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老虎“发威”你别慌 人工降雨送清凉

01.jpg

8月7日,长沙市防汛抗旱工作调度会召开。

红网时刻长沙8月7日讯(记者 周丹)“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今天迎来了立秋节气,但高温天气还将持续,秋老虎“威力”不减。红网记者从今日举行的长沙市防汛抗旱工作调度会上获悉,为应对后期的高温干旱天气,长沙将通过采取科学有效的增雨措施,实施人工降雨,为市民们带来清凉。

抗大旱防暴雨  加强预警落实措施

长沙市防汛抗旱工作调度会由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防指指挥长李蔚主持。会议传达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防汛抗旱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听取市水务局、市气象局、市水文局及市防指各成员单位和各区县(市)政府情况汇报,精准研判形势,部署下段防汛抗旱工作。

李蔚强调,综合市相关部门对防汛抗旱形势的分析判断,当前发生全市流域性洪涝灾害的可能性在减小,发生区域性短时暴雨并由此衍生的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在增加,特别是全市全局性干旱趋势已基本形成,据气象部门预测,8月份天气形势仍以少雨高温为主,旱情将持续发展,但局地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下段全市防汛抗旱形势异常复杂艰巨,各区县(市)政府要切实落实防汛抗旱工作的主体责任,市防指成员单位要落实对区县(市)防汛抗旱工作的指导、督导、服务的责任,市防办要落实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统筹协调、情况上传下达和指导督查的责任。各级防指和组成部门要重点抓好下阶段短时局部特大暴雨、全局性干旱以及由此带来的次生灾害的应对工作。

前期降雨偏少 气温异常偏高

今年1到7月,长沙市平均降水量为76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0%,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第三小值。其中1到6月份降水量仅577毫米,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小值。

同时平均气温异常偏高,截至昨日,城区共出现40个高温日(最高气温≥35℃),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多1倍以上,极端最高气温38.9℃;各地均出现高温热害。

受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河道来水量明显少于往年。

晴热高温趋势 旱情持续发展

据气象部门预测,长沙市8月平均雨量80毫米,较常年偏少3成,其中中下旬为40到50毫米;全市平均气温29.7℃,较常年平均偏高1.5℃,35℃以上的高温日数为14到16天,较常年偏多5到7天。

长沙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出现一段秋老虎天气,极端最高气温39℃。

根据8月降水及高温趋势,预计长沙旱情将持续发展,至8月下旬部分地区可能达到中度干旱。

对抗高温干旱 人工增雨作业

受连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望城区和岳麓区出现轻度干旱。为应对高温干旱天气,确保不出现大范围的干旱和人、畜饮水困难局面,长沙市气象部门抢抓时机,全力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组建了20支人工增雨作业小分队,配备车载火箭21套、高炮2门,布局作业炮点38个。自6月22日以来,全市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93次,发射增雨火箭弹876发、高炮弹437发。

下一步,气象部门将抓住一切有利时机,继续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努力增加蓄水,应对持续的晴热高温少雨天气。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8/08/31742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