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六个一”行动助力文化事业新辉煌

8月20日,宁乡市组织召开学习讨论“晨风”《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系列评论专题座谈会。

红网时刻通讯员 喻恩来 李先强 彭凤 长沙报道

8月13日以来,湖南日报刊发“晨风”署名评论,就擦亮“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品牌连续发声。8月20日,宁乡市组织召开学习讨论“晨风”《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系列评论专题座谈会。宁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彭娟出席。

会上,彭娟传达了8月17日长沙市关于学习讨论晨风《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系列评论专题座谈会的会议精神,并组织与会人员对系列评论精神进行学习。她表示,晨风系列评论在社会各界形成了强大凝聚力,要坚定党的领导,在建立担当中增强文化定力;要高擎精品之旗,在精耕细作之中彰显文化魅力;要走好融合之路,在开拓创新中激发文化活力;要务求改革之效,在真抓实干中拓展文化实力。她指出,宁乡要完成“召开一场座谈会、举行一次全运会、创作一组新作品、选出一批文化人、出台一些好政策、推动一轮新发展”的“六个一”行动,在文化体制改革中发挥宁乡优势,彰显宁乡担当,将文化事业推向新高潮、新高度,创造出新一轮辉煌。

随后,宁乡市文联、市文广新局等单位、媒体相关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做强做优“广电湘军”“出版湘军”讨论发言、出谋划策。

杨罗先 市文联主席

加强文艺创作生产引导

我认为宁乡要通过深化改革,切实解决市文联组织相对滞后的问题。首先是要优化文联的基本职能。要建立思想政治引领长效机制,要分层次、有重点、多形式开展培训;健全深入生活制度,新形式下,要尊重文艺工作者,要解决几个现实问题,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大体验生活、采风创作等力度,为文艺工作者长期深入生活等艺术创作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制度保障;发挥主题文艺活动的引导作用,要组织文艺作品展演展示展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体现在文艺创作实践中;改进文艺评论机制,要通过文艺批评,推介文艺作品。设立奖励扶持基金,加大对重点题材、优秀作品和文艺新人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引导作用。最后,要在加强党对文艺工作者的领导和改革文联系统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方面“做文章”。

杨艳兰 宁乡宋城炭河古城景区副总经理

多重结合展示本地文化魅力

首先文化企业不同于一般的企业,文化企业主要生产的是文化产品,提供的是人们的精神粮食。我们企业应当自觉的承担起文化产业的挖掘和传播的职责。宋城炭河古城景区的建设和《炭河千古情》的打造,主要是贯彻文化为魂的经营理念,挖掘了青铜文化和商周文化,通过现代高科技技术把它传播出来,展现出了宁乡人民的一种精神与智慧。

从党的领导层面来说,景区建设需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作为文化企业来说,我们的产品既要符合整个市场的需求,又能产生效益,这就要求我们要做符合市场和有精神底蕴的作品。既要推陈出新,又要遵循历史。

文化的传递还需要“送出去”和“请进来”,这要求我们完善文化配套设施以及挖掘文化延伸产品。要尝试运用新旧结合,内外结合等方式,展示手工、民俗等当地文化魅力。

李锡泉 市委宣传部改非干部原今日宁乡信息中心主任

探索建立精品力作“催化剂”

我认为,“晨风”《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湘军”和“出版湘军”》系列评论,逻辑性强、文字精炼、态度鲜明,很好的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做优做强“广电湘军”和“出版湘军”的决心。我建议,宁乡要探索建立有利于出精品力作的运作机制。所谓精品力作就是指能对一个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作出正确引导的作品,就是指抓住了党委关注、群众关心热点问题并产生积极影响的作品,就是指内容富有吸引力的作品。建议宁乡向省级媒体学习,多做有思想深度、把握准确、视角独特、快速反应的报道。建议宁乡在业务管理、实际考核、氛围营造等方面多管齐下,确立抓重点报道、精品力作的工作规程,引导记者、编辑等从业人员写重点报道、精品力作,不断提升从业人员能力和素质,提高从业人员待遇,逐步形成记者深入调研采写、出精品力作的运作机制。

胡命强 市文化馆馆长

保障机制刺激文艺行业不断壮大

我认为坚持党的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宁乡文艺精品创作要坚持党的领导,要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做好服务工作。市文化馆一直坚持文艺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文艺作品服务市域经济发展。目前,宁乡文艺精品经常获得省、长沙市级荣誉,但存在后劲不足等问题。具体体现在,不少曾参加“欢乐潇湘”全省群众文艺汇演的人才,现已离开原岗位。文艺精品创作主要靠人才,人才之所以离开,就是因为社会影响不够大、经济待遇不够好等原因。因此,我们要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建立健全保障机制,提高人才待遇,形成新人才不断引进、人才之间传帮带的格局。此外,文艺精品创作要形成常态化机制,以刺激宁乡文艺行业不断壮大。

文斌 市文广新局局长

强化民本意识创精品力作

听了在座各位发言深受启发。我认为,文艺工作者应该有一种社会责任,在传播正能量的同时要为先为主不落后;生活是创作者的源泉和沃土,要有民本意识,始终以人为本,为民服务,这样才能出精品力作,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

我建议,市文广新局要进一步优化项目、优化服务,真正把它变成一个宁乡文化的消费热点,充分发挥作用和效益;花鼓剧团的创建要引入市场思维,通过政府采购精心组建剧团提供服务,把花鼓剧团真正打造成宁乡文艺的精品,文化的主题;文化旅游和产业旅游要融合发展;重大体育赛事将促进宁乡各项事业发展,要组织好宁乡首届全运会,将全运会与全民健康、全域旅游等相结合;培育文化市场是政府的基本责任,要实现基本文化有保障,多样文化有选择,高雅文化有供给。我希望,能通过大统筹、大投入、大创新,让文化工作者专注于精品力作的创作。

姜福成 老干部代表

围绕中心打造精品栏目

我认为,文化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作为文化产业、主流媒体要加强引导,弘扬正能量,守好舆论阵地。对于将要紧锣密鼓推进的系列评论员文章,我建议,一是选取精干力量,成立专业队伍,在把握主题和时代脉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提前细致谋划,精心策划,做成属于宁乡自己的精品栏目;二是要把握重心,有的放矢,在利用好现有的红色、青铜文化等资源的同时,充分深入地挖掘宁乡历史文化资源,选择合适切入点将其铸成精品,讲好宁乡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喻恩来 李先强 彭凤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8/21/42634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