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铁路“黑马”飞驰在“一带一路”金色高速上

2014年10月,湖南的“中欧班列”——“湘欧快线”(长沙至杜伊斯堡)、(长沙至塔什干)在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始试运营。

2018年8月17日,一辆满载着湖南的电子产品、鞋服、光缆、五金等货物的列车从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长北货场驶出,由南向北行驶1万多公里,由二连出境,经蒙古、俄罗斯、白俄罗斯,把标有“湖南制造”的商品送到了荷兰蒂尔堡。这是“湘欧快线”继汉堡、华沙、莫斯科、塔什干、明斯克、布达佩斯后,开行的第7条中欧班列新线路。

国际班列正在长沙货运中心编组装车。

湘欧快线最新线路图。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长沙报道

铺路搭桥、纵横欧亚。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的传导,浏阳烟花璀璨绽放在世界各国的夜空上;宁乡人的自主品牌茶叶在欧洲超市卖得最火;白俄罗斯有一整个州跟湖南省是友好兄弟关系;老外住着“湖南造”廉租房直夸中国好。还有励志湖南商人,从摆地摊做到泰国首屈一指的眼镜大王;利用当地资源优势、生产乳胶枕头销往中国的“邵阳三兄弟”……有趣有料的游记,叙写着生生不息的湖南人,让世界看到湖南力量。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在“湘欧快线”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朝辉看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无异于第二次“改革开放”,特别为中西部地区的内陆省份创造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湘欧快线就搭上了第二次“改革开放”的好时机。今日我们走进诞生于湖南长沙金霞经开区这条走向世界的班列,聊聊它“开放”故事。

我叫“湘欧快线”,我5岁了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际贸易往来的增多,湖南省与中亚、西亚甚至欧洲有了越来越多的大宗货物交易。

这些“大块头”的传统运输方式依靠水路,从湘、资、沅、澧入洞庭,出城陵矶抵上海,再转运全球。一般到莫斯科或德国需要约两个月。

可商海沉浮,瞬息万变,特别作为内陆省份,很多交易经不起如此漫长的等待。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

2013年,国内武汉、重庆、郑州等不少内陆城市陆续开通欧洲班列,促进了政府、企业与欧亚的商贸往来。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何尝不是“湘品”流通的一条金色高速?

“湖南应当开辟属于自己的中欧班列。”夏朝辉当时的想法与湖南省政府的战略不谋而合。

经过长达一年的调研、走访,2014年10月,湖南的“中欧班列”——“湘欧快线”(长沙至杜伊斯堡)、(长沙至塔什干)在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始试运营。

从湖南到中亚、西亚和欧洲地区的货物运输开始悄然发生变化。

从2014年10月的试运行到2015年9月的正常运营,从单方面的运出到你来我往的输入,“湘欧快线”一直以一骑绝尘的态势位列全国“中欧班列”第一方阵,成为了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通道和知名品牌。

2016年“湘欧快线”被纳入中欧班列统一品牌管理,并作为直达班列线纳入《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长沙被列为内陆主要货源地节点和主要铁路枢纽节点“双节点”城市。2017年“湘欧快线”进出口运量跻身全国中欧班列前5强。

2018年8月17日,一辆满载着湖南的电子产品、鞋服、光缆、五金等货物的列车从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长北货场驶出,由南向北行驶1万多公里,由二连出境,经蒙古、俄罗斯、白俄罗斯,把标有“湖南制造”的商品送到了荷兰蒂尔堡。这是“湘欧快线”继汉堡、华沙、莫斯科、塔什干、明斯克、布达佩斯后,开行的第7条中欧班列新线路。

从摸索到今天,湘欧快线5岁了。“截至2018年8月,已开通10条线路(8去2回),直接途经15个国家,物流服务实际覆盖30个国家,累计开行班列451列,进出口货物37488标箱,总货值18.08亿美元。”夏朝辉兴奋地向记者说出了以上数据。

看速度style 成湖南企业出口“高铁”

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生命。

在过去,湖南出口德国等主要欧洲国家的货物主要走水路运输,一般需35至40天以上。通过“湘欧快线”湖南产品出口德国的周期缩减至16至18天。

如果把湖南与欧洲之间的传统海运比作绿皮火车,那么“湘欧快线”无疑是湖南国际物流的“高铁”。以长沙-杜伊斯堡的运输专线为例,铁路运输成本约是空运的1/14,与海运相比,尽管铁路运输成本相对要高,但运输时间约是海运的1/3。基于种种优势,“湘欧快线”正成为越来越多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的首选。

现在“湘欧快线”不仅成为湖南企业出口欧洲的首选通道,还吸引了许多华南、华东地区的货源。也因此由运营初期的一周一班的班列化运营增加至有时一周三到四班。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步伐加快,湖南对国际物流通道的需求更为迫切。它正好弥补了湖南“走出去”通道不足的燃眉之急。

“开通湘欧快线,不少企业有着强烈呼声。”夏朝辉说,走“湘欧快线”到杜伊斯堡16天,到塔什干11天,要比传统的水运缩短四分之三的时间,成为了越来越多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首选。陶瓷、茶叶等货物,山河智能、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企业,均通过“湘欧快线”实现了频繁海外贸易往来。

业内很多人,把“湘欧快线”比作一匹“黑马”,它以迅猛的发展势头迅速跻身全国“中欧班列”前四强,它踏蹄扬灰飞驰在“一带一路”沿线的金色高速上。夏朝辉相信,“湘欧快线”不仅仅是一条金色的通道,它更是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窗口、新平台、新品牌,逐渐布局完善的“五指”扇形的国际物流网络,将为湖南的开放崛起发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

不断追赶创新 开放的金霞欢迎您

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中国,也深刻影响并改变了金霞经开区。可以说“湘欧快线”的发展只是金霞经开区的一个缩影。金霞经开区负责人表示。

从昔日“小打小闹”的“小开发”,到当今影响湖南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的“国际范”。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朋友圈,到打造高效透明的营商环境,金霞经开区近年来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推进对外开放,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今天的金霞,正向全球讲述波澜壮阔的开放故事。

传化“公路物流港”模式让冗杂的物流信息更加有效地流动。货主能轻松掌握进入平台的货运车辆信息并达成交易,物流成本将直线下降;而站在传化公路港物流信息中心交易大厅的司机可以像股民选股一样,不到1分钟轻松搞定配货。

长沙新港以14万标箱的集装箱吞吐量位居全国内河支线港口第一位。

长沙金霞保税店实现了湖南与世界商品“零距离”……

作为湖南省唯一集水路、公路、铁路、管道“四元化”的园区,金霞经开区致力于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是服务长株潭、辐射中部、影响全国的货运枢纽中心、国家一级物流节点和重要的国际物流转换基地。

今年7月13日,长沙被列入全国第二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金霞保税物流已经迈入了国家战略高度发展的全速时代。开放型经济的业态特征是“两头在外”,既占土地又贴税收,其作用主要体现在服务大局上。今年以来,金霞经开区提出主动担当省会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历史使命,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站位,致力于为长沙乃至全省打造更具活力的开放格局。

“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沐浴改革开放的阳光雨露,神奇的潇湘大地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金霞经开区对外开放焕发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9/26/48131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