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搞大路丨长沙东:造车“朋友圈”再添新势力  

2018年10月11日,长沙经开区的造车“朋友圈”再添新势力。当天上午,德国大陆集团与长沙经开区管委会签署协议。蒋炼摄

长沙经开区管委会航拍图。

广汽三菱发动机生产线。郑骏摄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长沙报道

在三湘大地这片热土上,长沙经开区聚集了如三一集团、广汽三菱、上汽大众、广汽菲克、长丰集团等一大批名声响彻全国的优秀企业,赢得了“湖南工业看长沙,长沙工业看星沙”的美誉。

作为“长沙向东看”的经典范本、中部核心增长极,肩负“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时代使命,经过几年的发展,长沙经开区的汽车产业呈现井喷式发展态势,湖南迎来汽车产业发展的快速期。2017年长沙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实现产值1011.6亿元。这个汽车产业突破千亿的园区,也是湖南省最大的汽车产业园区。

2018年10月11日,长沙经开区的造车“朋友圈”再添新势力。当天上午,长沙市人民政府与德国大陆集团举行全面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仪式上,大陆集团与长沙市人民政府、湘江新区管委会、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分别签署协议。大陆集团的入驻,让世界500强企业在长沙经开区所投资的企业增至35家,其中半数以上属于汽车及零部件产业。

本次大陆集团与长沙经开区、长沙县的合作分两块。一是将在长沙经开区投资建设大陆集团中央电子工厂项目,这是其在长沙的重要落子,也是该公司在中国区设立的第28个实业投资项目。二是与长沙经开区、长沙县开展智慧城市、智能出行示范共建项目。

喜事接二连三。紧接着,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工厂将正式量产;11月,京东无人车智配中心将在长沙拉开帷幕;另外,博世长沙启动建设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项目……项目纷至沓来,产品相继上市,产值不断攀高。

“大陆集团一直深耕创新技术开发和现代服务发展领域。它的到来,补足了汽车产业链的薄弱环节。”中国信通院两化融合所智能制造研究部工程师娄照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发现无论是汽车整车企业,还是零部件企业,都对智能制造有兴趣。”娄照辉介绍。自今年7月,中国信通院湖南办事处在长沙经开区正式成立以来,他们已对长沙汽车产业进行了摸底和调研。目前正在编制《长沙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智能制造项目实施指南》,来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

2017年,长沙经开区提出了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三位一体”的协同推进机制,中国信通院作为“三位一体”中最重要的支撑单位,将为园区智能制造的发展提供顶层设计和决策支撑。目前,双方正在结合园区特色搭建智能制造政策体系,推动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建设,推动高端人才、先进技术、优质资本在园区生根,推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相关产业向长沙乃至湖南集聚。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0/11/60346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