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条党徽闪耀之路——长沙首个“街区党建”纪实

1.jpg

党建引领下,长沙车站南路比以前更干净清爽了,沿街门店打理得漂漂亮亮。

2.jpg

为了让街区“红色港湾”真正发挥作用,“15分钟生活圈”“24小时服务网”“360度帮扶体”正逐步发挥作用。

红网时刻记者 胡芳 长沙报道

每个城市都有老街,或成于精心规划,或成于历史沿革,记述着城市的发展变迁。长沙车站南路,北起人民路立交桥,西至劳动路树木岭,因其沿线纵横交错的铁路线网,有着独特的发展地位。

随着城市的发展,当原有优势不在、区域空间不足、可利用土地稀缺,街区该怎么发展?长沙市雨花区探索推进车站南路街区党建新模式,将“组织建在街上、支部建在门店中”,成立了长沙市首个“街区党建”,一条党徽闪耀之路从此熠熠生辉。

拆除封闭藩篱,让街区“融”起来

长沙车站南路全长3.3公里,沿线涉及11个社区,车站南路两厢受铁路影响,大部分都是两三层的老建筑,沿线有餐饮、超市等小微门店近500家,从业人员达5000余人。

今年4月,长沙市雨花区委书记张敏调研时特别指出,要把车站南路打造成“城管示范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质城市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发展街区经济。

6月,在雨花区左家塘街道党(工)委的组织下,车站南路南北段两个临时党支部批复成立;11月5日,车站南路街区党总支正式成立,长沙金润中医院党支部、湖南安大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湖南性保健研究所党支部相继纳入管理。自此,长沙首个街区党建的组织框架基本成型。

“车站南路街区党总支是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的有益尝试和大胆探索。”左家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建雄介绍,“通过把沿街商铺、沿线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员组织起来,破除各自为政障碍、拆除相互封闭藩篱,把各自资源有效整合起来,有效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难题共解、发展共促。”

“按照要求,这条路沿线上的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要打造成为示范点,以点串线,形成示范街区,并按示范点的标准要求,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一个战斗堡垒,每个党建点都有特色亮点。”左家塘街道工委委员苏继纯说。

吹响“集结哨”,解决群众诉求

12月12日,车站南路南北段临时党支部分别给24家临街门店授予“党员先锋户”牌匾。他们向消费者公开承诺:在接下来的经营中,诚实守信、文明经营、优质服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道路比以前更干净清爽了,路两旁花红柳绿,沿街门店打理得漂漂亮亮。”家住狮子山二片31栋居民毛福兴说,走在路上,心情更舒畅。

车站南路初期整体以经营钢材、夜宵为主,2010年,提质为长沙第五大道商业街,全线有近200个品牌服饰入驻。目前,车站南路沿线有医院、银行、汽车销售中心、特色美食,在党建引领下,经济发展更加多元。

为了让街区“红色港湾”真正发挥作用,左家塘街道工委“一圈一网一体”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构建“15分钟生活圈”,打造“24小时服务网”,创新“360度帮扶体”。

构建“15分钟生活圈”是为居民提供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公益性服务场地,打造了一公里便民服务圈、一刻钟便民服务网、一站式便民服务点、一条龙便民服务台的“四个一”便民服务网格。

帮助修车店老板陈群的孩子找到就读幼儿园,帮助失业居民邱小妹找到了称心的工作,从法律角度帮助丁太发处理了楼上漏水问题。今年以来,“24小时服务网”从未下线。

全街创新“360度帮扶体”,全面整合基层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团体及辖区单位资源,以需求清单、服务清单、效果清单“三项清单”,及时将门店的问题诉求与单位的贴心服务高效对接起来。今年以来,帮助沿线渝圆、银合食府等门店办理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累计解决各类矛盾问题126件,沿线15家中小门店扩大了经营规模,新增逻辑思维酒店、台湾广和月子中心,李大厨等12家企业和门店,街区经济发展进入了良性循环。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14/429652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