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西岸战鼓擂

  位于岳麓高新区的中通智慧电商产业园(湖南)项目已全部投产,定位为中通在全国的三大枢纽电商物流园之一。  陈思甜 摄

位于岳麓高新区的中通智慧电商产业园(湖南)项目已全部投产,定位为中通在全国的三大枢纽电商物流园之一。陈思甜 摄

  岳麓高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擦亮“最有温度”的园区营商环境品牌,吸引更多企业、人才落户、扎根。  陈思甜 摄

岳麓高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擦亮“最有温度”的园区营商环境品牌,吸引更多企业、人才落户、扎根。陈思甜 摄

  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产业园项目正在抓紧建设。 黄宏江 摄

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产业园项目正在抓紧建设。 黄宏江 摄

  岳麓高新区在省级园区中首个主动申请建设并开始运营青年人才驿站,让外地求职者在园区享受到“吃住行+资讯+求职”一站式服务。 陈思甜 摄

岳麓高新区在省级园区中首个主动申请建设并开始运营青年人才驿站,让外地求职者在园区享受到“吃住行+资讯+求职”一站式服务。 陈思甜 摄

战鼓声声催奋进,旌旗猎猎踏征程。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实施强省会战略”的殷切期望又催人奋进,岳麓高新区以一地一域的精彩,为全局全域添彩。

以实干展现最美姿态。岳麓高新区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先”,攻坚“产业培育”,一批重大项目在园区落地开花,不断积蓄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为推动强省会战略落实落地贡献园区新力量。

以创新奏响最强声音。岳麓高新区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以敢为人先、优无止境的服务举措培育企业成长的肥沃土壤,持续激活发展“硬”实力。

以开放绘就最美风景。岳麓高新区积极发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桥头堡”作用,率先布局长株潭区域一体化“一体三互”战略,在长株潭一体化中率先做出“产业同兴、服务同享”的园区示范。

岳麓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屈志峰表示,2021年以来,岳麓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市“两会”精神,将创建“五好”园区作为跨越升级的关键抓手,努力践行“一打造三当好”新使命和“五城同建”新要求,努力把园区打造成产业集聚的新高地、产城融合的示范地、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地,为强省会战略贡献园区力量。

A 项目建设打头阵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抓项目建设,提振的是信心,凝聚的是力量,赢得的是未来。

尽管气温持续走低,但在岳麓高新区各项目建设现场,却是一派干劲十足的火热场景。

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产业园位于长潭西线以西片,西临智达路,南临玉溪路,北临长韶娄高速。在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产业园(一期)建设现场,高层厂房和生产车间正在抓紧建设中,雏形清晰可见,预计今年7月完成竣工验收。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00亿元、间接经济贡献1000亿元,形成长沙乃至全国的智能驾驶网联汽车标杆产业园。

不远处,经过近一年施工和进入2021年四季度以来的冲刺建设,国网湖南电科院电网设备检测中心项目三期已于近日封顶,各楼层都有工人在进行内部施工建设,干劲十足。项目预计将在今年7月完成竣工验收,投产后将为湖南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更加重要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园区强。

2021年,岳麓高新区纳入市重大项目共40个,计划总投资199.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2.92亿元。10个新建项目中,中大检测大环境卫生事业部实验室、湖南精恒工程检测中心、机械装备制造业岗位专业技能实训基地、舍弗勒智能驾驶科技(长沙)有限公司、美联医学检验检测中心、鑫高益高端医疗装备湖南生产基地以及运康生物研发中心7个项目已竣工。23个续建项目中,爱威医疗科技园一期和二期、中通智慧电商产业园、安博检测长沙(中南)总部基地(二期)、湖南道业总部及碘元素检测中心已竣工投产,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等18个项目按照年度项目计划铺排有序建设。

在岳麓高新区,一个个项目从蓝图走向现实,铺开了新的时代画卷,激发出新的发展动能。

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是以人工智能产业为内核的“产城融合”标杆项目,为岳麓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目前,该项目已经吸引阿斯星、中科优信、星网信通等50余家人工智能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高新科技企业入驻。2021年11月18日,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湖南公司正式签约入驻该项目,将在此斥资2.25亿元设立华中区域总部,打造国检集团数字化转型示范基地。

今天的大项目,就是未来的大发展。

在招引项目中,岳麓高新区紧扣产业链招商,把有限的土地空间更多留给500强企业、上市企业、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精准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税收贡献大的产业项目,积蓄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2021年以来,岳麓高新区共引进国检集团、东华软件等80家优质企业。

B 产业发展开新局

产业园区是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主引擎、主阵地。

长期以来,岳麓高新区紧扣“一主一特”产业发展路径,深耕以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为载体的检验检测产业和以智能网联汽车为主线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坚持“两只脚走路” 跑出产业优势,做优做精“岳麓检测”和智能网联汽车两大特色品牌,助力长沙打造“中部检测之都”“自动驾驶之城”。

岳麓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政介绍,园区深度聚焦“一主一特”产业,围绕产业链、产业生态调结构、顺体系,推动产业兴园、产业强园。做精做细检验检测主导产业,加速构建覆盖全业态、全过程、全链条的检验检测产业生态圈。做大做强以智能网联汽车为主线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整合智能联网汽车企业资源,探索创造更多应用场景,加速构建全国首屈一指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圈。

企业是产业发展的载体。岳麓高新区不遗余力地帮企业练好“内功”,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做精做专中小企业,积蓄发展新动能。

湖南艾科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入驻位于岳麓高新区的湖南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如今已聚集人才约200人,成为岳麓高新区打造“岳麓检测”品牌的中坚力量。

赛恩斯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中南大学产学研合作企业。目前,赛恩斯环保自主研发的各项重金属污染治理技术已推广应用于国内300多家采、选、冶等大中型企业,并荣获多个国家级奖项,成为专业从事重金属污染防治的高新技术企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在检验检测主导产业上,岳麓高新区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发挥“双国家级”平台优势,围绕产业链做文章,深度对接长沙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检验检测需求,推动检验检测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延伸。如今,岳麓高新区已聚集检测产业链企业165家,成为全省检验检测产业高地,一批企业逐渐成长为行业龙头。

作为长沙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主阵地”,岳麓高新区依托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这张王牌,持续引进新生力量,不断延伸和补齐产业链,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加速向长沙下一个千亿级产业迈进。

如今,长沙已成为全国唯一获得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四块国家级牌照的城市,不仅吸引了华为、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龙头企业蜂拥而至,一批本地企业也在新经济赛道中觅得了新机。

位于岳麓高新区的希迪智驾(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仅用四年时间成长为行业“独角兽”,成为国内智能网联汽车领军企业。伴随着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在岳麓高新区的精心呵护下,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一步一个脚印,先后荣获“2019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2020高增长企业瞪羚榜”“2021 汽车领先科技50强”等荣誉,并获得诸多著名风险资本的追捧,公司估值超过了十亿美元,进入行业“独角兽”的行列。

C 营商环境新突破

2021年12月7日,岳麓高新区本土孵化的达嘉维康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成为2021年长沙第8家A股上市公司,标志着岳麓区在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推动企业登高上市方面取得长足发展。

“批地建厂、业务推荐、上市辅导……只要我们有需求,园区便会想尽办法满足。” 达嘉维康的上市之路上,始终有岳麓高新区“陪跑”的身影。对于园区的服务,达嘉维康医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胡胜利竖起了大拇指。

携子之手,与君同行。

在2020年全市省级园区营商环境综合评价第一名的基础上,岳麓高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茁壮成长培育肥沃土壤,不断擦亮“最有温度”的园区营商环境品牌,吸引更多高精尖企业在此落户、扎根。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园区首先从做好企业服务着手,创造性地推出“全员联企”工作制度,把“全员联企行”作为服务企业促发展的“牛鼻子”工程来抓,带着细心、耐心和温情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双11’期间,我们的快递量是平时的1.5倍以上,多亏有岳麓高新区的企业联络员,及时了解我们遇到的困难,帮我们顺利迎战物流高峰期。”位于岳麓高新区的中通智慧电商产业园(湖南)项目目前已全部投产,其服务能力辐射湖南及周边7个省份,定位为中通在全国的三大枢纽电商物流园之一。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园区对项目的关怀无微不至,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为解决企业停车难、进出难的问题,园区召开专题调度会,帮车辆能够快进快出,进一步提速物流速度。为迎战“双12”,2021年12月4日,园区积极协调区人社局,为企业举办了专场招聘会,收到150多份简历。

如今,岳麓高新区“全员联企”工作制度已覆盖园区300余家重点企业,全面掌握企业发展情况,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精准滴灌产业扶持政策,帮助企业提高服务能力,推动产业蓬勃发展。

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具有长沙特色的营商环境品牌,岳麓高新区敢为人先:

在湖南省级园区里首个推出“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措施,通过前移审批服务、实施承诺制审批和并联审批等机制,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为1个工作日,实现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三证齐发”,为企业大幅缩短审批等候时间,提高了工业投资项目审批效率。

在湖南省级园区中首个主动申请建设并开始运营青年人才驿站,在运行当月就实现了96%的入住率,让外地求职者在园区享受到了“吃住行+资讯+求职”一站式服务。

成立长沙首个地区安全生产联合委员会,通过“小安大爱”云服务平台和专职安全员队伍,实现了辖区内24小时全方位监管,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持续深化全流程“帮代办”服务,建立了相对完备的服务体系。以“职称帮代办”为例,截至目前已累计帮助园区职工完成419人次的技术职称认定,节约企业人力成本约20万元、时间成本约800个工作日。

岳麓高新区摸底企业需求,连续四年承办“青春岳麓·才聚湘江”大型现场招聘会,为企业和高校建立沟通桥梁,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四年来,人才对接会共吸引150家知名企业积极参与,6750名优秀学子和930名社会优秀人才踊跃报名,1212个不同领域的岗位为青春赋能,求职简历与企业岗位需求匹配度高达80%。

D 融合发展新作为

由产及城,产城融合发展,是新时期产业园区的发展趋势。

岳麓高新区持续做好产城融合文章,大力深化城市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与产业特色相匹配的城市品质,形成“东西两片、一体两翼”的产城融合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园区的承载能力和区域价值。

玉赤河景观廊道一期建设接近尾声,玉古路、玉荷路、智淳路建成通车,人工智能、白鹤、翰林苑安居工程即将建成分房……如今,岳麓高新区道路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就医、就学、购物等城市配套建设逐步完善,园区影响力和辐射力持续扩大。

依托毗邻岳麓山大科城的优势,岳麓高新区携手联动岳麓山大科城,探索建立联动开发、联合招商等机制,形成科技项目孵化转化在大科城、落地在高新区的发展格局,目前已孵化全宇工业、锐异资环等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岳麓高新区,为园区发展增添无穷动力。

作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和“关键走廊”,岳麓高新区紧紧抓住国家机遇,充分发挥园区区位优势,主动与株洲、湘潭的园区牵手互动,高擎“产业联动发展、产业互补发展、产业差异发展”大旗,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中展现新担当、贡献新力量。

2021年4月,岳麓高新区与株洲金山科技工业园及湘潭雨湖高新区签订合作协议,率先布局“规划、产业和服务三位一体”和“产销互供、招培互补、人才互动”的“一体三互”战略举措,提升三地园区整体影响力和辐射力,加快打造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

2021年10月,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长株潭)正式入驻岳麓高新区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将围绕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需要,聚集技术优势,整合标准化政策、技术和人才资源,推动重要技术标准创新、标准市场服务创新和标准体系建设,为长株潭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抓住;

一切目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

面对强省会战略赋予的重大责任和重大机遇,岳麓高新区必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切实将宏伟蓝图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长沙奋进强省会之路贡献力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