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书消毒后“隔离”14天,书香犹在

疫情下,公共文旅服务如何防疫又满足市民需求?8月5日,记者来到了位于省会滨江文化园的长沙图书馆。

在图书馆门口检查区域,工作人员分别查验了记者的健康码、行程码和图书馆实名预约码。记者看到,这里门外设有隔离区,一旦发现异常人员就地隔离。核验通过后,再进行体温检测,并要求佩戴口罩方可入内。

来到公共阅览区域,立牌警示“保持1米距离间隔”。图书馆工作人员来回巡查,督促读者带好口罩。

长沙图书馆馆长王自洋介绍,目前该馆采取限流预约方式,进馆人数实时控制在1500人以内,每天共有2500名市民通过预约入馆,比往年暑期每天过万的入馆人数已大为减少。18岁以下青少年因为还没有接种疫苗,已较少来馆。

“除了人员防控,图书馆还面临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书的消毒。”由于图书馆的图书处于流通状态,也有可能成为传播的介质。为此,长沙图书馆已关闭所有无人值守的自助图书馆。

对归还书籍,即时进行消毒。记者在馆内看到,读者在一楼自助还书窗口归还书籍后,书籍会通过传送带进入窗口后方的房间,佩戴口罩和手套的工作人员进行分拣。达到一定数量后,工作人员退出房间,开启紫外线和臭氧杀毒。约15至30分钟后,关停设备,书籍静置房间3小时。之后,书籍进入专门的图书消毒柜进行90分钟消毒。消毒完毕,书籍还将在专门开辟的隔离区“集中隔离”14天,最后重新上架。

如果想借书回家阅览,该馆在阅览室以及一楼出口处,设有自助图书杀菌机,供读者杀菌使用。该馆将原定8月份举办的1500场阅读活动,转为线上开展或延期举办。开展“云锦飞书”活动,让市民享受一键下单即可在家坐等送书上门的便利。

记者获悉,长沙市文旅系统近日派出11个督导组,对有关经营场所、单位进行督促检查,关停了部分工作落实不到位、敷衍塞责、整改不力的单位和场所。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同时,引导开放的景区、场馆,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要求下有序开放,严格落实限流、验健康码、测体温、戴口罩、实名登记等接待措施。8月4日,岳麓山景区接待游客1406人,橘子洲景区接待游客1508人。

线上文旅活动不停歇。长沙博物馆开发网上虚拟展览,打造“24小时线上博物馆”。长沙群艺馆推出线上艺术课堂,免费提供器乐、声乐、舞蹈、戏曲、书法等多个门类的艺术课程。雨花非遗馆组织非遗传承人进行线上的直播和推广,满足市民文化需求,舒缓社会紧张情绪。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熊远帆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