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书房”不打烊,让日子过得文艺范

长沙市天心区24小时图书馆湘府馆环境优雅,读者们寻一静谧之处,就能坐下来享受阅读时光。 记者 石芳宇 摄

11月28日,阳光明媚。在长沙市天心区24小时图书馆湘府馆内,满眼芬芳的绿植,不少读者手捧喜爱的书籍,感受时光流淌。

“在附近住了几年了,今年11月初,终于把这间家门口的图书馆盼来了。”正在自动借书机处借书的张女士说,附近居民休闲多了好去处,日子过得越来越文艺了。

■记者 石芳宇

放下手机慢品好书,日子越来越文艺

“这里环境优雅,有花香更有书香”,张女士说,以前借书要到天心区图书馆甚至是长沙图书馆,如今家门口的图书馆建成开放,得闲来坐坐,放下手机,看本好书,打发了时间也得到了放松。

湘府馆坐落于湘府文化公园内,占地面积约240平方米,总投资约240万元,是在原文化长廊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而成。工作人员介绍,湘府馆基础藏书8000册,特藏书籍100余册,以文史类图书为主。此外,高科技产品也被搬进了书海。一台书法体验机,可以自由挥墨或临摹名家作品。电子报刊机内包含了30种国内主流报纸和500种精品期刊。电子书借阅机内置100种期刊和3000册电子书,可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到手机阅读。

居民刘爷爷告诉记者,每天先在公园里散步锻炼身体,再到馆里看书,周末还会带上孙女一起过来,过得十分充实。据介绍,不久后图书馆的书友会也将同步开展,届时大咖名流也将时常光顾交流阅读心得。

市图21家不打烊图书馆成长沙人的“夜书房”

湘府馆内还设有24小时自助阅读区。工作人员介绍,自助区约60平方米,藏书约2000册,该区域24小时不打烊,为让读者静坐安心阅读,区域内也配备了两套桌椅,经常有市民读者在这里待至深夜,一盏明灯会为其点亮,这里就是长沙人的“夜书房”。

事实上,无论何时来到这里,最不缺少的就是“书虫”市民。长沙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湘府馆属于长沙市图书馆的分馆。在长沙,像湘府馆这样的分馆有108家,其中24小时自助图书馆有21家。管理人员每月通过借书系统的大数据,分析得出分馆周边读者喜爱的书籍种类,在下个月便会配送更多该种类的书籍,使得配送精准化,周边读者借阅也更加方便。

记者来到在开福区秀峰公园旁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内,不少小读者席地而坐,拿着漫画津津有味地阅读,这里的书籍配备多为幼儿图书。一名家长介绍,每周都会带孩子来这里借阅,馆里图书每月会更换,基本能满足孩子们的阅读需求。而开福万达广场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内,管理学、心理学等书籍较多,正好符合了这里白领们的需求。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石芳宇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