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工作“活色生香” 激活街域“一池春水”

编者按:金盆岭街道地处长沙市天心区中部,综合实力常年位居天心区前列。新时代,新起点。金盆岭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民生造福”发展战略,向“经济重地、民生福地、文明高地”的“三地金盆”发展目标不断前进。红网长沙站特此推出《凝心聚力共建“三地金盆”——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党建引领成就发展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展现金盆岭街道发展风貌和未来愿景。

IMG_0306.JPG

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初心工程”启动仪式现场。(资料图)

IMG_0307.JPG

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基层党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文艺活动为党庆生。

IMG_0308.JPG

书记上党课。

IMG_0309.JPG

社区“两新”党员志愿者爱心助考,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

红网时刻长沙 孙洁 通讯员 熊亚东 长沙报道

构建“大党建”格局,城市治理难题个个击破;党员干部在一线锤炼,帮扶困难群众、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加速推进;多方合力打造美丽街区,老旧小区变身温馨的宜居家园 ……

在长沙市天心区开发最早、人口较为稠密的金盆岭街道,处处可见党员干部的身影,基层党建活力迸发,老旧街区一派生机。近年来,金盆岭街道始终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来抓,通过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夯实基层工作基础,稳步推动了街道辖区发展,各项工作困难迎刃而解。

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如今,金盆岭街道以“党建+”为引领,用党建工作的“活色生香”,激活街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一池春水”,让百姓生活“有滋有味”,为新时代背景下街道向“经济重地、民生福地、文明高地”的“三地金盆”发展目标不断前进注入了强大的力量。

党建+常态

耕好基层党建“责任田”

如果党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红色引擎”,那么党员就犹如区域肌体内的“红色细胞”,只有将“细胞”充分激活,区域的发展才能有更加澎湃的动力,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目前,金盆岭街道共有76个党组织,如何让党性洗礼每一个人,确保理想信念“走脑入心”?

街道工委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员兜底教育管理工作为抓手,通过开展“听、说、读、写、颂、践”系列活动,让思想和精神在基层迅速落地生根;认真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等制度,努力练好“基本功”,促使基层党员时刻向上级党组织看齐;严格落实“周调度月督查季讲评”制度,建立健全联点走访制度,织密“制度网”;通过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优化党务工作者队伍,开办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以育强“排头兵”。

此外,金盆岭街道还以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为契机,强化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走向标准化、规范化。街道工委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开展“五化”建设业务培训,选派“五化”支部建设指导员,组织各支部对照“五化”细则进行自查整改,加快推进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开展星级评定,实施动态管理,积极推进第一批示范化“五化”支部创建。

目前,随着常态化基层党建工作的深入推进,金盆岭街道领导班子更加坚强有力、党员队伍更加充满活力、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完善,为建设“三地金盆”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党建+品牌

亮初心 明使命 强化责任担当

“初心”让曾经光辉的岁月隽永,“初心”更能让未来的路途明亮。

今年以来,金盆岭街道为统筹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打造并全面推进了“初心工程”项目。“初心工程”共有初心学堂、初心故事、初心岁月、初心慢递、初心为民、初心榜样六大主题,旨在通过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全街基层党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以此不断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观看廉政电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参加党建知识竞赛;讲述“我的入党故事”“我的奋斗故事”,汇聚初心、凝聚力量;征集老照片,忆初心岁月,展现党领导人民发展的生动实践和辉煌成就;开展“点赞新时代·为身边榜样打call”主题活动,用身边的榜样讲述身边的故事,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先锋模范……如今,在“初心工程”引领下,党员干部们在各行各业感悟着初心,践行着使命,强化着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蓝天保卫战初战告捷、经济发展形势喜人、民生保障及时有力、社区配套日益完善,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

在金盆岭街道形成自己的党建“品牌”时,辖区内各社区也根据自身的实际打造自己的“特色”:狮子山社区正打造光大发展大厦党群服务中心,给两新党员一个温暖的家;赤岭路社区与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结对共建“勇松”志工服务基地,深化“赤岭红心”理念,帮助孤寡老人、困难群众;涂新社区通过开展“民声金话筒”主题活动,把话筒交到居民群众的手中,让“局外人”变成“热心人”;夏家冲社区“帮帮团”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生活“疑难杂症”……

如今,在深化各类党建品牌的同时,金盆岭街道各级党组织更是在参与环境整治、秩序维护、矛盾调解、结对帮扶、建言献策等工作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党建+融合

“大党建”格局让服务入肌入理

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变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是金盆岭街道整合城市党建资源、创新社会治理发展、积极探索推进城市基层党建、逐步实现大党建格局的一个缩影。

街道全面推行了大工委制和兼职委员制,把辖区内的楼宇、学校、医院和企事业单位及两新组织等30余家具有一定规模、对街道建设有影响的驻区单位团结到一起,整合组织资源、行政资源、社会资源、文化资源、人才资源和物质资源,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签订《社区共建共治协议》,建立分片包干制度,了解单位、群众需求,协同解决困难。

金盆岭街道开展了多期“集纳金点子 聚智促发展”思享沙龙,用视频展播+“思享”这一创新形式集聚智慧,惠及企业。“沙龙”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统战部门及各界别精英各抒己见,他们与企业代表们共同掀起的“头脑风暴”,画出了最大同心圆,组成了最强智囊团,积极为如何助推区域发展建言献策,进一步提振了街道辖区内企业家发展实体经济的信心。同时,以“解难题、办实事”为重点,提供贴身服务、精准服务和有效服务的企业解困中心、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信业金盆岭工作站的设立,更是为辖区企业打通了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让政策红利更好地惠及实体经济。

金盆岭街道工委书记张长生表示,未来还将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把党建工作摆在引领社会发展的高度来抓。进一步强化党建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将党建工作抓出实效。希望各社区和两新党组织要加强互联互动,搭建联动平台,构建联动机制,充实联动内容,促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条块融合。

党建+惠民

“圈”出群众满满幸福感

饭后想散步,家门口就有社区公园;小孩上学,到幼儿园只需几分钟;农贸市场提质改造,买菜更方便……如今,在金盆岭街道步行15分钟,就能满足市民衣食住行、看病养老、阅读健身等全部需求。街道“一圈两场三道”建设的快速有序推进,让大家直言“幸福感爆棚”!

记者了解到,在“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中,金盆岭街道始终把党建引领摆在突出位置,为项目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街道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居民的需求作为“一圈两场三道”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召开居民代表联席会议、意见交流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上门走访等形式,收集居民意见建议100余条,并结合实际,有计划地对老旧居民小区实施设备升级,拆除违章建筑、危房重建、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新建停车场、打造文化步道、提升辖区绿化美化水平等。如今,辖区居民的生活环境更加优质、便利、舒心。

“一圈两场三道”项目推进过程中,不免要对一些老旧街道、社区进行拆迁提质。为了保证群众知晓了解情况,获得群众支持,金盆岭街道各级党员奔走于基层一线,深入宣讲政策,并积极为辖区内居民解决提质改造中所遇到的难题。

“遗留的废弃垃圾终于被清走了,这下我们可以放心开窗了,空气清新了,心里也畅快了。”看着垃圾被运走,居民林娭毑笑着说。不久前,狮子山社区接到居民反映,辖区拆迁区域靠湖南省石化厅宿舍小区围墙这边有一堆遗留的废弃垃圾,经过日晒雨淋,散发出一股难闻的臭气,希望社区能够协助解决。

社区党支部接到居民反映后,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到拆迁区域查看情况,并通过街道城管办与施工方联系协商解决问题。就在当天下午,狮子山社区党支部的努力下,施工方及时将拆迁区域一堆废弃垃圾运出,小区居民纷纷点赞。

“党建+”的根本就是为民谋福。无论是党建载体还是服务平台,都能够在金盆岭街道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不小的作用。如今,金盆岭街道正通过“党建+”助力辖区一件件小事、急事、难事的快速处置,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居民满意度更是直线飙升。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熊亚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14/429662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