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纯茶赛道开“卷”,新中式茶馆“圈粉”年轻人

鼓起不规则泡泡的烤糍粑、热气氤氲的正山小种,走进新中式茶馆,静谧松弛的氛围感瞬间隔绝了城市喧嚣,让人不自觉放轻脚步。

国庆小长假结束后,全国多地开启“速冻”模式,一些年轻人丢掉了手中的咖啡,走进“人味”十足的茶馆里,点上一壶热泡茶,谈天说地。10月26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长沙的新式茶馆多达十几家,有人将茶馆做成了策展、观影的融合第三空间,有人将茶馆包装成了探店必选项。当年轻人爱上喝茶,新式茶馆也可以很有趣。

氛围感拉满,年轻人爱上“围炉煮茶”

推开厚重的木门,一阵茶香清香扑鼻,下沉式庭院中三三两两坐满消费者,有的侃天说地,有的敲击着键盘,还有的凹起了造型打算拍一组打卡照……10月26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进位于开福区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一家中式茶馆,时值工作日下午,茶馆里还是坐满了人。

“去年刚开业时火爆到得提前一天预约,时隔大半年再来生意还是很好。”长沙市民刘小姐表示,尽管茶馆的人均消费不低,一份4个装烤糍粑要60元,但烤物在炭火炉上缓慢成熟的感觉很好,算得上会二次、三次消费的店铺。

(新中式茶馆里,不仅有各种热泡茶可选,还搭配了香蕉、柿子、茶点等小食。黄亚苹 摄)

如今,“老气横秋”的茶馆有了新变化,不仅整体装潢偏复古风、茶品多样,还搭配了特色茶点,成功俘获一批年轻客户群体。10月14日,位于岳麓区后湖艺术园的等于几萃茶局开业,这家以融合茶饮、甜品、手冲原叶茶为主的门店,还是一个集文创、展览、沙龙定制的复合空间。

“想要留住年轻消费者,就要不断折腾新的内容创意,营造新的消费记忆点。”创始人邵中兵介绍,茶饮空间里有喝茶侃天的小院,“躺平”拍照的装饰沙发以及数十个拍照点,为了开业,门店还特意筹备一场《为长沙,众筹一个秋天》展览,101个有关于长沙秋天的记忆在这里展出。

(等于几萃茶局售卖的桑植白茶,标注了产地、海拔、处理方式等。黄亚苹 摄)

茶饮赛道的新入局者远不止如此。今年5月,茶颜悦色售价“小神闲茶馆”在长沙市五一商圈营业,除传统饮品外,这家茶馆主打原叶鲜萃奶茶、精品挂耳手冲茶,创意原叶茶三种,尝鲜价在16至18元之间。“这是茶颜悦色的新尝试,开业期茶馆客流量还不错,在社交平台上也有一定的讨论度。”茶颜悦色相关负责人透露,茶颜悦色多家茶馆均在筹备中。

市场规模近800亿 ,新式茶饮空间广阔

茶饮市场有多大?艾瑞咨询发的《2021年中国新式茶饮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新式茶饮行业市场规模呈快速增长趋势,2020年达到772.9亿元人民币,预计2030年,整体市场规模将接近2000亿元人民币;以90后、Z世代为代表的年轻客群加入茶消费的大军。

“年轻人开始注重健康养生,喝茶健康又出片。烤柿子、烤板栗、烤糍粑这些极具秋冬元素的食物放在一起,再配上一壶热茶,在茶馆里可以轻松度过一个下午。”上述刘小姐认为,新中式茶馆自带的“慵懒感”十分符合年轻人想要逃离城市生活的消费观念。

为了迎合Z时代,更多零售企业、新消费品牌也在开发茶饮产品。如,康师傅针对线下零售场景推出多种口味的瓶装茶,与头部便利店、大型商超达成合作以占据陈列架上的核心位置;喜茶、奈雪的茶针对上班族、家庭休闲设计多款茶包,在电商平台有着不错的销售表现;蜜雪冰城、CoCo都可、书亦烧仙草也纷纷推出原叶茶热饮。

业内人士认为,新式茶馆跳脱出以往“商务洽谈”“以茶会友”的消费动机,在国潮、爱国消费的潮流下,在中国有着数千年的茶文化也在探索新的消费场景,“不过,新式茶馆还能提供哪些服务,让年轻人多停留几个小时或形成可持续消费,仍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