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城市客厅 | 宝南钱局:康熙年间埋下的一颗金融种子

编者按:城市客厅,是市民和八方来客共享休闲时光的美好之所,更是展现城市形象的魅力名片。五一商圈,是长沙独一无二的城市客厅。哪些赏心乐事在这发生?爱上五一商圈的理由是什么?你将感知怎样的历史芳华、经济脉动、全球时尚、城市味蕾、人文美学、文化地标……红网时刻推出系列报道《我的城市客厅》,聚焦一个正在刚毅发轫、蓄势蝶变的五一商圈,全方位呈现美景无限、魅力四射的城市客厅,唤醒它的骄傲与激昂。

2.jpg

在宝南街0.24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走几步就能看到金融的影子,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七八家银行区域性总部机构及营业网点以及国信证券、人寿保险、德胜期货等金融企业在此遍布。

时刻专题:我的城市客厅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长沙报道

在中山路两侧小吴门公交站之间,有一条宝南街,其名源于清朝时期设立于此的湖南第一个“造币工厂”宝南钱局。如果回溯长沙金融业的发展,那么这应该就是历史埋下的第一颗种子。

宝南钱局,源于康熙七年(1668年)长沙府在小吴门内设置的钱局,雍正八年(1730年)时钱局开铸雍正通宝,因背面有“宝南”二字标志,得名宝南钱局。清光绪《湖南通志》记载,“宝南钱局在长沙小吴门内,坐北向南,周以墙垣。”此后,宝南钱局断断续续铸币两个多世纪,直至民国初期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唯有当时钱局边的街道以“宝南”为名留存至今,成为现芙蓉区内的“宝南街”。

跟随着宝南街社区的工作人员穿过一片老旧楼房,就到了中山路上的小吴门公交站,再往旁,就是宝南街的入口,如今已丝毫看不到钱局影子。提到宝南街,现在的长沙人更多的会想起“手机城”,上世纪90年代以后,这里逐渐聚集起2000多家通讯商户,发展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通讯市场。但是去年开始,宝南街被纳入蔡锷路两厢改造项目启动拆迁,大多数商户都陆续完成搬迁。如今目之所及,都是因拆迁而设置的围挡,甚至连宝南街的路牌都已经不见踪迹。

1.jpg

如今的宝南街已经丝毫看不到宝南钱局的踪影,因为提质改造,从上世纪90年代聚集起来的两千多家通讯商户也陆续搬迁,如今目之所及,都是因拆迁而设置的围挡,甚至连宝南街的路牌都已经不见踪迹。

从旧时财富聚集到此时门庭冷落,宝南钱局的影响似乎早已湮灭于历史之中,采访中,少有人知道这里曾经还有个富贵存在。但沿着街区细细走过,又会从另一面深刻感受到它的延续:在宝南街0.24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走几步就能看到金融的影子,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七八家银行区域性总部机构及营业网点以及国信证券、人寿保险、德胜期货等金融企业在此遍布。宝南街社区书记吕文感叹,如此大的密度在省内应该都是少见。

就像一颗种子在不经意间被播撒,宝南钱局让古长沙第一次感受到了金融业的强劲脉动,而此后数百年间,湖南官钱局、裕湘银行、湖南省银行以及诸多中外银行、保险公司的入驻,更是为这片土地积累下丰厚的金融底蕴,让金融传奇在城市核心得以延续和放大。

2006年,长沙芙蓉中央商务区(CBD)挂牌成立,以芙蓉广场为核心,逐步形成以五一路和芙蓉路为“金十字”的区域,重点发展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等金融服务业为主的金融产业。而今站在此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十余家银行映入眼帘,金融气质愈发深厚。

“目前我们仍然是全省金融总部集聚最多的地方。”金融办主任肖利介绍,芙蓉区已经聚集商务楼宇200余栋,入驻企业及机构5000余家,其中金融监管一级总部机构3家、金融业机构区域性总部34家、金融网点300多处,金融机构数量占全市约三分之一,金融业对区级税收贡献率约30%。

在位于CBD核心区域的定王台街道,目前已经集聚楼宇26栋,中天广场、中石油大厦等5栋楼宇更是迈入“税收亿元方阵”。“这些楼宇都有一个鲜明的特征。”定王台街道经济办主任项红介绍,每栋税收突出的楼宇内都有着几家金融业机构入驻,金融为楼宇经济提供着坚实的力量。

3.jpg

2006年,长沙芙蓉中央商务区(CBD)挂牌成立,以芙蓉广场为核心,逐步形成以五一路和芙蓉路为“金十字”的区域,直至现在,芙蓉区仍是全省金融总部集聚最多的地方。(图为历史资料图)

42.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寸土寸金,“高含金量”的背后金融业功不可没,而发挥着更基础深厚作用的,是芙蓉区始终不断地在营造着金融发展的宜人软环境。全省唯一的金融产业园区“湖南省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园”坐落在蔡锷南路98号,自2016年底正式启动以来,先后建设成金融检测、信用共享、产融结合、区域交易等平台,为全区金融企业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创新公共服务;近20位金融领域专家学者受聘为金融智库专家,为全区金融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众多政策为金融业和高端服务业量身扶持,重点楼宇“楼长”贴心服务……

“花了大半年的时间,来来回回跑了20多趟,终于协助企业办好了。”去年3月,湖南投资大厦正式启动招商,迎来了交通银行、泰康保险、申银万国证券等大体量金融企业,有望发展成为芙蓉区下一个纳税金额过亿的“亿元楼宇”,但企业税务迁移的办理却漫长又复杂。项红介绍,街道自2016年起就实施“楼宇管家”服务,社区专干与物业公司一起服务企业、协调沟通,这次,“管家”们更是发挥了大作用。

如今,九龙仓国金中心、湖南投资大厦等新一批高品质楼宇已经建成招商,正为芙蓉区金融发展提供新的机遇;而以湘江新区金融中心等为代表的新金融集聚地的兴起、自身楼宇老旧配套落后等问题的凸显,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新的环境下,芙蓉区老旧楼宇改造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肖利介绍,目前已经出台了金融人才、楼宇装修、企业管理等方面的激励政策,下一步也将更加积极主动地与企业做好对接服务,让企业获得归属感、发挥效益,为中部金融史诗续写新的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1/05/7225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