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温下的最美坚守者|忙忙忙,炎炎夏日他们“飞檐走壁”送清凉

【编者按】不惧骄阳,不畏热浪,挥汗如雨,默默无言。烈日的街头,60℃的车间,铁板烧的路面,峭壁如刃的高楼……最美的他们,与你“火热”相遇。在长沙,总有这样一群人,让我们肃然起敬。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劳动者,在各自岗位上经受着高温“烤”验,他们淌下的每一滴汗,折射出最美丽的光芒。

专题:高温下的最美坚守者

飞檐走壁,刘丹说,必须胆大心细。

新式建筑楼,有个专门放置空调室外机的“小房间”,这次他不必悬空打孔。

刘丹熟练地组装零件,安装着空调。

刘丹的搭档严高,是刘丹的发小,他们彼此信任,配合默契。

空调安装,不仅是一项高空作业的危险体力活,更是一项精细的技术活。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杜放 长沙报道

盛夏,我们走在路上,都可能被晒得头晕目眩。高楼,我们从没有护栏的玻璃窗往下看,没有几个人腿脚不发颤。然而,高温下,半空中,是空调安装工的日常。

“高温预警”天天发布,三伏酷暑,你的命不是空调给的,是空调安装工给的。是他们早出晚归,顶着烈日,攀爬于楼宇之间,在半空中贴着四五十摄氏度的墙面和玻璃,握着烫手的钢管,汗流浃背,为市民送去清凉。

近日,记者跟随格力空调的两位空调安装工人刘丹、严高,来到长沙市雨花区高升时代广场位于27楼的一户人家,他们家要安装4台空调,也就意味着刘丹、严高要在这里至少忙碌一个上午了。

墙面和玻璃晒到烫手,最高爬过36层

早上八点,两位师傅如约来到住户家里,穿好鞋套,跟住户核对好机型,确定好安装位置,便开工了,一个安装室内机支架,一个组装好空调软管和零部件,分工明确,配合默契。

“27,这个楼层很正常,我最高爬过36层。”刘丹一边介绍情况,一边和搭档为安装室外机做准备。刘丹熟练地绑着安全带,严高则将绳子的另一侧绑在了门外坚实的消防设施上,各项准备工作确认无误之后,刘丹从窗户爬出,翻过栏杆,身体紧紧贴住墙面,小心移动。这是一个新式小区,建筑商在工作阳台一侧为空调室外机留了一个“小房间”,小房间的护栏和水泥板给了刘丹支撑。

在刘丹做好“迎接”室外机的一切准备之后,严高将约四五十公斤重的室外机用绳子绑好,搬到窗口,小心翼翼地递给刘丹。记者看不到室外的刘丹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但在递送过程中,室内的严高咬紧双唇,双腿微微发抖,小腿呈现出用力过猛的扭曲状。在顺利安装完空调室外机之后,在还算凉爽的早上,两位师傅已经满头大汗,工作服也已经被汗水浸透。

“今天这个只是楼层高,难度处于中下了。”严高和刘丹介绍,碰到更难处理的安装情况,有时候在一户人家要连续忙碌六七个小时。比如旧楼宇安装空调,由于建筑设计没有空调位,只能全身悬空去打孔,然后踩在角铁横架上安装室外机,危险性更高。

“墙面、玻璃的温度有时候可以晒到四五十度,烫手。”夏天是空调安装的旺季,他们不仅要战胜高空的压力,也要顶住烈日的烘烤。身上的工作服湿透了,晒干了,再湿透,一天下来,衣服上留下的是一股酸臭味。“我们要趁着这段时间多安装些,赚点钱,基本没有休息。”他们告诉记者,有时候忙到没有时间吃午饭,每天得工作十来个小时,有时候一天要安装10台左右。

新人转行做空调安装工,老人12年不跳槽

空调安装是高危行业,身家性命紧系于两根绳子,因此,“万金难求”“打飞的驰援外省”等空调安装工紧缺的新闻成为热点。然而,格力的空调安装工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2016年8月1日起,格力给安装工的空调安装费每台增加100元,这让格力空调安装工通过劳动致富成为可能。而去年,深知一线工人的辛苦,为充分调动安装工人的积极性,在6、7月份,格力新增10亿元的投入,推出空调安装“高温补贴”,也就是每组师傅安装一台空调可额外获得100元补贴。

“由于空调安装的淡季和旺季数量不断缩小,格力给安装工人的福利补贴已经常态化,全年都有。”格力空调湖南地区售后服务部部长冯智告诉记者,除了福利补贴之外,格力空调也正在制定政策,即将为格力的安装工人提供免费工作服,第一年四套,两套冬装,两套夏装,以后每年发冬夏各一套新装,提升安装工人的服务形象。

“我之前是做司机的,因为格力待遇和福利比较好,所以我转行来这里了。”35岁的严高,是刘丹的发小,从事空调安装工不足一年,目前还处于见习期,正在努力学习技术,积累空调安装的经验。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辛勤劳作,可以在还清房贷的同时,让家庭更加宽裕。

“目前没有转行和跳槽的打算。”刘丹则在格力空调待了12年的时间,他已经是一名优秀成熟的空调安装工人。今年32岁的他,是家里的唯一劳动力。“多劳多得,只要自己勤快。”踏实肯干的他,希望通过这三个月安装空调的黄金时段,多赚些钱,补贴家用。

“商品质量好,我们后期维修的次数就少,省去了很多麻烦。”刘丹说,除了格力空调安装工人的待遇普遍高于同行业水平,商品质量这也是他一直留在格力的原因。据报道,格力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在企业研发能力、高科技技能型人才培养上,以及企业创新机制、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都已成为行业具有先进性、前瞻性、可借鉴的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杜放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8/07/31725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