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百日作战燃了!含金量来自“含新量”

红网时刻记者 沈梦艳 实习记者 陈慈文 长沙报道

两月消化90%征拆任务,城市版图再拓展;楼宇装上软件芯,智慧在云端蝶变;10秒领证,当老板的愿望秒实现……复盘过去三个月,长沙市芙蓉区对焦版图拓展、智慧软件、营商环境,在“疫”下新赛道,启动发展新引擎。

创新二字不断出现在芙蓉“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工作任务书上,“含新量”一词占据区域发展更大篇幅。

新版图

两月拿下90%拆迁任务

随着挖机伸展铁臂,浏阳河畔,一栋两层楼高的房子轰然倒地。

这栋有着祖孙三代欢乐时光的老房子,有着解拥军太多的记忆。解拥军是东岸街道杉木村村支部书记,在像他这样的党员带头垂范下,在细致入微的群众工作引领下,在老百姓真诚拥护下,“天下第一难”的拆违工作开展得顺风顺水:370户拆迁房屋,征地面积520.2亩,启动拆迁仅两个月已签约336户,完成率90%。

距离杉木村四五公里外的东湖街道东湖村,一场巨变静待发生。

在启动大拆迁之前,东湖村四组村民许新建以为一直能在东湖村悠哉生活。一期项目一片区有着56栋6万多平方米违建仓库厂房,许新建坦言,每个仓库、每栋厂房都是利益的拉扯,其中艰难可想而知。如何推动?

征拆组组长、街道干部、村委会干部、执法中队队员组建的小分队应运而生。在东湖村征拆项目指挥部办公室,摆放着厚厚一叠宣传册。“我们将相关的政策汇集成册,挨家挨户发放给居民,争取最大的理解和支持。”东湖街道一片区指挥长李德傅告诉记者。通过密集的政策宣传和细致的群众工作,村民们的意识正在转变,党员群众带头拆迁,支持开发建设,彰显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截至目前,已有近80%的仓库门面已搬空。

3大片区、7个征拆项目指挥部、数10余个项目、260多名干部参与……隆平新区含西垅、杉木村、东湖三大片区。第一阶段10个项目已全部启动,征地约3039亩,拆迁房屋1123户。预计10月底,东片区项目将全面收官,率先全省实现全区城镇化。

芙蓉区十三五规划中,就如何推进“一带两区”格局,芙蓉区立下了“军令状”:提升浏阳河以东中心城区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化水平。

东西版块协同作战,隆平新区将加速融入芙蓉区整体区域发展版图,产城融合、宜居宜业、协同联动的发展格局呼之欲出,芙蓉区将率先全省实现全面城市化。

未来,“五纵五横六桥”的畅达的路网骨架将在新区惊艳亮相,这一长沙东部城区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将为新区人民增添更多幸福感。三大片区将依托各自区域进行个性化、因地制宜的城市建设,打造成为高端商业产业带。

新增量

软件产业成竞争“潜力股”

若说城中村的改造是城市化的产物和城市必要进程,那么在城市中,智慧属性的加持,更能彰显城市发展潜力。

如此,过去的3个月,芙蓉智慧版图不断扩容。

央企神软湖南分公司及数据库研发中心与世茂大厦签订协议,正式落户。

湖南省软件外包服务协会与芙蓉区正式签订合作协议,着力打造长沙芙蓉软件产业孵化中心。

上海爱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世贸大厦设立公司第二总部,将建立智慧城市联合开发实验室。

……

自长沙吹响了“长沙软件业再出发”的嘹亮号角以来,芙蓉迅速行动,厚植沃土,浇灌雨露,助推软件产业跑出加速度。

42.8平方公里的面积,遍布软件开发类企业4623家。2019年全国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百强企业中,在芙蓉区有分公司或办事处就达到了14家。

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贴心的上门代办服务……这是湖南省软件外包服务协会入驻芙蓉区以来,给出的用户体验。乘“长沙软件业再出发”东风,未来,该协会将与芙蓉区一同打造长沙芙蓉软件产业孵化中心。

“我们的协会拥有专业软件人才5000名,未来将有包括小米谷仓学院、新加坡NCS、国声声学等知名软件企业在内的12家软件企业正式入驻芙蓉区。”湖南省软件外包服务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芙蓉区这方沃土,协会将整合资源,培育一批中小微企业,释放创新活力,撬动市场空间。

按照“产业园+集聚区+专业楼宇”产业发展路径,芙蓉区明确了“一园四区”产业规划布局,制定了《芙蓉区加快软件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

“政策为我们招商很好的助力,我们梳理全国乃至全球科技、大数据、软件类百强企业,制定扩客名单,多渠道多模式地开展招商活动,转为危机,公司实现招商逆势增长。”湖南广发隆平高科技园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娴婷告诉记者,芙蓉软件产业园隆平集聚区自揭牌以来,吸引深圳市自由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小闸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357家软件企业注册,“目前有20余家意向入驻园区企业在积极对接中。”

智慧成为芙蓉区域竞争优势的“潜力股”。据统计,截至6月30日,芙蓉区累计新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824家,从业人员6300多人,软件企业盘活面积14.5万平方米。

新体验

5G智慧大厅“秒批”烦心事

谈及智慧,其与政务服务的融合让这场百日竞赛,加速的同时又暖心。

7月7日,长沙市优化办通报表彰了一批2020上半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和优秀案例,芙蓉区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打造全省首家“5G+智慧”政务大厅获表彰。

“哇,5G太快了吧,提交材料10秒钟搞定证件!”6月18日,葛正兵赶到长沙市芙蓉区政务服务中心,就等办好《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筹备许久的理发店就能开张!领证仅10秒。

对企业,“一网通办”罗列完整事项,定制个性化服务;对个人,“一网通办”在单事项上下足功夫,通过线上将信息归集到一个平台,线下将部门集中到一个大厅,为每个人一生中从出生到入学、就业、住房、婚育、退休,再到后事的每一项事情,提供细致的呵护服务。

没错,让表格在网上“动起来”,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走路”,亲力亲为给企业、群众提供“终身服务”。这并非天马行空,芙蓉区营商环境的贴心程度就是如此令人舒心。

据悉,此次也是芙蓉区加快推进“数字政府”改革,率先全省推出行政许可“智慧审批”服务,选取部分高频事项实现“智能秒批”。登陆“蓉易办”服务平台,查询、挂号、排队、评价全流程的任意事项“网上办”。办证,需要什么材料?登陆该平台也可迎刃而解。

政务服务中心,5G网络已实现全覆盖,在这儿你还可免费享受“高速”wifi。扩容了400多平方米的综合服务区,使得政务服务中心空间大了,环境也更优了。大厅更是新增了办事窗口10余个,在24小时自助服务区,市民可查询办理事项近2000项,更设置了8小时自助服务区,办事休候区、综合服务区。

为提速审批,这个月初,芙蓉区又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企业注销综合窗口”,标志着芙蓉区实现市场主体的准入和退出驶入“双向快车道”。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陈慈文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7/08/760564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