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天懂了夜的嗨!长沙夜经济“格局打开”……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赵翼鹏 长沙报道

一座城市真正吸引人的地方并不是高楼大厦,而在于其所展现出来的无穷魅力和烟火气息。

人间烟火,让星城长沙更有温度和气度。长沙市连续三年入选“中国城市夜经济十大影响力城市”,2019年、2020年排名第3,2021年排名第2。有数据显示:长沙市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比重达52.6%,夜购场所的夜消费人数年增幅高达49%以上。

IMG_4873.JPG

10月31日至11月1日,2022第三届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在长沙举行。(石兰夫/摄)

中国之夜,华灯璀璨;星城长沙,逐光而行。

一场盛会如约而至!10月31日至11月1日,2022第三届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在长沙举行。

如今,“夜经济”已经不拘泥于夜市、吃夜宵那么简单,更是对城市“整体吸引力”的考量。透过连续三年在长沙举办的夜经济峰会,记者发现,长沙早已“格局打开”,不以单一业态唱独角戏,而是发展多元“夜”态,深谙吸引大众夜间消费的“本领”。

一座火出圈的不夜城

如果城市有“顶流”,那么今年的长沙,一定算得上“顶流之城”。

国庆期间,长沙频频登上微博热搜,成为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打开朋友圈,一半人在结婚,另一半人在长沙!”这种看似有些夸张的说法,却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座“网红城市”的受欢迎度。

IMG_2782.JPG

夜幕降临,长沙大街小巷内烟火气逐渐升腾。

“长沙有钱、有闲、有心情、有好的营商环境和休闲消费环境,这样的‘四有’让长沙有得天独厚的发展夜经济的条件。”2020年,首届夜经济峰会上,中国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力鸣曾这样提及长沙的夜经济。

伴随着夜经济峰会在长沙走过三年,当年的判断无疑已经得到事实印证——三年以来,长沙连续入选“中国城市夜经济十大影响力城市”,排名连年上升;天心区、芙蓉区双双进入2021年夜经济影响力20强区县榜单;4个街区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记者认为,美食作为长沙的名片之一,自然是夜经济的重要元素,但是把目光放到更大的视角,我们就会看到,“夜经济”其实远远不止于此。

以夜市、街区这样的夜间消费聚集区为例,三年来的夜经济峰会期间,均同期展开了长沙夜间经济示范名片、街区及消费示范点评选。

“示范”为何如此重要?由于夜间消费聚集区本是夜间高频消费区与网红打卡潜力地,但是当全国各地高度雷同的“小吃一条街”成为标配,这条复制通用的商业模式却带来了审美疲劳,不仅消耗了城市本身的地方特色,也令“夜经济”流于表面。

因此,激活更有内涵、有品位、有张力的夜间消费形态,势在必行!

IMG_4875.JPG

本次夜经济峰会上,发布夜间消费优秀案例。

如何蕴养、激发这份烟火气,让它成为城市的一张生动名片?“夜经济”给长沙带来了新生机,长沙也“量身定做”种种保障措施以助力。

记者发现,三年以来,长沙着力提质升级,在安全精美的前提下布局多种新兴时尚业态,并以趣味活动作为夜经济的有力补充,以出色的场景和氛围,方能营造出“夜经济”的消费图景。

近年来,伴随着街区提质升级的不断推进,当地街道和社区指导扬帆夜市重新制定管理制度,成立芙蓉区夜市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对夜市进行市场化运作与管理。如今,总长1140米的扬帆夜市是长沙市规模最大的夜市,容纳500多个摊位,日均人流量为4万人次,高峰期日流量可达10万人次。

寻常烟火,就是最美风景。全长1公里的梅溪湖·梅澜坊街区,不久前入围了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这里涵盖“夜宴”“夜娱”“夜演”“夜购”四大夜游体系,形成独有的“湖畔漫游”夜经济,成为了最受年轻人欢迎的长沙网红打卡地标之一。

IMG_4872.JPG

提质升级后的四方坪夜市,“烟火气”中不失精美。(石兰夫 摄)

凌晨3点半,作为长沙城东南首个24小时全开放街区商业,复地星光天地酒吧街此时依然有不少人,Any也是这群深夜族中的一员。“等会儿准备去德思勤24小时书店,然后等到天亮嗦碗粉再回家。”Any说。

Any所在的红星街区是另一个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红星街区以红星商圈、圭塘河风光带等为核心,不断打造全新的夜间文化体系,15条商业街中,每天平均引流20万人次,拥有1.4万家在夜间营业的商铺。

WechatIMG271.jpeg

夜色渐浓,德思勤商圈,每个小摊都被摊主用心装扮得流光溢彩。(杜放 石兰夫 摄)

在2022年中国夜间经济发展峰会和新消费城市峰会上,获得“中国城市夜间消费优秀金猫案例奖”“新消费星锐企业”的颐而康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湖湘养生文化的代表,以专业的健康养生技术得到了老百姓青睐,成为长沙“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沙“夜经济”并非一夜而红,而是源于多年来丰富的夜间文化娱乐“基因”。在还没有“夜经济”概念的时候,长沙人就用飘香的烟火、不眠的娱乐为长沙的夜源源不断注入生命力。

近年来,长沙的夜消费人数年增幅高达40%。观潮君发现,长沙“夜经济”从早期夜市地摊升级为夜食、夜游、夜购、夜娱、夜行等多元并存的“消费2.0版”,消费主力、消费类型、消费期待、消费环境等都发生了变化。

“夜经济”点燃“烟火气”

近年来,包括长沙在内,一些城市纷纷推出发展“夜经济”的鼓励政策。

WechatIMG273.jpeg

在长沙河西渔人码头,啤酒、烧烤、小龙虾,人们围坐在一起,谈天说地。(杜放 石兰夫 摄)

夜经济作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繁荣程度被视为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便利度和活跃度的晴雨表。有人笑称:如果你有机会在凌晨的长沙街头走一走,都不用走到闹市区,就能看到这一路上,全是放(不)飞(用)理(睡)想(觉)的有(熬)志(夜)青年。

“长沙的晚上,凌晨三点街上全是人”,一位今年中秋节在长沙旅游的朋友,在朋友圈里发出过这样的感言。

总有一条路,看得见烟火再次升起。

长沙“夜经济”最集中的“五一商圈”,拥有商业街20多条、商业网点2万多个,商业综合体林立,是当之无愧的商业“金名片”“三湘第一商圈”。五一商圈内的国金中心、海信广场、平和堂、春天百货、黄兴南路步行街、坡子街民俗名食商业街、解放西路酒吧街等创造的夜经济空间,吸引着大量本地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IMG_2529.JPG

夜幕下的五一商圈。(杜放 石兰夫 摄)

长沙的烟火气,是鼎沸的人气,是旺盛的商业气,是老百姓生活里有滋有味的喜气,也是一座城市的底气。

以夜兴业,以业活夜。入围2021年夜经济影响力20强区县榜单的天心区,正着力打造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夜间消费市场,每年常态开展长株潭购物消费节、火宫殿大庙会等大型活动,支持购物中心、大型百货商场开展“不打烊”晚间促销,引进24小时健身房、24小时餐厅、24小时便利店、24小时智能书店等,全力提供全方位、一站式、多元化的夜间消费环境。

IMG_4874.JPG

长沙市天心区闹市中,一块空闲地成了新消费场景。(图片来源:天心区委宣传部)

河东河西,城南城北。不同于那些夜生活呈点状分布的城市,长沙的夜生活,呈现出难以全面统计的线状分布。在夜市的灯火中,历史的味道,地域的风味,时代的潮流,都在此处碰撞融合,抚慰着人心,为勤勤恳恳的都市人拂去一日辛劳。

记者认为,从夜市到街区再到商圈的升级过程,“夜经济”载体向着精美化、产业化、专业化、品质化不断升级的背后,折射出了人们对夜生活更舒适、更丰富、更便利、更美好的期待。

解锁“早C晚A”

“早C晚A”的概念,诞生于美妆圈的护肤秘籍。眼下,“早C晚A”已突破护肤领域,成为年轻人概述生活方式的流行词,C指咖啡(Coffee)、A是酒精(Alcohol)。

白天的盛会,夜晚的消费。透过峰会,观潮君认为会展经济与夜经济已成为城市经济增长的“双引擎”,长沙更是解锁其中“早C晚A”新话语:点燃城市经济增长“双引擎”,魅力(Charming)与活力(Alive),缺一不可。

10月31日,霸蛮米粉、柠季、艾媒咨询……来自20多个城市的政府代表和企业嘉宾齐聚长沙北辰国际会议中心论道夜经济。相比前两年,本届峰会特别设置CNEF思想荟环节,采用小圆桌讨论的形式,为参会嘉宾和观众们提供一个自由交流、深入合作的空间。

IMG_4871.JPG

夜经济峰会上的圆桌论坛。

人们以盛会之名相交于浏河之畔。作为全国首个聚焦城市和商业夜间经济的大型会议,夜经济峰会在长沙的诞生和连续举办,离不开搭上长沙会展产业的“顺风车”。

“十七世纪之衣裳,十五六世纪之铁钉琉璃瓶等,罗列纵横,灿然皆备……”近一个世纪前,《大公报》上如此描摹了当年长沙商业集会的盛景。

穿越百年之后,商贾云集、车船辐辏的盛景演变为一项项“展”与“会”。10月尾声,在长沙从事会展工作的人员显得格外忙碌,除了夜经济峰会,在这段时间前后举办的各项盛会还有第二十三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首届中国(长沙)新消费城市峰会、2022(第七届)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

记者认为,城市和盛会的牵手,必然是为相似的发展方向所吸引,并随之催生出互惠互利的默契。盛会举办地的落子,从来都不是某一方的单向选择,而是一种城与会的“双向奔赴”。

IMG_4817.PNG

2021年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长沙开幕。

暮色四合、华灯初上。

在夜经济的“剧目”上,长沙正动情“起舞”,借助夜经济峰会的“舞台”,向各地来客展现自身的独特韵味,将城市之美与人文之美融入夜晚,放大夜经济影响力之城的品牌效应,吸引更多人来这座城市感受“烟火之美”!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10/31/1199742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