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年底可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面积为3万平米的“欢乐雪域”悬挂于深坑上,隐匿于崖壁间。图为施工现场。

冰雪世界施工难度极大。

整个湘江欢乐城项目占地1.6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总投资120亿元,将成为全国旅游产业巨擘。

红网时刻8月22日讯(记者 廖洁 实习生 邹洪利 通讯员 童小英)8月22日,暑气未消,湖南省湘江新区的一个废弃矿坑内,700多名工人正冒着高温进行一场特殊的“整容手术”,“手术”场面宏大、工序复杂,以至于站在现场的人不仔细瞧都看不到工人们的身影。

这些工人在做的,是将这个形状不规则,南北跨度300米、东西跨度500米、地块最大高差近100米,废弃近50年的矿坑,改造成迄今为止世界最大的室内冰雪乐园与水上乐园相结合的主题乐园——湘江欢乐城。该项目由中建五局联手湘江新区打造,有欢乐广场、欢乐水寨、欢乐雪域、欢乐丛林、欢乐天街5大核心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中建五局湘江欢乐城项目指挥长高维强介绍,目前,由欢乐水寨和欢乐雪域组成的冰雪世界主体结构已完成80%,年底可实现主体结构封顶,预计2019年全面建成。

高维强介绍,项目工程主体结构主要由支撑、平台和屋盖三部分组成。支撑由高达37-60米的48根墩柱和18道剪力墙组成。平台为预应力混凝土结构,面积约3万平方米。屋盖是由主桁架、次桁架、环桁架组成的重型空间网格结构。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主体结构向下深达100米,相当于33层楼的高度。整个“欢乐雪域”的“大盒子”,重达20余万吨,要安全、稳定地落坐矿坑之上,仅由48根墩柱和18道剪力墙支撑起来。

“不是‘鸟巢’,堪比‘鸟巢’。”高维强说,“冰雪世界”造型呈椭圆形,从立面外观及结构上与奥运主场馆“鸟巢”有相似性,施工难度却更甚于“鸟巢”。

“一是‘鸟巢’为无盖开放空间,而‘冰雪世界’有钢结构屋盖,屋盖由大跨重载钢构件支撑,整个钢结构半空中嵌入岩壁形成封闭空间,因此结构更复杂;二是‘鸟巢’位于地面,大型机械设备可任意行走,而‘冰雪世界’半空中悬浮依附于崖壁,周围场地和条件都十分有限,施工难度极大;三是‘冰雪世界’屋盖上还将修建一个3万平方米的水上乐园,平均每平方米钢结构需荷载3吨以上,承载要求比‘鸟巢’更高。”高维强说。

这样大型的“整容手术”就好比不仅要将一个人“脸”上巨大的坑洞进行修复,还要精雕细琢,让“面部”功能焕然一新、颜值飙升,对投资承建方综合实力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国内无任何先例可以参考借鉴。高维强介绍,不到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几乎集聚了中建五局三大业务板块的所有专业。

坑壁加固是“冰雪世界”施工的第一步,废弃多年的坑壁溶洞、裂隙、断层及破碎带分布广泛,爆破施工难度非常大。为此,项目部多次请来爆破专家,自主研发出了国内首例微扰动控制预裂爆破工法,最终爆破岩体石方达10万立方米。

爆破完成后,他们遇到了更大的难题。有时钻机根本钻不进去,有时又卡在洞里出不来,还有时钻到10米位置后遇到渗水、溶洞、断层等情况。多方论证后采取跟管钻进的打孔方式,引进三峡水利大坝支护施工队伍,这些“悬崖上的舞者”,最终将2000多根锚索牢牢钉在坑壁上,筑起了一道足够撑起“冰雪世界”的“铜墙铁壁”。

钢结构屋盖总用钢量约为2.3万吨,共有主桁架9榀、环桁架20榀。被称为项目的“脊梁”的最大主桁架高8米、跨度78米、重达1350吨,按照一条成年大象重约5吨来计算,这榀桁架相当于270头成年大象,这个“庞然大物”最终被提升至35米高空,施工难度不言而喻。

夏季施工过程中,高温也是一大拦路虎。由于坑底基本不通风,常常要高出地面温度3-5度,堪比“蒸笼”。为充分利用好施工的黄金季节,项目部做足防暑降温措施、合理错开高温时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精心组织施工,最高峰达到2000多人。

这还是一次“绿色整形”。

“湘江欢乐城项目对于城市修复、生态修复具有重要意义,是国家‘双修’项目的典范。它的施工难度世界罕见,运用了大量先进技术和绿色施工技术,破解了大量世界级施工难题,也是中国建筑绿色建造、智慧建造的典范。”去年年底,在观摩该项目后,重庆大学教授、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资深会员张希黔对项目竖起了大拇指。

比如,项目通过采用坑底淤泥固化技术,对坑底的淤泥进行无害化处理后为坑底基础施工提供材料堆放和加工场地,有效解决了11万方坑底淤泥质土的处置问题;采用水资源处理与利用技术,矿坑内的水经处理后,用于室外水乐园工艺补水和绿化浇灌、车库地面冲洗等。

此外,湘江欢乐城还要建造国内最先进的分布式能源站,集供冷、供热、供应蒸汽为一体,项目建成运营后,每年可节省标煤的1290吨,减排二氧化碳5085吨,二氧化硫29吨,节能率达27.2%。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廖洁 邹洪利 童小英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8/23/44229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