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Get新姿势,机器人来送快递了

1.jpg

11月22日,长沙市科技新城,全球首个京东配送机器人智能配送站正式启用,收件人正从配送机器人收快递。组图/记者陈正

2.jpg

京东配送机器人又亮出了新招。除了能上街接收快递,这一次它开始送快递了。

听到这个消息让人忍不住好奇一把,那么现在已经有人收到机器人配送的快递了吗?我怎么才能收到机器人配送的快递呢?这么可爱的机器人会不会被抱走呀?潇湘晨报记者带你解开疑惑。

“叮,你的快递到楼下啦。”刚经历了“双十一”,你以为这是某个快递小哥正在辛勤奔波?NoNoNo,其实这是京东的配送机器人正在为消费者送快递。

现在,这种机器人配送服务将来得更加猛烈,就在11月22日,全球首个京东配送机器人智能配送站在长沙正式启用,站内的快递是由萌萌哒的机器人来完成配送,这让科幻中的场景变成了现实。

机器人配送站:20台机器人在此忙碌

对于电商巨头京东来说,领先的自建物流体系一直是其冲杀市场的一把利器。尤其是配送机器人的出现,为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带来了全新的方式。

11月22日,京东物流配送机器人智能配送站启用仪式在长沙举行,随着载有用户包裹的配送机器人编队从站内依次发出,全球首个由机器人完成配送任务的智能配送站正式投入使用。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湘鸿等出席启动仪式。

据了解,首个京东配送机器人智能配送站位于长沙市科技新城,占地面积600平米,设有自动化分拣区,配送机器人停靠区、充电区、装载区等多个区域,可同时容纳20台配送机器人,完成货物分拣、机器人停靠、充电等一系列环节。当包裹从物流仓储中心运输至配送站后,在物流分拣线按照配送地点对货物进行分发,分发完成后,站内装载人员按照地址将包裹装入配送机器人,再由配送机器人配送至消费者手中。

每两个快递就有一个是机器人配送

京东配送机器人智能配送站首批覆盖长沙科技新城周边区域,站内全部采用京东3.5代配送机器人,最高设置每天2000单的配送量。同时,智能配送站和片区内的传统物流配送方式相互配合,为周边5公里居民提供物流配送服务,整个区域人机配送比例将达到1:1。简而言之,当地每两个快递中就有一个是由机器人来配送的,这大大提升了配送效率,让送快递和收快递都变得更加智能便捷起来。

京东物流X事业部自动驾驶中心总经理杨晶表示,全球首个配送机器人智能配送站投用,不仅是京东物流无人科技和配送业务的深度结合,还将通过打造全国智能物流末端配送示范中心,成为未来机器人在整个物流配送行业应用推广的典型场景。

据京东物流X事业部自动驾驶中心运营总监刘向东介绍,就在长沙首个智能配送站启用的同时,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的京东物流智能配送示范基地也已经投入试运营,成为京东在全国范围内建设的第二个智能配送站。

机器人如何把快递送到客户手中?

11月22日10点14分,机器人从站点出发,10点21分抵达科技新城A3,收到短信通知的李先生下来取件,看到是机器人配送,感到十分意外。李先生从机器人里取出了快件。“买的电子产品,我也没想到会取到这么有意义的一个快件。”

在此前试验阶段,也有不少长沙市民体验过由机器人送货,但收到全球首个机器人智能配送站发出的快递,这是第一个。

京东物流X事业部自动驾驶中心运营总监刘向东介绍,配送机器人会提前发信息给收件人,然后在取货点耐心等待,会毫无怨言地为送达一个件反复多跑,目前来看消费者的反馈是相当好的。事实上,大部分年轻人、孩子都对配送机器人这种“黑科技”充满了好奇。在全国多个城市配送机器人试验区,许多市民偶遇机器人,会忍不住驻足观看。

以后全长沙都会实现机器人配送吗?

刘向东介绍,将来在长沙肯定不止这一个配送站点,事实上现在在长沙远大路和星沙的两个站点,也在做这方面运营。下一步我们将在长沙建更多的智能配送中心。长沙这个机器人智能配送站将具备示范性意义,我们将在长沙打造的,是一个可参考、可复制的示范性智能配送中心,长沙将被打造成为京东配送机器人全国运营示范城市。

这种充满科技感的未来生活方式,不仅仅服务长沙市民,更走向全国。

哪些快递由机器人配送?

目前首个京东配送机器人智能配送站服务的范围内,有一半快递是机器人配送,有一半快递是人工配送。想要收到机器人配送的快件,是有窍门的。

首先,收货地址必须在这个智能配送站服务的5公里范围内;第二,物件须已经付款,而不是到付;第三,物件体积需比较小。大米、食用油等大件物品,是没有办法放进取货柜中,目前只能人工配送。电池、书籍、牙刷等小件物品,很可能就由机器人送到你手中。

配送机器人在路上遇到了意外怎么办?

刘向东表示,正在跟保险公司做投保,包括它的财产险和第三方责任险,配送机器人将买保险,目前已经在报请之中。

配送机器人被人抱走了怎么办?

刘向东介绍,“配送机器人非常重,一般人搬不走它,也推不动它。我们有远程跟踪系统,它的位置都在我们的掌握当中”。

潇湘晨报记者 丁蓉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丁蓉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1/23/90517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