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凡十年•天心⑧丨一个“圈” 圈出区域化党建新高度

编者按:奋力“强省会”,喜迎二十大!长沙市天心区委宣传部联合红网长沙站推出《逐梦南城 非凡十年》系列报道,以小视角呈现大主题,以小故事折射大时代,记录天心区党的十八大以来高质量发展之路。本期推出《非凡十年•天心⑧丨一个“圈” 圈出区域化党建新高度》,敬请关注。

image001.jpg

“源圈”公益服务站。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赵翼鹏 天心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云聖 实习生吴湘豫 长沙报道

“这是‘源课堂’平台,依托街道党校、整合辖区资源来宣讲党的理论;这是‘源协商’平台,通过党建引领,搭建协商议事平台来处理居民间的矛盾纠纷;这是‘源帮扶’平台,会对困难群体进行分类分级认定后展开精准帮扶......”

9月14日,位于林大路的天心区文源街道“源圈”公益服务站迎来一批来自永州市民政局的参观人员,在“源圈”公益服务站工作人员朱奎丹的带领下参观着这个在“源”字上做足“文章”的党建联盟项目。

朱奎丹记不起这是第几次为其他地市或区县的访客讲解“源圈”项目,自2019年创立以来,这个由文源街道打造的区域化党建项目,凭借着党建+社工+慈善+志愿者的“源”字头服务项目形式,服务辖区企事业单位、高龄老人、青少年教育、困境儿童等群体上万人次。

由一个个“源圈”铺陈开来,更多更有特色的区域化党建项目正在天心“开花结果”,如今的天心区正不断创新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以党建赋能基层治理,有效推动社会治理新格局形成,最终与民心汇处一个最大“同心圆”。

思想引航:理论武装头脑,理论政策“流进”百姓心田

“当然会紧张,大家要是不想听、不想看,直接就离场了!这像场‘考试’,但最大的区别在于你讲得好不好当场就能知道结果。”提起2021年5月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那场理论宣讲时,文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宣传委员周晓依然记忆犹新。

image003.jpg

2021年5月,天心区文源街道文源社区党委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团委共同举办“经院讲坛百年百讲——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争做时代有为青年”学习活动。

自2019年开展各种形式的理论宣讲以来,周晓作为理论宣讲人员已经为街道群众送去十余次理论宣讲,但她依然将每一次的理论宣讲都视为“第一次”来认真对待。

“当时正值迎接建党百年,我们通过‘源课堂’项目,联系到街道内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团委,共同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为了给学生们讲好讲透我们共产党为什么行,在开讲前几天还向林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请教学习。”

周晓口中的“源课堂”便是“源圈”项目之一,主要助力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基层党支部的思想理论水平与服务水平提升以及丰富辖区老年人、青少年等诸多群体综合实践能力提升。

image005.png

2022年9月9日,天心区文源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就认这个理·理论轻骑兵”暨“学习新思想 喜迎二十大”理论宣讲。

文源街道辖区含中南大学铁道校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省电大等省内知名高校和长沙农商行、湖南红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等总部企业,在此基础上,街道党工委主动对接,建立政企校党建联盟机制,与高校多个院系党委等多家单位结对共建,整合双方党建资源,常态化开展互动交流,街道内的各社区依托“源圈”平台,共享整合辖区资源、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

“目前,我们有理论宣讲、原创歌曲、知识竞赛、法治夜市等多种形式的理论宣讲形式,为辖区居民提供理论、政策以及法律咨询等多方面的宣传,充分发挥‘理论轻骑兵’的作用。”文源街道基层党建办副主任赵冻连介绍到。

image007.png

2021年1月,在天心区暮云新村屋场“阳光小院”举行“就认这个理”天心区微宣讲。

而这只是天心区众多微宣讲场景的一个缩影。今年2月,“就认这个理·理论轻骑兵 一线微宣讲”全市示范微宣讲进园区活动走进天心经开区文化广告产业园,也同样受到热捧。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的康姣,深情讲述了亲历亲闻的故事,展示了一位基层党组织书记服务居民群众的初心与用心。暮云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天心区新村阳光志愿服务中心主任汤俊杰讲述了自己多年坚持以残助残、做残疾人的贴心朋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扶弱助残等公益活动。

近年来,天心区积极探索打造“就认这个理·理论轻骑兵 一线微宣讲”品牌,通过小而巧、小而精、小而活的方式,聚焦“群众关注点在哪里,宣讲就在哪里”,在全区广泛组织开展微宣讲“六进”活动,打通理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新思想在天心区“天天见”“天天深”“天天新”。

先锋启航:模范党员引领,构建帮扶服务“朋友圈”

“小朱,可否再告诉我一遍,关于我的那些补贴及其他扶助金的发放日期、补贴金额等相关信息?我记性不好,总是麻烦你们。谢谢!” “好的,刘奶奶,和您有关的补贴有几种:1、高龄补贴,每月100元,按季度发放......”

9月8日,朱奎丹又收到了刘奶奶的信息,不到10分钟的时间,朱奎丹便将各种补贴的形式与具体信息发送过去,一切都是那么驾轻就熟。

image009.jpg

“源圈”项目驻点社工对志愿者骨干进行业务培训。

作为“源圈”公益服务站的核心骨干,朱奎丹同时也是金汇社区党委委员、社区副主任与兰亭玥岛小区党支部书记,33岁的她有着近10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与13年的党龄。

受助者再助人,志愿接力不停息。在帮扶的同时,也让更多人受到朱奎丹的影响,主动加入到了志愿者的服务队伍中。辖区内的谭阿姨便是其中之一,在文明创建、抗疫等方方面面都能瞧见她志愿服务的身影。“当时家庭困难时,小朱帮了我很多,现在日子回到了正轨,我也希望自己能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我还拉上老伴一起做志愿者嘞。”

image006_副本.jpg

“源圈”公益服务站联合大学生志愿者开展“邻里一家粽是情”活动。

2019年,伴随着“源圈”的到来,辖区内公益服务“朋友圈”得到再次“升级”。“源圈”项目中的源帮扶、源陪伴、源餐厅等项目都与帮扶“一老一小”或困难群体有关,截至目前,共有129个企事业单位、商家门店,38个社会团体及1529名志愿者加入“源圈——爱心零距离”公益服务项目。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如今,更多的像朱奎丹这样的榜单典型正在天心大地上“绽放”开来。在先锋街道,“中国好人”肖慧军便是其中之一,不仅亲手打造了润堂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还积极投身于社区服务、慈善公益、志愿服务,日复一日地书写着文明先进事迹。在金盆岭街道,退休近14年的老党员吕华锋,带领所在的党支部,积极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和支持疫情防控斗争,小区业委会选举和水改工程,在她的带领和协助下得到妥善解决,2021年8、9月,她牵头组织小区居民集中进行核酸检测、开展疫苗接种等工作。

image013.png

天心区先锋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为居民提供磨刀、理发、缝衣服等便民服务。

“头雁高飞”引领“群雁齐飞”,模范党员的力量正是天心区基层党组织始终能焕发生命力的关键所在。截至2022年4月,天心区共有1302个党组织和30512名党员干部。

堡垒护航:基层党建融合,助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再走“新”

“祝您月满人团圆,健康团圆。”9月9日晚,来自金秋小区党支部的志愿者刘薇转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下方链接中,由她组织的金汇社区中秋节活动圆满结束。

“通过社区党组织的联系,‘源圈’这个平台给我们在活动时提供了场地、物资与人员的帮助,相比以前轻松多了。”刘薇说道。

image015.jpg

社区内的中秋节主题活动上,大家喜笑颜开。

“源圈”与“社区党组织”,成了刘薇口中始终离不开的关键词,事实上,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居民生活外,一个个基层党组织与“源圈”平台正发挥着“1+1>2”的作用。

“街道非常重视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在社区、物业公司和业委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凝聚小区党员、志愿者力量,积极配合街道、社区物管、综治、司法相关办所工作,借助‘源圈’的‘源协商’平台,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和居民烦心事。”文源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振国表示。

近年来,天心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从“小切口”入手,积极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两新”党组织党建新路子、新模式,让基层党建对接好基层需求,做实做细党建“大文章”。

在坡子街街道楚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快递小哥、外卖小哥、跑腿小哥在来这里集中,又从这里四散开来。这里是星城长沙最中心,地处五一商圈核心区。天心区以党建为引领,在这里打造了全省第一个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在这个温馨的“红色之家”,外卖小哥们不仅可以享受免费的充电饮水、纳凉休息、文娱休闲和团建活动等日常便利服务,还能享受党建党务、政务经济、关爱帮扶、公益文化和积分奖励等红橙黄蓝绿“五色”暖心服务。

image017.jpg

天心区金盆岭街道赤岭路社区二机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暖心厨房”。

据了解,2021年以来,天心区委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推进基层治理“12345”举措,推动小区(网格)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天心区已建设完成小区党群服务中心118个。同时,在街道、社区两级党群中心建设基础上,计划在2023年底前推进物业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将其打造成为党的工作覆盖到基层的重要载体、党组织开展活动的重要场所、党员群众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为小区居民提供触手可及的服务。

非凡十年•天心⑦丨居民“当家作主”同心聚力共建幸福家

非凡十年•天心⑨丨棚改:让城市“蝶变”为幸福“加码”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云聖

编辑:黄时中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10/13/1192911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