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班前开个会 别再用血的教训留下“本可以”的懊悔

晟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线员工生产前开早会.jpg

长沙市各企业正持续组织开展班前会。

000.png

班前会是什么?就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地提醒企业及其员工:注意安全。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安全问题面前,任何人没有重来的机会。

人们还没来得及从“重庆公交坠桥事故”的悲伤中走出,河南省兰考县又发生爆燃事故致8死1伤,紧接着兰海高速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致15人遇难,40余人受伤……近几日,一个个鲜活生命的逝去,让“安全”二字变得沉重起来。

如果乘客与司机没有动手,如果丙烷泄漏集聚及时发现,如果肇事司机提前检查车辆……是的,这些事故“本可以”避免,如果他们记住了那一句“注意安全”的殷殷嘱托。

近日,《长沙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全市企业推进班前会工作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出,让殷殷嘱托成时刻警醒,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不需要投入就可以造就的第一道安全生产防火墙

企业要发展,首先要安全。企业必须要把安全隐患、安全问题、安全责任、安全措施、安全管理要求和必须把控的安全环节等安全相关内容和知识给员工讲清楚,树立起牢固的安全意识。

班前会是什么?就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地提醒企业及其员工:注意安全。每天说,时刻提,让员工把“安全”牢记于心、落实于行。

班前会制度是建立企业安全文化,保护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保证各项生产的有效途径,是促进企业班组员工相互之间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减少人的不安全行为,确保安全生产、预防事故的重要保障,是不需要投入就可以造就的第一道安全生产防火墙,行之有效。

三贴近、四常新,重实效不拘一格

“开展教育培训,落实安全措施,关注职工动态,开展警示教育。”《通知》要求全市企业因地制宜地开展班前的教育培训,增强企业安全管理水平、降低事故发生概率。

“开工之前的机旁、作业现场异常情况处理过程中、设备隐患发现后,都可以成为安全教育的场所。”《通知》指出,企业班前会应不拘一格,注重实效,要做到“三贴近、四常新”,贴近员工、贴近安全、贴近生产一线,早会主持人常新、早会内容常新、早会形式常新、早会地点常新。

因地制宜地开展企业安全生产班前会

如何开好企业安全生产班前会?目前,长沙市各单位、企业因地制宜地制定了符合其实际情况的企业安全生产班前会制度,明确了安全生产班前会管理目标、召开安全生产班前会对象、班前会召开时间、班前会的组织者、班前会的主要内容以及安全生产班前会上的“八个必讲”等内容。

安全知识教育、模拟操作、现场问答、机器检测……各企业的班前会内容各有偏重,且形式灵活多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设计内容和形式,费时少,作用大”,这是诸多企业在推进班前会制度过程中的真实感受。

“用10分钟安全晨会,推进全员、全面、全天、全程安全教育与管控。”长沙市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胡春山表示,班前会,可以让安全本位归位,安全本领提高,安全本能强化,安全本质巩固,真正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实现重“事后追责”向重“事前预防”的转变,实现“安监独唱”向“全体合唱”的转变。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1/05/72448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