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所以盛民也 长沙始终坚持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之城”

“城,所以盛民也。”东汉文字学家许慎在近2000年前如是解释:民,乃城之本。

在人的各种需求中,安居乐业是最核心的元素,更是幸福的底色与基石。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长沙。

当夏日的暑气渐渐消退时,这座城市里,一些市民的幸福新生活正在悄然开启:随着蔡锷中路两厢有机更新项目的收尾,约2800户居民享受着15条街巷提质改造后的幸福;经过周边环境提质改造,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周边不再像以前那样堵得水泄不通了,环境漂亮了,道路变宽了,通行也顺畅了;一江两岸边,城市的烟火味分外浓烈,高楼、桥梁互相唱和的“灯光秀”里,城市夜色浪漫又舒适……

让生活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这是长沙这座幸福城市的不变初心。

近年来,长沙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把为人民谋幸福、让生活更美好作为鲜明主题,切实将人民城市建设的工作要求转化为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务实行动,持续擦亮“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字招牌。

尤其今年以来,长沙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试金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学位29004个、床位1570个、车位82600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412台,改造户用无害化厕所11139座。

有机更新大变样,让“老居民”过上幸福“新生活”

秋风渐起,蔡锷中路两厢有机更新项目即将进入尾声,家住府后街原二轻工业局宿舍的七旬老人刘叠平,看着提质改造后的宿舍,连连感叹“舒适舒心”。

建于上世纪70、80年代的府后街原二轻工业局宿舍,因为这场有机更新的“革命”,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被一一解决:老化的下水道、化粪池更换成大管径管道,有安全隐患的废旧蓄水池拆掉了,楼道内墙也粉刷一新,宿舍一楼到二楼还装上了结实的新扶手。

蔡锷中路两厢有机更新项目,为和刘叠平一样的居住在黄泥街、府后街、文运街等15条街巷的约2800户居民带来了家门口的幸福升级生活。

不仅仅在蔡锷中路,在长沙,越来越多的街巷、社区,正在城市有机更新这支“魔法笔”下经历着一场由内而外的“华丽蜕变”。

城市有机更新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

近年来,长沙围绕城市品质提升,在不改变城市肌体肌理、街巷格局、历史文化的前提下,坚持“微改造”“微修复”持续推进历史街区保护、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等形式的城市有机更新。

以城市有机更新为引领的“幸福革命”,让更多的“老长沙”焕发“新味道”,让越来越多的“生活圈”丰富了“新功能”,让更多的“老居民”过上“新生活”:

——近5年来,长沙先后投入30.07亿元,对14个历史街区实施了更新改造,建设历史步道69.5公里,太平街、坡子街、西园北里等30余条历史文化街区成为知名“打卡地”。

——围绕“菜食住行购、教科文卫体、老幼站厕园”等15个要素,先后建成15分钟生活圈438个,实现城区全覆盖,市民步行15分钟就能享受20余类公共服务。

——近5年来,长沙先后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383个,12.98万户近40万棚户区居民住上了新居;启动城中村改造51个,完成城中村改造27个,实现了由村到居的华丽蝶变;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全国试点,509个老旧社区“告别脏乱差、成功变花园”。

去年以来,长沙坚持统筹“五区”建设,太平街二期、潮宗街二期、西文庙坪等历史街区城市更新有序实施,棚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超额完成。

今年,长沙全年计划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68个、城镇危旧房屋500栋。截至8月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已开工320个、1563栋,城镇危旧房屋改造已开工366栋、惠及居民2323户。

城市道路大提质,不断刷新城市“颜值”

偶然的街头一瞥,你有没有发现,长沙的城市主干道又变美了!

你看,提质后的车站北路上,崭新的沥青路面平整宽阔,道路两侧栽种亭亭如盖的桂花树,路中央是点缀方形花坛的白色护栏,路边电箱上绘制着生态美景,人行道旁的金属浮雕述说着城市的过往。

你看,焕然一新的银盆岭大桥上,不仅更结实安稳,也更雅致大气了:站在通透的浅灰色不锈钢栏杆边,一江两岸高楼林立,往栏杆外望去,湘江北去、橘子洲头风光无限;到了夜间,亮化升级的大桥上,不断上演璀璨的灯光秀,带来城市的别样问候。

你看,绽放新颜的金星路改造优化了沿线道路出口,增加了休憩座椅、趣味雕塑、树池等景观小品;金星路(望城段)道路两侧辅道各拓宽2米,绿化率提高15%,一下子从过去的交通“堵点”变身城市“亮点”……

城市道路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承担着一座城市的交通功能,也是展现城市形象与活力的重要窗口。

在长沙,城市主干道一次次的“焕新之旅”,见证着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也见证着市民“车畅人欢”的获得感。

近年来,长沙着力开展“城市管理提质行动”,通过推进“五纵五横”道路空间品质提升工程、道路平坦行动等重点项目,瞄准“新一线城市”标准,助推品质长沙建设。

通过实施“五纵五横”道路空间品质提升工程,全市重点提质提标10条门户干道、打造28个重要节点、建设60个街角游园,打造了一批城市多彩轴线和岳麓大道、东二环等平坦大道。全方位推进“一点两线”品质提升,实现长永高速、机场高速、机场联络线美化、亮化、绿化、净化。

在长沙,道路提质永远只有进行时。

今年,长沙城管部门已牵头实施“一环两带十六纵十六横”道路空间提升、“一江两岸”城市照明二期工程、28个出入城口品质提升、36座桥梁隧道品质提升和长望浏宁“四城二十四街”品质提升等民生项目,为实现精致管理和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加码”,为广大市民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增色”。

民生为本大情怀,打造诗意栖居的“幸福之城”

“在长沙,空气里都洋溢着幸福的味道。”今年五一、端午两个假期,“网红长沙”均位列十大热门旅游城市。

幸福感一直都是长沙的城市关键词:在这座幸福之城里,你可以徜徉在湘江两岸,与橘洲烟火相约,与江边灯光秀相伴;也可以去坡子街、渔人码头,或隐藏街巷的“网红美食店”,感受一下“舌尖上的长沙”;你还可以去滨江文化园“三馆一厅”、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感受游在文化长沙的魅力……

青春、快乐、活力满满的长沙,处处都奏响着幸福的协奏曲。去年以来,长沙先后创意策划“长沙手可摘星辰”“粉红斑马线”“七夕·爱在长沙”等超级城市IP塑造活动,让“网红长沙”不断推动城市出圈刷屏,也让长沙成为更多人心中的“诗和远方”。

截至目前,长沙已连续十三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三度获评“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这些极具含金量的“城市称号”背后,是多年如一日的人民至上、民生为本的城市发展思路,更是市民不断提升的“获得感”“幸福感”的最佳注解。

在长沙,民生就是最大的事业。多年来,“菜食住行购、教科文卫体、老幼站厕园”等“民生小事”,让百姓幸福感成色十足,让城市的幸福氛围更浓。

家门口养老,很幸福!目前,长沙全市共有养老机构192家、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958家,总床位4万余张;全市建成3家市级大型福利机构,床位数近5000张;全面推动区县福利中心建设,累计投入近8亿元改扩建敬老院84所。

家门口上好学,很幸福!“十三五”期间,全市新改扩建中小学199所,新增优质学位27.9万个;建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216所;每年保障12万名以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读公办学校、3.9万多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享受最高标准的资助、95.4%的适龄残疾儿童入学。

近5年来,长沙公共服务实现系统性改善,民生事业显著进步,最具幸福感城市成为鲜明标识:市级财力七成以上用于民生;新增城镇就业71.4万人;率先全国实施城乡低保一体化改革,基本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消除,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6.6%;每千人拥有医师、护士数量均居中部省会城市前列。

诗意栖居长沙不是梦,全力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最具幸福感城市,长沙永不懈怠,永远在路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