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检测,中国检测新地标

  岳麓高新区交通便利,辖区内多条高速通达全省各地。均由岳麓高新区供图

岳麓高新区交通便利,辖区内多条高速通达全省各地。均由岳麓高新区供图

  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最新效果图。

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最新效果图。

吴鑫矾 邓婕

只需一滴血,就可知道用户身体中潜在的基因缺陷,进而对今后可能患有的疾病提前干预和预测;将未出厂的汽车往试验室一放,小到内饰甲醛、苯等物质含量,大到发动机动力、燃油量,都能逐一准确提供检测结果,从而帮助车企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在岳麓高新区的“园中园”——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内,这样的“未卜先知”覆盖了食品、生命科学、汽车零部件、工业品、土木工程、环境检测等多个领域。一份份试验室出具的权威检测报告,让各类产品堂堂正正地走进市场。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及“质量第一”和“质量强国”,无疑将引领检验检测产业发展进入一个崭新的、更高的发展阶段。截至2017年底,全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机构达到36797家,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机构实现营业收入共计2632.52亿元,检验检测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强增长态势。

在长沙湘江西岸,从获批挂牌到正式开园,短短2年多的时间,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特别是先后获评国家级检验检测“示范区”“聚集区”,成功跻身全国检验检测园区前列。目前,大批全球、国内排名前列的检验检测企业涌入长沙湘江西岸,欲与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共谋检验检测产业大发展、大未来。随着检验检测集聚效应凸显,未来这里将形成百亿元产业集群,带动中部检验检测行业迈上千亿元台阶,彰显“中部检测之都”的迷人魅力。

1 顶层设计

独特眼光率先起步

多重关注助推发展

开园之际,记者来到岳麓高新区。驱车沿学士路一路向西,不远处便看到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高楼林立。

漫步园内,一幅“山水联动、城景相融”的美好画面映入眼底:楼宇、山林、绿地、湖泊、桥梁错落有致,科研人员在花园式厂房、别墅式办公楼内激发灵感,一个个行业领先的企业在这天地与自然的和谐中走向卓越。

从不毛之地到“国家级”检验检测高地,岳麓高新区检验检测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决策者们独到的眼光和长远的目光。

2011年,国家首次将“检验检测服务”以产业形式提出。2012年,岳麓高新区成为长沙最年轻的省级园区,拉开园区发展检验检测产业的序幕。

2014年,长沙市委、市政府出台《工业园区转型提质三年行动计划》,按照“一主一特”产业定位,岳麓高新区明确检验检测认证产业为主导产业。

彼时,检验检测产业并非热门。长沙决策者们清晰地看到,随着工业内部分工的细化,未来检验检测产业将成为一个具有潜力的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检验检测产业,才能抢占未来标准体系建设的高地,特别是随着长沙工程机械、新材料、电子信息、食品、汽车制造、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的蓬勃发展,面对本土产业的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将是刚需,也将是助推本地产业发展的催化剂。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高度关注和支持岳麓高新区和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发展,指出要利用自身品牌优势重点进行检验检测行业“水平整合”,做好强平台、引名企两篇文章,加快检验检测产业与大数据的深度融合,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从单一的检测认证服务向高端大数据服务“华丽”转变。

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多次调研,要求园区加快形成“立足长沙、辐射三湘、引领中部”的特色产业集群,打造特色园区标杆,成为全国同类型园区企业最多、数量最大、门类最全的检验检测园。

长沙成立由市领导牵头的小分队,多次前往北上广深等地,围绕园区建设等学习先进经验,并通过“港洽周”一区一廊招商会、深圳招商投资恳谈会等招商渠道,进一步加大检验检测产业精准招商力度。

为进一步加快检验检测和认证产业发展,长沙市专门出台《长沙市检验检测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长沙市第三方检验检测和认证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政策,为检验检测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支持意见,并设立2亿元产业发展基金,筹措30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支持培育龙头企业、建设创新平台、构建技术联盟和引进高端人才,为检验检测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2 区域优势

市场巨大资源优渥

双国家级平台全国领先

发展检验检测产业,岳麓高新区有天然的优势。

近年来,长沙工业经济运行质量连续位居全国前列,形成了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智能驾驶、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构成了检验检测产业发展源源不断的市场富矿。

另一方面,长沙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奋楫而进,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工业30条”“人才政策22条”以及科技创新“1+4”等系列政策,长沙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企业在长沙发展壮大提供更多“阳光雨露”。

“检验检测选择岳麓是天作之合,岳麓发展检验检测是大有作为。”在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看来,从自身基础来看,岳麓发展检验检测有人才、有环境、有实力;从市场需求来看,岳麓发展检验检测有支撑、有活力、有影响。

岳麓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凡认为,强化龙头引领,强化运营管理,完善线上线下各平台搭建,全力争取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强定制服务,是发展检验检测产业的方向和重点。

从高空俯瞰,岳麓高新区位于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两型社会试验区“三区叠加”的核心区域,区域内绿地覆盖率高达75%,多条高速辐射省内,轨道交通无缝串联长株潭城市群。同时,这里云集了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20余所高校,30余位院士、近20万名科创人才集聚周边,科技资源密集,创新智慧云集,为检验检测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富且优质的人才资源。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岳麓区委、区政府和岳麓高新区管委会抢抓机遇、齐心聚力,将检验检测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大力培育,以特色建园。2014年到2015年,岳麓高新区检验检测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实现年产值近30亿元,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规模效应。2016年,岳麓高新区获省政府批准成立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系中部第一、全省唯一一个检验检测专业园区,拉开了长沙检验检测产业发展的新篇章。2017年,园区获批全国第十三个、中部第一个“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跻身“国家队”行列。2018年1月,省级“岳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获批,园区开启现代化特色型园区建设新征程。2018年11月,园区获批“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成功摘得第二块国家牌,岳麓高新区检验检测集聚效应逐渐凸显。

“目前,我们检验检测产业链产值达50亿元,其中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产值超过12亿元。”岳麓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屈志峰说,巨大的市场潜力、独有的人才优势、国家级“示范区”“集聚区”双平台的品牌效应,让全国乃至全球的检验检测企业快速在此布局,这里已集聚检验检测企业机构超100家,覆盖汽车零部件检测、土木工程检测、生命科学检测、工业品检测、环境检测等七大领域。

3 招商

狠抓产业链精准招商

“乙方思维”引凤入巢

园区的发展依赖于企业集群的形成,但企业在地理位置上的集中并不必然带来集聚效应,这需要充分发挥园区、企业因产业关联或业务关联所形成的协同效应。

岳麓高新区的招商团队深谙此道,通过深入分析长沙千亿级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现状,聚焦检验检测产业链高端,找准企业发展与园区定位的契合点,坚持产业链精准招商,强化招大引强,把宝贵的土地留给真正优秀的、具有带动作用的好企业、好项目。

比如广东食品工业研究所项目,系华南地区唯一一家工信部首批确定的“食品企业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示范中心”单位,在食品出口出境检测领域具有行业领导地位,可为湖南预包装食品出湘出境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再如中汽(长沙)检测项目,依托中汽检测这一拥有几十年检测历史的国字号平台,未来将在岳麓高新区建设动力总成测试试验室、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试验室、汽车空调总成性能试验室、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环境及可靠性环境试验室、液压系统试验室等五大试验室,不仅能进一步做强做大检验检测产业,还能为长沙汽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行业提供强有力的检测支撑。

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好企业、好项目成为各大园区争抢的香饽饽,如何在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岳麓高新区认为,环境是关键,服务是根本,只有用“乙方思维”招商才能获得企业芳心。

“园区这种把自己作为企业一份子的做法,让我们特别感动,也增强了我们入驻园区的决心。”A股上市企业上海莱士血液制品公司总经理助理彭倡彬说,公司今年拟在长沙成立南方总部,由于企业名称包含“南方”二字,核名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复。为尽快帮助企业完成核名,园区负责人与辖区工商部门连夜赴京协助企业与总局对接,并现场提交资料,实现“当天申报,当天核准”。

“自己说一万个好,不如客商说一个好。”分管招商工作的岳麓高新区副主任舒拉说,用“乙方思维”招商,实际上就是要为企业做好服务。因此,岳麓高新区既抓招商又重安商,以“乙方”心态想企业之所想,为企业扎根园区树立信心、创造环境。

今年1月,人和未来为搭上申报省发改委重点项目的“末班车”,需在1天时间内完成公司注册。园区得知后,安排专人协助企业办理手续,实现了“当天进窗、当天出证”。“这样优质高效的招商服务,帮企、扶企的决心与诚意,让我们对在园区落户充满了信心。”长沙人和未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少华说,正因为此,人和未来特意向园区推荐促成了广州瑞真等多家上下游关联企业的入驻。

“从第一次接触,到项目落地,整整一年的时间,园区招商人员天天跟我对接项目进度,是他们不言弃、讲诚信的态度打动了我。”湖南汉德史特仪表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柏君感慨地说,该公司从事通用仪器仪表研发、生产、质量检测,是湖南唯一一家具有燃气流量计生产资质的企业。2017年5月,汉德史特与园区招商人员初次接触后,签订了入园的框架协议。但彼时总部基地仍在建设中,为让企业随时了解项目进度,园区招商人员与孙柏君保持密切联系,直至今年5月最终签订正式协议入驻。

在招商中,岳麓高新区全面落实全市“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工程,不断强化产业链思维,加快建设集上游实验室规划、设备研制,中游计量校准检测,下游认证培训及咨询配套服务的新型检验检测产业链体系。目前,园区已集聚以爱威科技、比扬医疗、正海现代实验室等为代表的上游实验室规划、检测设备制造企业12家,以SGS、天祥、苏试、苏交科等为代表的中游检验检测服务企业81家,以精准通、澄源检测培训、省质量检验协会等为代表的下游企业7家,打通了上中下游产业链条。

为提高招商引资效率,岳麓高新区还坚持 “走出去”和 “请进来”相结合,借力多种渠道引凤入巢。用钉钉子精神加速招商,干出“一天往返长深广三城,成功牵手两家企业”的招商高效率。

4 平台

强化服务搭好平台

优惠措施深得赞誉

园区与企业的关系,如同鱼与水。园区经济的健康发展,将为企业群的壮大不断输送制度、服务、基础设施等公共产品,从而反哺园区内的企业群,培育和促进产业集群。

对此,岳麓高新区不断加快平台建设。目前,检验检测认证总部基地已全面竣工即将开园,已正式签约11家企业,6家企业入场装修并即将竣工,智能驾驶研究院、艾科瑞检测等企业已入驻办公;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已全面开园,主要承载上游研发设计领域的企业机构,年内将实现部分企业入驻;同时,洋湖创富艾邦科技产业园已部分投入使用,6万平方米学士路创新创业基地已入驻企业20余家。

另一方面,岳麓高新区打造了全市省级工业园区首个园区企业服务中心,设置工商、税务、党务人才、综合窗口等,全面承接市、区下放的涉企行政审批权限,为检验检测企业入园优先开辟“绿色通道”,协助办理征地拆迁、报批报建、挂牌出让等手续,打通了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

在积极落实省市相关政策的同时,岳麓高新区还围绕园区特色,出台了多项既连“天线”又接“地气”的优惠措施,深得企业赞誉,真正为长沙人才政策“加把火”,为人才扎根园区“加把力”,为企业培育人才“加把劲”。

比如,岳麓高新区出台的《关于促进检验检测产业链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对入驻园区的产业链企业和机构提供发展支持、开业奖励、办公奖励、人才奖励和运营奖励,以推动园区检验检测产业链建设,促进企业集聚发展。其中,措施中明确“企业或机构当年论文被SCI全文收录,对于SCI影响因子1.0以下的,奖励5000元;对影响因子1.0以上的,按期刊上年度影响因子乘以500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奖励金额不超过5万元”以及“企业或机构每获得一项实用专利的授权,给予一次性奖励2000元”等扶持政策,在市场中是具有独特性的。

“这个政策尚未出台,就得到了我们众多意向入园企业的关注,对园区检验检测产业链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园区入驻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这个政策既结合了发达城市的经验,又结合了本地特色,真正从企业角度出发,想企业之所想,为企业和机构提供全方位的扶持和保障。

为保持特色产业园内产业类型的“纯粹性”,岳麓高新区在检验检测认证总部基地还采取以重资产自持,先租后让、租售结合的招商策略。一方面,企业以轻资产入驻,减少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可对企业进行至少五年期的动态评估,鼓励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市场拓展,持续增强企业发展的动力与决心。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园区招商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企业放心发展、安心投资,让干部干净干事、热情奉献。

5 展望

四个“聚焦”壮大发展

雄心远大抢占标准高地

随着检验检测认证总部基地开园,岳麓高新区检验检测产业翻开了新的一页。未来如何做大做强?岳麓高新区早已先行谋划:围绕省市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标,推动检验检测全产业链建设,力争到2020年,新引进检验检测企业100家以上,实现检验检测服务业产值60亿元,全产业链目标产值达200亿元。

“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的定位,就是为长沙产业发展服务,为社会民生保障服务,为未来产业标准服务。”屈志峰说,“下一步将在四个‘聚焦’上发力,即聚焦本土产业、聚焦龙头企业、聚焦产业链建设、聚焦企业培育。”

比如对接企业方面,一方面围绕检验检测产业链重点招商目录,瞄准必维、华测等国内外龙头企业,持续开展招商行动,同时举办各类论坛、专项路演、产销对接会等活动,力争到2020年引进3家至5家标志性龙头机构。另一方面,做优企业培育,强化产销对接,推动检测产品和服务优先纳入市两型产品采购目录,扩大企业市场份额;依托园区承接转企改制的国有检验检测机构,促进产业集聚;协助达嘉维康、中大检测、赛恩斯环保、爱威科技、比扬医疗等重点企业筹划上市。

岳麓高新区的雄心壮志远不止自身的强大,他们清晰地看到,标准化是行业互联互通的关键,与国外相比,中国相关产业发展缺乏的就是标准。而大力发展检验检测产业链,将有助于长沙乃至中国抢占标准化建设高地。

抢占标准就抢占了上游。在未来发展中,岳麓高新区将积极对接国家、省、市相关部门,推动能源计量数据平台、长沙计量基地项目、机器人国检中心、国家机动车质检中心等落户园区。

比如结合当前长沙汽车产业发展现状,积极对接工信部、国家认监委等相关部门,谋划创建我市首家汽车国检中心,开展汽车性能、安全性、环保等强制性项目的检测,配套服务我市千亿级汽车产业。对接国家认监委、国防科工委、航空304所等军工检测资质管理机构,支持苏试广博、核工业二三〇所等拥有军工检测资质的企业进一步拓展检测领域,支持有意向但尚未建项企业积极申报军工产品检测资质,以园区为核心,逐步形成军工检测规模,创建省级军工产品检测基地,支撑服务全省军工产品、军民融合产品检测需求。加快中国计量院长沙基地项目建设,形成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计量基标准,为北斗导航、惯性制导、轨道交通等重大产业发展提供产品检测、计量校准、技术比对等服务。

同时,依托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科研优势资源,进一步落实区校战略合作,打造产业技术引领平台,逐步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发挥国家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联盟、省检验检测产业创新联盟、省质量协会等行业组织成员单位优势,开展业内关键、共性检测技术合作攻关,鼓励企业主导或参与国家、行业、国内重要团体标准的修订,强化业务市场拓展,促进检验检测行业可持续发展。

立足湖南 辐射中部 服务全国

岳麓区委书记 周志凯

岳麓检验检测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一路走来,非常不容易。但我一直坚信,检验检测选择岳麓是天作之合,岳麓发展检验检测是大有作为。未来,岳麓检验检测产业如何发展?我认为,主要要解决“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好”三个问题。

解决“干什么”,就要坚持“专业型、效益型、精致型”的工作思路。一是在发展定位上,要更加注重特色立园,集中力量发展检验检测产业,实现错位发展;其次,在发展目标上更加注重产业强园,聚焦主导产业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开展点对点招商,力争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三是在发展格局上更加注重空间拓园,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拓空间,提升片区承载力和吸引力;四是在发展保障上更加注重机制活园,推动长沙“工业30条”“人才政策22条”在园区落地落实。

解决“怎么干”,就要锁定“立足湖南、辐射中部、服务全国”的战略路径。首先要立足湖南,争当引领,岳麓作为省会中心城区、湖南湘江新区核心区,完全有能力、有实力抢滩并引领湖南检验检测行业;二是辐射中部,抢占先机,下阶段将全力打造品牌、门类、资质齐全的检验检测产业集群,深度参与省际产业分工,积极融入区域产业联动,建设辐射江西、安徽、湖北等中部地区的专业园区;三是服务全国,形成影响,将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系统开展“岳麓检测”价值推介系列活动,提升“岳麓检测”品牌的知名度。

解决“如何干好”,就要推行“做强上游、做大中游、做活下游”的发展模式。做强上游,就是依托本土制造业基础,结合园区重点规划方向,以检验检测服务业带动相关领域设备、零部件及耗材试剂的研发制造,打造检验检测智能制造装备中心。做大中游,就是推动大数据产业与检验检测产业的有机结合,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检验检测机构,加快培育、发展本土检验检测企业,着力形成规模效应、市场效应、品牌效应。做活下游,就是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和教育,提供质量检验、风险评估、质量标准、认证认可等方面的技术咨询,并提供相关法律、金融服务,全力打造检验检测完整产业链。

入园企业代表寄语

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CEO马潍:

智能驾驶领域市场大、前景光明。以智能网联汽车为重点的人工智能生态链正在长沙逐步化蛹成蝶,公司将借机壮大自身,并为长沙相关产业链的建设作出贡献。

中汽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闵新和:

中汽(长沙)检测将为长沙乃至华中地区的汽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行业提供强有力的第三方检测技术服务,希望企业与长沙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在未来取得双赢。

长沙人和未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少华:

人和未来将积极与园区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互动合作,推动与配合检验检测产业园的强链、补链、延链工作,为湖南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打造全国检验检测高地贡献力量。

湖南艾科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副总经理朱士亮:

随着湖南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集聚效应的凸显,我们将对本地市场进一步开拓,并与合作伙伴一同助力长沙检验检测产业链的做大、做强。

长沙通量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文俊:

我们将在食品检测、农产品检测等方面提供更专业的服务,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并肩协作,最终将园区打造成不用出园就能全面解决检测需求的一站式专业检测园区。

发展历程

2002年

经原望城县批准成立含浦科教产业园。

2008年

园区成建制划归岳麓区管辖,更名长沙岳麓科技产业园。

2012年

园区获批省级工业集中区,升格为副县级机构。

2014年

市委、市政府定位园区为检验检测专业园区。

2016年

园区获批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省检验检测服务业集聚区。

2017年

园区获批全国第十三个、中部第一个“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跻身“国家队”行列。

2018年1月

省级“岳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获批,园区开启现代化特色型园区建设新征程。

2018年11月

获批“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成功摘得第二块国家牌,检验检测集聚效应逐渐凸显。

园区简介

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系岳麓高新区的“园中园”,位于岳麓高新区核心区域。园区通过前瞻规划“五大领域”特色产业,联动发展“一总部六中心”承载空间,推进“岳麓检测”品牌,打造“中国中部检测之都”。

五大领域

生命科学质量检验检测领域

领域范围:食品质量检验检测、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医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环境质量检验检测。

贸易保障质量检验检测领域

领域范围:贸易流程货物品质检验检测等

工业品质量检验检测领域

领域范围:石油燃气质量检验检测、工业材料质量检验检测、矿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化工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电器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仪器仪表质量检验检测、特种设备质量检验检测等。

消费品质量检验检测领域

领域范围:婴童用品质量检验检测、纺织品、皮革和鞋类质量检验检测、家用电器质量检验检测、家具质量检验检测、汽车质量检验检测、珠宝首饰质量检验检测等。

建设工程质量检验检测领域

领域范围:地基基础工程检测、主体结构工程现场检测、建筑幕墙工程检测、钢结构工程检测、建筑智能检测、建筑节能检测。

一总部六中心

检验检测认证总部

检验检测认证产业综合中心

设备检测技术中心

汽车检测中心

智能无人测试中心

检测设备制造中心

技术研发中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邓婕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