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惊艳!长沙版“青绿腰”亮相百姓大舞台

  雨花区凤传奇艺术团带来舞蹈节目《玉舞行》 。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元锋 摄

雨花区凤传奇艺术团带来舞蹈节目《玉舞行》 。 李元锋 摄

“比赛第一次搞网络直播,当然要好好准备,登上老百姓渴望的舞台,不能丢脸。”表演者杨先生如是说道。近日,长沙市第七届“百姓大舞台·有艺你就来”群众文艺团队大赛在长沙实验剧场上演,4个专场5场比赛、83个节目、1800多名演员,送上了一场艺术盛宴。本次比赛首次登陆“云端”,也是首次联动安徽、上海等地19家文化(群艺)馆,“老百姓渴望的舞台”实至名归,影响更大了。

水平高

“青绿腰”惊现百姓大舞台

在大赛的舞蹈专场中,一出《玉舞行》惊艳全场。女舞者身着汉唐风格的服装,水袖翩翩,与祥云朵朵的大屏幕背景融为一体,展示了极具“中国风”特色的柔美舞姿。尤其是舞者下腰、灵气十足地腰身一转,颇有些春晚节目《只此青绿》中“青绿腰”的神韵。

带来舞蹈的是雨花区凤传奇艺术团,团长焦海红向记者介绍:“其实这个节目的创意很早就有了,没想到跟春晚的‘青绿腰’不谋而合。演出中完成这一幕果然很受欢迎,得到了线上线下的点赞。”焦海红今年50多岁了,年轻时待过工厂文工团的她如今仍是“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每天坚持锻炼、排练。她把团员们称为“乘风破浪的姐姐”,节目中挑战“青绿腰”一次成功。

“青绿腰”惊现百姓大舞台,也是长沙群众文艺团队水平不断精进的一个缩影。市群艺馆馆长刘新权介绍:“相比于过去,群众文艺团队无论是服化道,还是节目艺术水准都是稳步提升。”

“随着每年公益艺术培训的普及,我们平时排练有了专业老师指导,表演受益良多。”浏阳金枫朝阳艺术团团长冯凤英如是说道。

接地气

原创节目超八成,讲好长沙故事

在本次大赛的舞台上,长沙群众文艺团队百花齐放、高招尽出。比赛云集了1800余名演职人员,分为综合、舞蹈、音乐、广场舞等4个专场,表演了83个节目,对全市群文院团风采进行了全景展示。

表演的节目来源于生活,极具湖湘地域特色。浏阳金枫朝阳艺术团的情景舞蹈《春雨润浏阳》就脱化于当下生活。“舞蹈的主旨在于展示春天浏阳的风景、山水,表现浏阳人享受美好生活的惬意。”团长冯凤英介绍,近年来他们的节目都很接地气,不是取材自身边的好人好事,就是从现实发生过的红色故事中汲取灵感。

雨花区心飞翔残疾人艺术团带来的快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融入了跳马镇残疾人企业搬迁的真实故事,将原汁原味的生活进行艺术加工,让生态环保更加深入人心。

大赛评审专家表示,原创节目占到了八成以上,艺术水准或许各有千秋,但大家都在尽力讲好长沙故事、湖湘故事,这一点值得肯定。

人气旺

156万人次观看直播

“我们让团员把直播链接和上传到抖音等平台的视频,分享到各自的朋友圈,点赞很多。”焦海红说。受疫情防控影响,本次大赛首次登陆“云端”,实行了网络实时直播。不仅如此,长沙市群艺馆还联动湖南公共文旅云、湖南省文化馆和上海、安徽等19个省级文化(群艺)馆,在外地的群文平台上实现了同步直播。从结果看,比赛的首次“上云”成效显著、扩大了赛事的影响力。“我们的赛事在各个平台直播的观看总人次达到156万。”刘新权介绍。

除了直播,节目视频还登陆了抖音、微视等短视频平台,将通过投票选出“最佳人气节目奖”和“最受关注团队奖”。此举也提升了参与度,80多个节目的参与者联动亲朋好友,让更多人了解群众文艺。“目前我们的节目在抖音上排第一,可能是因为‘青绿腰’的影响吧。我很感谢大家的支持与喜爱。”焦海红说。

“一开始,我们就希望把大赛打造成老百姓心中的舞台、老百姓渴望的舞台。”刘新权说。经过多年的发展,“百姓大舞台·有艺你就来”千团万户百万市民才艺大赛日渐成为全市艺术爱好者追寻梦想、展示自我、互相交流的平台。

“我本身是残疾人,团队也多由肢体残障或视障者组成。”雨花区心飞翔残疾人艺术团团长杨新湘说,“而这个舞台,可以让我们展现精神力量,让大家更好融入社会,实现残健共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宁莎鸥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