 商会“链条式”服务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文家市镇安全生产“互联网+”掌上监控.jpg

文家市镇安全生产“互联网+”掌上监控。

红网时刻长沙12月25日讯(通讯员 邹强)烟花爆竹作为一个受政策管制较强的产业,这个产业的发展中交织着生产企业与地方监管部门的博弈和民俗与环境污染的博弈。无论是禁放或限放,对烟花爆竹产业的影响都是很大的。然而作为浏阳烟花爆竹主产区之一的文家市镇,不管是出口还是内销,呈现出一片井然有序的繁忙景象。这得益于文家市镇商会推行的“五个一”机制,设身处地为企业除困境、谋发展。

证到哪里办?一心一意管家式代办

一直以来,办证由于需要多部门审批、周期长等原因让不少企业感到“头大”。因此由浏阳市文家市镇商会录入各企业信息,掌控各企业发展情况,根据生产现状、产品特点、市场导向等因素,为企业提供相关发展建议和证照、证件、手续代办服务。2018年以来,由文家市镇商会为企业提供了春节复工手续以及高温后复工手续代办,极大程度上缩短了各企业开复工手续的审批程序。

地从哪里征?一目了然规范性用地

土地是企业建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由于在征地补偿上缺乏一定的参考标准而造成企业与民众纠纷,导致用地租地受阻。为解决好这个问题,文家市镇商会牵头制定了完善、科学落实土地和厂房租用标准,积极协调企业用地与村民之间关系,最大限度推动租房租地价格规范化,为企业扩建、改建、新建、续建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真真正正是给我们提供了参考和依据。”湘龙村村民王舒浩高兴地说,“以前我们不懂市场价、没有参考,自己心里总觉得没有底,现在好了,有个依据,透透明明、公公正正,大家心里都放心。”

2018年,文家市镇商会依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湖南省征地补偿标准的通知》(湘政发〔2018〕5号)文件出台了《文家市镇商会关于企业用地土地流转价格的指导性意见》文商发〔2018〕2号文件,各花炮企业严格落实文件精神,严守国土部门企业用地红线,合理租地,参照镇村征地政策,聘请专业律师,合理规范了租赁合同。

截至目前,文家市镇调解企业用地纠纷达20余起,及时、有效地解决了企业新建、扩建时涉及的土地流转问题,确保企业能及时地完成整改工作尽快投入生产。

钱从哪里筹?一举三得互惠型融资

“融资一直是我们花炮企业面临的难题,但如今,政府给我们搭建起与银行沟通的渠道,我们就安心多了。”文家市镇汇百金花炮厂负责人对记者说道。2018年5月份,由文家市镇人民政府组织全镇所有花炮企业以及镇域范围内4家银行召开银企对接会议,对接会上各银行代表分别推介了自己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项目,并结合镇域范围内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推出了各有特色的金融产品。

“企业的启动和发展必须靠足够的资金来解决,不然所有的发展都是纸上谈兵。”文家市镇负责人介绍道,“我们组织政银企对接,旨在通过加强政府、银行、花炮企业沟通交流,进一步降低花炮企业融资成本,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满足镇域范围内花炮企业个性化、差异化金融服务需求,实现政银企三方互利共赢。”

工从哪里招?一张一弛针对性招才

25岁的李秀是文家市镇港圆花炮厂新招进的大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如今的她对厂里的工作已经游刃有余。“当初看到招聘的时候,我其实是不乐意的,都说花炮产业是夕阳产业,我有些担忧。但后来我看到了他们的发展规模以及培养方向,我就接受了。”李秀口中的培养方向是近年来文家市镇广泛听取单位、企业负责人、各类人才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修改完善的人才政策。由商会牵头,春、秋两季统计好急需的人才种类和数量,进行定向招聘、定向培养。同时,文家市镇建立了企业用人“黑名单”制度,对存在严重违规行为的员工且屡教不改者将其纳入用工“黑名单”,在全镇所有花炮企业范围内进行通报,要求所有花炮企业都不得录用。

货往哪里售?一往无前标准化共销

产品销售是企业的生产法则,如果恶性竞争、扰乱市场只能两败俱伤、自食其果。为此文家市镇政府组织商会对接长沙海关,提请将浏阳市烟花爆竹试燃放实验中心(燃放场)设为专门的商检点,由长沙海关派遣专员在燃放场对文家市镇烟花爆竹产品的质量进行检测。并且组织相关花炮企业主要负责人不定期召开如“0445”协会、“0440”协会、“飞天鼠”协会会议,会议就产品质量以及定价进行了严格的规范,确定了统一的产品价格与质量标准。7月初,文家市镇组织镇内8家烟花爆竹贸易公司主要负责人详细的解析了各自的订单需求,以及造成当前内销产品滞销情况的主要原因,全方位的分析出当前内销产品的市场形势,提出了如规范产品质量、统一内销产品价格等指导性意见。

“当前文家市镇烟花爆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日渐良好,招商氛围日渐浓厚。实现了财税等主要指标两位数增长、税收突破1.6亿大关的目标。”浏阳市文家市镇党委书记卢铓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文家市镇也将继续推进花炮企业的转型提升,促使花炮产业能够与时俱进,从而保证文家市镇经济发展情况平稳而高速的发展,为全市的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商会的真心实意的服务,使商会成为政府与会员间的“联系人”,会员企业的“贴心人”,会员合法利益的“维护人”。一位企业会员说:“参加商会让我受益不少,文家市镇商会成了我们会员的‘温馨之家’。 ”目前,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进驻文家市镇。2018年文家市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47亿元,同比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8亿元,占计划112.8%,新增规上企业18家。实现了以花炮为支柱产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邹强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25/435343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