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制造,魅力挡不住

制图/李雅文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黄婷婷

11月28日,2018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启幕。

4个主题展馆展出面积达5.4万平方米,参展企业300余家,集中展示了我国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最新成果。本报记者现场探访,带您近距离感受参展企业特别是湖湘智造散发的高科技魅力。

安全感——

自主可控和信息安全产业加快发展,让看不到的危险无处遁形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进入网络安全主题馆,红色大字映入眼帘,传递出十足的“安全感”。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西门子工业软件公司、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外重量级企业,带来了网络安全、智能防护、安全与云计算等领域的一系列新产品和高端技术。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的展位最为醒目。近年来,湖南省政府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展开深度合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在湘企业实现快速发展,长沙中电软件园、自主可控计算机整机研发制造、长沙工业云平台、邵阳电子玻璃等一大批合作项目有序推进。

华为最新发布的全球首个覆盖全场景人工智能的两款AI芯片,迎来湖南首秀。这两款AI芯片,是华为自行研发设计,大约指甲盖大小,厚度仅12纳米,通过算法优化,提高运算效率,将有助于解决人工智能领域存在的算例不够、服务器成本高、配套服务跟不上等“拖后腿”问题。

大型发电系统一旦被黑客攻破,断掉线路,遭遇瘫痪,将对国家安全、人们生活造成极大威胁。由湖南省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研制出的OPC隔离装置,其安全性比普通防火墙更高,通过将传统防火墙的逻辑隔离变为物理隔离,如同在被保护区域加上“真空罩”,让传统网络攻击“无计可施”。

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链,是我省重点培育的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湖南麒麟信安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长城银河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科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携手,打通计算机整机、软件应用、云平台三大环节,推出党政安全可靠自主创新云办公试点示范项目,串起自主安全产业链,现场引来不少参观者驻足了解。

在信息化时代,我们生活中每天使用的手机、智能家居、汽车是否真的安全?

网络安全主题馆开展智能设备破解演示、信息安全互动体验等活动。参观者可以现场观看智能汽车破解、无人机破解劫持、智能音箱破解等智能设备破解演示,还可以进行网络透明人体验、黑客改号体验、人脸识别体验、恶意充电桩体验等4项互动体验,提高个人信息安全防范意识。

未来感——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让科技服务于生产,更靠近生活

机械臂上下挥舞,机器人在展厅内四处移动,语音识别技术将英文实时翻译成中文……湖南企业将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运用到多个领域,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蒙上一层科幻电影般的“未来感”。

曾被誉为人工智能时代“机器人湘军”先锋的“长沙一号”有了升级版本——“中南一号”。在人工智能展厅,这款今年11月刚问世的新产品第一次正式公开亮相。

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跟“长沙一号”相比,“中南一号”块头更大,但灵活性更高,控制精度的误差仅在正负0.03毫米内;加长的机械臂,让它能适应更多“工种”,承重能力提升至210公斤。凭借性能高、成本低的优势,问世不到1个月,“中南一号”已经成功拿到了多家企业的订单。

“中南一号”有一个“中国大脑”,在控制软体和算法上实现了自主研发,在综合性能上一举打破了尖端领域工业机器人被国外垄断的局面。

机器人并不都是冷冰冰的。湖南超能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展出的一排机器人,色泽鲜艳、形态可爱,屏幕上忽闪着的大眼睛,引得不少小朋友驻足尝试。

现场,一名5岁的小男孩面对一台幼儿服务机器人,张张嘴,屏幕立即显示出他的体温、身高、体重等基本信息,还可以识别出小朋友是否有疱疹、外伤,整个过程只需3至5秒即可完成。

公司产品经理王晔介绍,这是我省第一家幼儿服务机器人,它不仅可以用于幼儿园每日的晨检,还可以帮助幼儿园管理小朋友的健康数据,并及时将孩子的身体状况发送到家长的手机上。

湖南政视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到会议、比赛签到上,不仅准确率可以达到99.7%,确保安全可靠,杜绝比赛替赛现象;而且效率高,几秒钟内就可完成人脸识别、确认、打印证件等,解决会议签到拥堵繁琐等问题。

区块链,被认为是未来技术发展趋势。长沙经开区打造中国地区首个区块链产业园区——星沙区块链产业园,抢占发展先机。此次展会上,星沙区块链产业园的12家签约企业齐齐亮相。

湖南网数科技是区块链领域的佼佼者。目前,该公司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医疗、政务等领域。据介绍,该公司在湘雅医院建立的大数据医疗平台,解决了医疗数据沉睡、无序管理的问题,为医院提供了疾病预防、辅助诊断、医疗质量控制、区域大健康决策、慢性病管理、疾病跟踪等综合服务。

科技感——

智能制造引领发展,激活新动能,抢占新高点

京东3.5代智能配送车,能够现场编程并完成夹笔、递笔等动作的七轴机器人……走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和智能制造高端装备两个主题馆,浓浓的科技感扑面而来。

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研发的“I&Z ROBOT”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不仅可以对垃圾进行智能识别清捡,通过机器臂加装吸管头、洗地装置、修理剪刀,还可实现智能定点清洗、园林裁剪、定点吸拾。

创远高新机械生产的亚洲首台切割槽天井钻机,让安全风险较高的矿井施工实现无人操作、远程遥控,而且作业效率更高,传统人工需要45天完成的60米天井施工量,现在只需7天。这款产品目前已成功出口多个国家。

“大块头”有大智慧,“吃”也在变得智能化。

绝味集团把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智慧工厂”等比例“搬”到了展厅,从原料进厂,到拆包、解冻、卤制、包装、拣配、发货,全部通过机器自动化完成。

产品都发往哪里?在绝味集团今年下半年推出的大数据指挥中心,记者在显示屏上看到,该公司在全国20个工厂的发货情况、生产订单完成率、工厂能耗达标率、运送在途的食品冷藏温度、销售分析等数据,一一清晰显示,保证了食品的安全性和可追溯性。

“这台智能售货机‘看到’你后,就会根据你的性别、年龄等情况,推送可能适合你的商品。”长城金融进军眼下正火的新零售领域,推出了智能售货机。除了智能识别、按需推送,这款售货机还可以连上线上购物平台,线上下单后送货上门。

中电互联解企业之所需,为制造企业提供多种智能化解决方案。大至电子玻璃及光伏玻璃制造企业,小至鞋类个性化定制,通过采集数据,进行分析,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黄婷婷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