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士辣椒加持长沙“菜篮子”

  大棚内四季如春,辣椒茁壮成长。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华 摄

大棚内四季如春,辣椒茁壮成长。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华 摄

深秋,“扯树辣椒”开始端上湖南人的餐桌时,意味着一年的辣椒旺季即将落下帷幕。然而,靖港的多个农业生产基地里的辣椒依然郁郁葱葱,在院士团队的指导下,这里种出了辣椒中的“爱马仕”,实现了一年四季辣椒摘不停的丰收景象。

位于望城区的绿地生态农庄生产基地,今年7月授牌成立院士辣椒绿地工作室,辣椒院士邹学校的团队是基地的技术后盾。

“在院士团队指导下,我们通过培育耐干旱的壮苗、延迟覆膜时间、利用大棚物理降温,让辣椒可以在正常茬口的情况下提前20天左右上市。”绿地生态农庄生产基地技术负责人何文平介绍。通过这三措并举,大棚里培育的清香辣椒口感软糯,在错开茬口上市时,可以卖到十七八元一斤,价格比平常翻了一倍,堪称辣椒中的“爱马仕”。

在邹学校院士团队助力下,湖南冠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今年销售近4000万株辣椒苗,产值超千万元。冠丰农业负责人何金辉表示,基地销售的几个品种辣椒苗都是湖南农业大学和省蔬菜研究所的科研成果,品质持续优化,“今年的种植大户定单由过去追求高产量的品种,朝口感好、品质高、抗性好的品种发展了,我们的产品正好迎合了市场需求。”

走进靖港镇西藏绿之源种植基地辣椒大棚,只见辣椒树“长”在半空中,几位工人正忙着“打叉子”。“‘打叉子’就是打掉多余的枝叉,这样营养才会往上面供,辣椒才会长得好。”基地生产管理员罗双娇表示。

这里的辣椒品种来自邹学校的院士团队,是湘研55号,今年亩产有7000斤,而普通栽培的辣椒亩产约3000斤。基地总共150亩的培育面积,一茬就可管一年。设施大棚内采用无土栽培,植物生长要素通过角落里的大罐子进行精准配比,然后输送到每株辣椒树,数字化智能系统上实时监控着棚内湿度、温度等数据。

“今年秋延后的辣椒苗销售非常红火,供不应求。”西藏绿之源公司望城基地负责人苏龙江说,通过设施设备能够人为调节控制植物生长环境要素,可不受外部气候影响,实现全年生产,还可育出高质量的苗子,去年该基地越冬辣椒苗育了500万株,今年准备扩大产能,达到2000万株的育苗能力。

据悉,今年长沙开展蔬菜生产“双高双新”实验,建立了10个“双高双新”试验示范区,示范作物种类为辣椒、茄子、丝瓜、苦瓜、叶类菜(菜心)五类。让更多院士的技术成果通过平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截至目前,大多数示范区的亩均收入超过了1.5万元,明年长沙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将在此基础上扩大种植示范面积,让更多的农民能享受科技创新的成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