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税务机构挂牌满月,纳税人有哪些新体验?

7月20日,全国县乡国税地税机构正式合并,所有县级和乡镇新税务机构统一挂牌,至此,全国省市县乡四级新税务机构全部完成挂牌,与纳税人联系最为紧密的基层一线税务部门正式跨入“新时代”。8月20日,新机构迎来“满月”,广大纳税人有哪些办税新体验呢?


一套资料更省心 一窗通办更省力


  “新的税务局成立后,我们能够享受到一厅通办、一网通办、一键咨询等各种便利服务,我们的办税成本进一步减少,办税效率也大大提升,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红利’!”青田欧桥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勇表示,税收与地区发展、企业成长息息相关。

1.jpg


  7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青田县税务局正式挂牌成立,至今刚好满月,“进一家门、叫一个号、到一扇窗、办所有事”正在成为青田纳税人的办税新体验。挂牌一个月以来,改革利好在侨乡不断释放、惠及越来越多的纳税人和缴费人。
  持续“瘦身”:一套资料更省心
  “没想到这么快,来的时候听说很麻烦,要交两套资料,几天才办得完,没想到现在居然半小时不到就办完了!”近日,青田县同健美容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季雪微上门办理注销业务时,对于新税务机构的高效率感到惊喜。
  “以前办理企业注销纳税人需要跑国地税两个地方,且双方各需收一份资料,再各自流转、核查,确实需要花费不少时间。现在合并后,机构主体只有一个,纳税人只需提供一份资料,取一个号,在一个窗口就能完成,符合条件的企业还可进行简易注销,当场办结。”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张培苗解释说。
  不仅是纸质资料,电子资料同样只需要“一套”。浙江亚能铸造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小管刚刚通过电话在办税人员的指导下,登录电子税务局成功更换了新的扣税账户,顺利签订了银税三方协议。“以前签订三方协议,要分别跑国、地税填写单子拿去银行,由银行操作后再拿回国地税,一共需要6份资料,现在只要一套就可以了,而且国地税合并了,不仅不用跑大厅,在电子税务局就能操作,真的太方便了!”小管感叹道。
  加强“健身”:一窗通办更省力
  “先到国税窗口申请交税,再到地税窗口交税,最后到国税窗口拿票。”多年来,青田县瑞丰财务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程银微对代开发票的流程谙熟于心。
  “您的发票开好了,请收好!”程银微听到窗口人员的提醒时,有些不敢相信。这一次,她只在10号窗口等了不到5分钟。
  据了解,青田县税务局在“一厅通办”的基础上,整合窗口资源,融合税收业务,加强人员培训,以“统一办税平台”为依托,实现纳税人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原国地税业务,从而大大提高了窗口办税效率,降低纳税人的等候时间。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8月征期,纳税人等候时间同比下降了45%,办理时间下降了20%。
  “作为办税大厅的常客,我也算见证了税务部门从合作到合并的过程。就拿办理公司税务注销来说,原来要跑国税、地税两个地方,办税服务厅搬到审批中心后实现了一厅通办,现在两家合并了,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完所有业务,感觉每一步的变化都在为我们减负。”程银微说。


取消“两头查” 税收执法更规范了


  如果说纳税人对税务机构改革的直观感受是告别了“两头跑”,那么合并带来的征管资源整合,则解决了对纳税人“两头查”的问题。

2.jpg


  “新机构对检查标准进行了规范统一,第一时间解决了‘两头查’的问题,对我们企业来讲,得到的是办税、缴费减负和公平快捷享受减税政策的双重礼包。”吉利汽车成都制造基地财务部长张后艳对此深有感触。
  面对国地税合并,纳税人曾经有些担忧,比如执法标准、报送资料等问题,而现在这些担忧已经成为多余。这背后,是税务部门对征管业务和信息系统的优化整合。挂牌一月以来,成都市龙泉驿区积极推动征管业务改革工作落地实施,进一步提升“融合度”,使得流程管理更顺畅。
  “统一资料报送,即在业务办理时,纳税人按照办税指南要求,只需报送一套资料,任何部门不得擅自增加报送资料;统一原国税地税个体工商户征收方式及核定标准;统一原国税地税延期缴纳税款业务......”为推进征管服务工作模式、环节、流程、要求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区税务局对资料报送、欠税公告、实名办税、档案管理等多项业务进行统一规范,实现基础管理、风险管理扎口管理和“四个统一”,消除差异,确保业务流程标准统一,不断提升征管质效。
  改革探索的脚步,不仅仅始于今年。去年8月,他们已经率先启动“转方式、提效能”征管改革试点工作,整合依申请、基于需求的基础管理事项和纳税服务事项,将《纳税服务规范》明确的153个依申请类国税事项全部集中至办税服务厅办理。
  不光是麻烦减少,伴随而来的还有服务品质的提高。8月14日,一位纳税人来到办税服务厅二手房窗口,为该窗口人员送上锦旗和感谢信。她深切地谈到,自己是第一次办理房产过户,对其中涉及的税收政策不甚了解、问题颇多,但无论在前期咨询还是办理过程中,二手房窗口各环节的工作人员始终耐心周到地解答疑惑、讲解政策,让自己在短时间内顺利办理房产过户涉税事宜。


第一个申报期轻松不少


  “国地税合并,让我们的办税时间、业务沟通等成本大幅降低,我所员工也有了更多精力来学习、工作,这对我们拓展涉税鉴证、税收风险评估等高端业务非常有利。”歙县天正达财税咨询事务所负责人张国顺对刚满月的新税务局感觉良好。

3.jpg


  张国顺眼里的新税务局,就是7月20日挂牌运行的国家税务总局歙县税务局。
  据了解,在这次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中,歙县税务部门坚持“机构改革、服务先行”原则,提前推进“一厅通办”“一网通办”和“主税附加税一次办”等升级服务,让纳税人提早享受改革红利。在挂牌前就对办税服务厅的业务流程、服务标准等进行了规范化、科学化再造,精简办税环节45个,减少资料报送11项,并向纳税人承诺:相同资料只需提供一套、同一事项只需申请一次。同时,推出号前辅导、容缺受理、业务骨干值班、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9项便民举措。
  每个月的申报期里,跑税务部门办事,是黄山长鑫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姚江涛的“必修课”。8月15日,姚江涛到歙县办税服务厅顺利办完业务后开心地说:“歙县税务局成立后,我们再不用像以前那样跑两边,在一处就可办理所有税务事项,我们着实减负不少。”
  安徽中瑞达税务师事务所歙县分所业务员郑梦颖负责代理记账、报税的企业有近20家,先前为这些企业办理网上申报业务的时候,需要交替登录国税局、地税局两个不同的网上申报系统,不但耗费时间,一不小心还会出错。这让她每次做这项业务时,心里都有些紧张。“自从国税地税合并为一家后,我们代企业申报纳税时,只需要登录一个网上办税平台,十分便利,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国税地税合并后的第一个申报期让郑梦颖轻松不少。
  歙县税务部门还积极打造“全天候”的网上税务局,对原国税、地税的两个网上申报系统进行整合、升级,让纳税人“一键登录”一个网上税务局,就可“一网通办”日常90%以上的税费业务。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微信

编辑:贺纯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