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物流蓬勃之姿 | 年轻“丝”路 青春有为

编者按:11月16日到17日,第五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在长沙举行,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物流行业组织负责人、业内专家学者、“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物流行业管理部门负责人等近千人目光聚焦长沙,长沙也将以显著的基础优势,蓬勃的发展态势,精准的产业规划导向,吸引八方客商。在大会召开之际,红网时刻记者带您一起感受下长沙交通物流的魅力。

666.jpg

11月16日下午,“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发展论坛在长沙举行。

相关链接:

物流蓬勃之姿 | 首次落子长沙 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来了

物流蓬勃之姿 | 长沙之美 世界在看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长沙报道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11月16日下午, “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发展论坛在长沙举行,作为第五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分论坛之一,该活动吸引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以及物流企业家代表400多人参加。

论坛以“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中欧班列,来自国内外的物流与运输行业的专家、学者和物流企业负责人共聚一堂,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

“一带一路”倡议是物流业发展的巨大契机

2013年,我国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年间,政策、设施、贸易、资金与民心不断连通交融,一个个蓬勃的新兴区域经济体雏形初现。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仅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就突破6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3%。巨大的贸易体量势必需要同等格局的物流服务做支撑,从而使贸易无阻流动,资源效率不断提升。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是物流业发展的巨大契机。

论坛现场,嘉宾们以《开好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注入长沙力量》《“一带一路”倡议与中欧班列发展》《“一带一路”为斯里兰卡物流业带来新机遇》《“一带一路”的超级供应链版图》等主题进行了分析。

与会的中外嘉宾表示,中欧班列承载着“一带一路”的神圣使命,也寄托着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期待。

据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五年,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也为沿线国家带来发展机会。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二大服务贸易国。对比1991年,社会物流总额增长80倍,快递业务量规模连续4年居世界第一。中国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世界10大港口有7个在中国,运营在建规划的物流园区,有1600多个。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11000列,运行线路65条,覆盖中国48个城市,通达欧洲15个国家、44个城市。

长沙名片 “湘欧快线”起舞“一带一路”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际贸易往来的增多,湖南省与中亚、西亚甚至欧洲有了越来越多的大宗货物交易。

这些“大块头”的传统运输方式依靠水路,从湘、资、沅、澧入洞庭,出城陵矶抵上海,再转运全球。一般到莫斯科或德国需要约两个月。

可商海沉浮,瞬息万变,特别作为内陆省份,很多交易经不起如此漫长的等待。2013年,国内武汉、重庆、郑州等不少内陆城市陆续开通欧洲班列,促进了政府、企业与欧亚的商贸往来。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何尝不是“湘品”流通的一条金色高速?

湖南应当开辟属于自己的中欧班列。经过长达一年的调研、走访,2014年10月,湖南的“中欧班列”——“湘欧快线”(长沙至杜伊斯堡)、(长沙至塔什干)在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始试运营。从湖南到中亚、西亚和欧洲地区的货物运输开始悄然发生变化。从2014年10月的试运行到2015年9月的正常运营,从单方面的运出到你来我往的输入,“湘欧快线”一直以一骑绝尘的态势位列全国“中欧班列”第一方阵,成为了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通道和知名品牌。

2016年“湘欧快线”被纳入中欧班列统一品牌管理,并作为直达班列线纳入《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长沙被列为内陆主要货源地节点和主要铁路枢纽节点“双节点”城市。2017年“湘欧快线”进出口运量跻身全国中欧班列前5强。

2018年8月17日,一辆满载着湖南的电子产品、鞋服、光缆、五金等货物的列车从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长北货场驶出,由南向北行驶1万多公里,由二连出境,经蒙古、俄罗斯、白俄罗斯,把标有“湖南制造”的商品送到了荷兰蒂尔堡。这是“湘欧快线”继汉堡、华沙、莫斯科、塔什干、明斯克、布达佩斯后,开行的第7条中欧班列新线路。

从摸索到今天,“湘欧快线”5岁了。

截至2018年10月,“湘欧快线”已开通10条线路(8去2回),直接途经15个国家,物流服务实际覆盖30个国家,累计发运471列,发运进出口货物38348标箱,吨位66.71万吨,总货值18.87亿美元。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1/16/80338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