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0年不离不弃,陪伴是他最长情的告白

  谢海华推荐“伴”为2018湖南年度字。长沙晚报通讯员 周文 摄

谢海华推荐“伴”为2018湖南年度字。长沙晚报通讯员 周文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匡春林

30年前,岳麓区坪塘街道新合村村民谢芳勇斗歹徒,身中数刀致终身残疾。被谢芳见义勇为的事迹所感动,邻村小伙谢海华毅然与她结婚,30年来不离不弃。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30年相濡以沫的陪伴,见证了谢海华和谢芳的深情。昨日,“中国好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谢海华,特别为晚报读者推荐“伴”为2018湖南年度字。

30年陪伴见证深情

1988年2月7日,23岁的谢芳与入室盗窃歹徒搏斗,身中9刀,留下了多种后遗症。

“我想去看看那个女英雄。”当年从部队复员返乡的谢海华,被谢芳见义勇为的行为所感动,萌生了想去看看她的想法。

两人一见钟情,1988年10月,谢海华与谢芳完婚。1年后,他们的儿子谢希龙出生了。

幸福的生活刚刚开启,谢芳却因负伤后遗症身体每况愈下,手脚韧带和肌肉开始不断萎缩,不久便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

妻子卧病在床,儿子嗷嗷待哺,谢海华却勇敢地撑起了整个家。30年来,他洗衣、打扫、炒菜、熬药,帮妻子梳洗按摩、端屎把尿,抚养教育儿子,一家三口的日子过得平淡而又幸福。

为了照顾妻子、孩子,谢海华始终不敢远行,只能守着家里的田地勉强维持生活。为了治好谢芳的病,谢海华找来一辆独轮土车,带着妻子南下北上四处求医。

2013年,谢芳面临子宫和卵巢切除手术,她要求放弃治疗。谢海华守着妻子,悉心安慰着她:“一切都会好的,我会一直陪着你。”在丈夫的鼓励下,谢芳继续治疗。

“我不想她受苦。”谢海华说,在他心目中,有妻子在,这个家就在。在今年“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谢芳眼含泪花,幸福喊话丈夫:“我勇敢了一次,你却勇敢了一生!因为你,我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

“愿世间好人相伴到老,幸福一生”

今年恰逢谢海华、谢芳结婚30周年。今年9月27日,“梦开始的地方”湖南首届残障人士集体婚礼在长沙举行,谢海华夫妇和其他10对已婚的残障人士一起,补办了一场婚礼。

当日,谢海华推着轮椅上的妻子,在众人的祝福声中,慢慢走向婚礼舞台,“能相伴到老,就是我能想到的最幸福的事。”昨日,谢海华回忆当时一幕感叹,希望今后能留下越来越多这样的幸福时刻。

在岳麓区党委、政府的关怀下,谢芳住进了廖月娥敬老院,谢海华跟随妻子来到敬老院担任门卫,原本在云南打工的儿子谢希龙也在街道找到一份综治巡防的工作。多年来,谢海华除了坚守本职,还利用当兵时学会的理发手艺,免费为敬老院老人理发,热心地做一些水暖、电工、勤杂、园艺等杂务。

如今,谢海华、谢芳的小家庭已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陪着八旬老父亲,逗弄3岁的小孙子,在不离不弃的相互陪伴中,这个大家庭还在继续着爱的故事。“妻子身体健康状况稳定,一家老小幸福和睦,我很满足也很感恩。”谢海华说,愿世间好人都能相伴到老,幸福一生。

网友荐字

网友“吃嘛都香”:我推荐“丰”字。我在村里开了间网店,将山货卖到了许多地方,今年我还多过了一个节——丰收节。这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我为自己是农民而自豪。

网友“流年忆蝶舞”:我推荐的是“初”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是单位的党支部委员,今年单位组织到了井冈山、文家市,我自己还带父母去了一趟延安旅游。来到这些革命圣地举起右手重温誓词时,我对初心有了新的理解。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整理)

年度字推荐渠道

继续请您推荐年度字(每天随机抽取两名获奖读者)

1.关注长沙晚报官方微信(cswbweixin),直接回复“年度字”,出现推荐链接后,点击填写即可。

2.在掌上长沙App搜索“湖南年度字”,进入对应稿件后,即可找到填写年度字入口。

3.拨打长沙晚报新闻热线96333推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