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警情”连着“大民心” 长沙火焰蓝在行动

  狭小的救援空间内,消防救援人员实施救援,将被困男子手臂拉出来。雨花消防供图

狭小的救援空间内,消防救援人员实施救援,将被困男子手臂拉出来。雨花消防供图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当消防救援人员出现的时候,往往就是执行火灾扑救任务。然而,日常工作中,“火焰蓝”也会时常面对抢险救援、社会救助类警情。每一次出警,消防救援人员都是全力以赴,帮扶群众,“小警情”体现“大民心”。10月12日,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通报3起近期发生的救援案例,并就案例本身对广大群众进行安全提醒。

男子取手机手臂被卡 消防员助其“脱困”

现场回放:10月11日22时31分,雨花区同升消防救援站接到长沙消防指挥中心调度称:同升湖街道粟塘小区,有人手卡在厕所下水道。接警后,同升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1台消防车、7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施救。

到达现场后,消防救援人员发现,被困者横躺在卫生间地面,整只左手手臂被卡在便池下水道中。原来,男子因手机掉入下水道中,便试图徒手取出,结果手臂被卡,被邻居发现才拨打119报警求助。了解现场情况后,消防救援人员果断采取措施——首先利用肥皂水润滑手臂,结果因手臂与便池卡太紧未能取出;见此情形,指挥员下令,一名消防员使用手动破拆工具组将便池水泥地面凿碎,另一名消防员在一旁负责清理被卡人员手臂周围的瓷砖、碎石并观察情况,两人相互协作轮换开展救援作业。经过近30分钟的紧张救援,消防救援人员将被困人员手臂成功拉出来。

消防提醒:如有物品掉入便池内,请勿盲目用手去掏,可借助工具或请专业人士进行打捞,避免造成手臂被卡受伤等情况。如手臂等部位被卡无法取出,家人可及时拨打119报警求助,避免盲目施救对被困者造成二次伤害。

老人摔倒身体被卡 “火焰蓝”紧急施救

现场回放:10月10日20时35分,天心区劳动路消防救援站接到长沙消防指挥中心调度称:裕南街道宝塔山社区宝塔山巷,有位老人摔倒身体被车卡住,无法动弹,情况紧急。劳动路站立即出动1台抢险救援车、8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处置。

5分钟后,“火焰蓝”到场后迅速查看现场情况。原来,一辆红色大众汽车正常停靠在路边墙角,被困老人被卡在后右轮位置。消防救援人员深入了解得知,老人已年过七旬,精神方面疑似有障碍,进入车体后方不慎摔倒,导致整个人被卡住彻底不能动弹,受伤部位不明,呻吟声不断,但意识清楚。消防救援人员一边安慰老人,一边根据现场情况决定采用人车分离的方法展开救援。现场,消防员、民警和周围群众合力将车子后车轮抬起向左方移动,成功将被困老人救出。

担心老人身上有伤,消防救援人员不敢随意搬动老人,只能等待医务人员赶来再进行处置。在等待救护车过程中,“火焰蓝”贴心为老人披上大衣防寒。最后,经医务人员检查后,消防救援人员将老人抬上担架并送上救护车。

消防提醒:家中有老人,子女应做好监护,防止老人走失或发生意外。

眼镜蛇躲进洗衣机 消防员上门捉蛇

现场回放:近日,浏阳市关口消防救援站接长沙消防指挥中心调度称:关口街道占佳社区黄桥组一户居民家有蛇出没。接警后,关口站立即出动1台抢险救援消防车、7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处置。

当日15时许,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据报警人讲述,自己经过杂物间时看到一条眼镜蛇,眼睛蛇看到人后立即躲到洗衣机内。报警人担心毒蛇伤人,于是立即报警求助。现场,指挥员下令,由两名经验丰富的消防救援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后,小心翼翼地将洗衣机放倒,在洗衣机的滚轮处发现一条蛇盘踞在里面。随后,两名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捕蛇器将蛇身和蛇头夹住,将蛇完全控制后,将其从洗衣机内扯出,放入准备好的编织袋中带离现场到野外放生。

消防提醒:市民见到蛇类出没时要保持镇定,不要随意捕捉,更不能徒手抓蛇或者打蛇,最好及时拨打119报警或联系专业人员处理,防止出现伤人事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