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丨新“星”之火,星沙燎原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谭忠欣 熊晓宇 长沙报道

人在哪里,党建阵地就建到哪里。长沙县坚持改革创新,围绕基层党建实施11个“试点试验示范”项目,着力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径,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试点”向“扩面”提升,由“有形”向“有效”提升,“两新”党组织从“一颗星”到“满天星”,新“星”之火,正在星沙燎原 。

1.jpg

长沙县着力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径,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两新”党组织从“一颗星”到“满天星”,新“星”之火,正在星沙燎原。

奔波数千公里后,物流司机在等待装卸货的间隙,能洗个热水澡、睡个舒心觉;辗转楼宇之间,外卖小哥在为他人送上一份份餐食后,也能领到一份属于自己的“爱心早餐”……在长沙县,他们工作在路上,却都有一个温馨的“红色之家”。

作为中部县域发展排头兵的长沙县,经济发达、消费旺盛,快递、外卖、货运、网约车等新业态行业规模不断扩大。长沙县聚焦新时代新经济新业态,狠抓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发展迅猛。长沙县注重为“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力”,通过创新实践,不断探索“两新”组织中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办法与途径,让“两新”组织党组织不仅建起来,还强起来、实起来,“两新”组织中的一个个“空白点”正逐步变成“实心点”,成为“新亮点”。

2.jpg

晟象智慧物流园内往来车辆频繁。

3.jpg

小红象驿站内,灯光明亮,沙发舒适,为长途跋涉的货车司机打造了一个在路上的温馨之家。

从“一点红”到“一片红”

将满载而来的货车缓缓停进位于长沙县黄兴会展经济区的晟象智慧物流园,结束从新疆至长沙3500公里的漫长车程,在下一次启程前,赵雪斌夫妇会走进位于园区的小红象驿站,喝杯热茶,洗个热水澡,在舒适的电动按摩椅上消解掉长途奔波的疲累。

灯光明亮,沙发舒适,充电器、空调和应急药品一应俱全,洗漱间里冷热水供应让司机们洗去一路风尘……这里是长沙首个“货车司机红色之家”。

走南闯北30多年,以往为了省钱,赵雪斌夫妇总是在高速服务区把开水打好,在车里过夜,实在吃不消了,才咬牙找家60元以下的旅馆对付一下。小红象司机驿站的建立,为他们打造了一个在路上的温馨之家。

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物流是经济与民生的“大动脉”。如何让货车司机行走在路上、温暖在心中?小红象驿站发布24小时服务电话、一个免费畅游网、一张“爱心卡”、一系列特色人文活动,同时由政府、市监所、卫生院等10余个部门负责人轮流开展轮值站长志愿服务,负责收集、解决园区内企业、司机等急难愁盼问题,为他们提供心愿认领、政策咨询等服务。此外,发布《流动党员管理双五条》,设置流动党员角,以多种方式实现对流动党员共育共管。

4.jpg

中秋佳节送去节日祝福,让货车司机感受到浓浓的节日关怀。

义诊、义剪、佳节送温暖、炎夏送清凉……晟象物流园里的温馨画面是长沙县以党建引领快递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去年以来,长沙县率先成立了长沙市首个县级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出台了《长沙县加强快递物流外卖行业党建工作若干措施》,从人才素质提升、持续开展“暖蜂行动”等10个方面进行有力部署,将快递物流从业群体党建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大格局,为快递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基因。

“小红象”在长沙县带来了“示范效应”,位于㮾梨街道的梨江物流园、黄兴镇的实泰物流园等纷纷效仿,相继根据实际情况打造货车司机红色之家。

“现在我小孩的入学问题也解决了,回家后能在‘司机之家’喝茶、休息,逢年过节还有园区的慰问,真是感到温暖!”跑了十多年货运的胡定国去年在梨江物流园工会的帮助下,解决了小孩入学的困难,他将妻子、孩子从湖北孝感老家接到了长沙,如今,虽然每天依旧奔波在路上,心里却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

5.jpg

长沙县星沙街道两新综合党委联合开源集团党委在开源商圈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开展“爱心早餐”派送活动,为快递、外卖小哥免费提供早餐。

从“一颗星”到“满天星”

跑了一上午,美团小哥刘亚强保温杯里的水早已喝干,他熟门熟路地走进位于星沙街道开源湘商世纪鑫城里的“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续杯、歇脚,为下午的工作“蓄电”。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长沙县,“红色之家”已经走出物流园,遍地开花。

记者了解到,长沙县共有快递企业(含网点)41家,物流园区50家,经营户约5000家,相关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长沙县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区域共建、行业统建等方式,先后成立快递物流党组织5家,打造“货车司机红色之家”“快递外卖小哥之家”共12个,并整合16个党群服务中心资源,打造了快递物流实体化服务平台。

“以前中午送完餐只能靠在车上打个盹,夏天晒,冬天冷,现在好多了。”刘亚强说,有了“红色之家”,工作间隙有了停靠的“港湾”,“在星沙工作,真幸福!”

6.jpg

在吾悦广场的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门口,星沙中队交警利用“饿了么”站点早班会时间,给30名外卖小哥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课。

幸福星沙,暖心服务。在“快递外卖小哥之家”,长沙县为小哥们送上一份服务大礼包,包括:一份“爱心早餐”、一份“健康套餐”、一次“初心之旅”、一批“爱心驿站”、一所“小哥学院”。风吹日晒中,小哥有了歇脚处,还会定期接受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景点等党性教育,参与由交警、应急、医院等联合开展的交通安全、卫生防疫等微培训、微演练。

从“一点红”到“一片红”,长沙县不断将党组织触角延伸覆盖。快递外卖小哥们在楼宇间收获栖息地,广袤的乡野间,“新农人”们也找到了新“联盟”。

7.jpg

长沙县星沙街道两新综合党委充分发挥外卖小哥天天“在路上”的优势,引导外卖小哥们在战“疫”一线当好“宣传员”和“跑腿员”。

8.jpg

长沙县路口镇成立“金色稻穗”党建联盟,20余家单位开展结对共建,共同求索乡村振兴之路新的解答方程,唱响“党建+乡村振兴”合奏曲。

从“有形”到“有效”

“电瓶车请在指定位置有序停放。”人流、车流不息的松雅湖吾悦广场前坪,外卖小哥化身“文明使者”,自发参与场外秩序引导,助力文明星沙创建。

有为方能有位,有形更要有效。长沙县精准把握“两新”组织发展新特点新规律,探索出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星沙路径”,凝聚“新”力量,激活“红”动能。

“截至7月底,我们的产值已经达到去年全年的水平,预计到年底,总产值将比去年翻一番。”在以彭卓玮为首的技术团队努力下,位于长沙县安沙镇的长沙众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奔向跨越腾飞的新未来。

近年来,众兴公司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非公企业选才、育才、用才方面的引导作用,与中南大学开展全面合作,在人才培养、技术改造、工艺创新等方面开展校企合作,支部党员彭卓玮正是企业培养起来的骨干技术力量。

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彭卓玮,由公司出资进入中南大学进行博士深造。毕业后,彭卓玮聚焦铝合金材料技术创新的前沿领域,带领团队向着高性能、长寿命、轻量化、循环再利用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方向进行技术攻关和研发创造,目前已成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软著3项。

在长沙县路口镇,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单位等力量,组建“党建产业联盟智库”,成立企业项目“帮帮团”,助推农业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实施“红色种子”新农人研培计划,支持农业企业打造特色农业品牌……“红”动能,不断喷涌。就在近日,路口镇企业湘移农林、富宏包装达成首批5000个纸箱的合作,不到3天就完成交付。

湘移农林、富宏包装,一个矢志“只卖真苗”,卖到抖音号线上交易“果树苗”类目中全国第一;一个专注纸箱包装十余年,是业内熟知的“低调实力派”。这两颗路口镇招商引资的“金种子”,相距不到5公里,车程不过10分钟,却一直在各自领域“单打独斗”,鲜有交集。

“我们想要物美价廉的纸箱包装……”在党建联盟的一场座谈会上,湘移农林抛出发展难题,包装纸箱要贴合树型、要厚、要硬,高标准让周边许多小包装厂“望而却步”。以往湘移农林总是支付高昂的运输费,从江苏、浙江等地采购,一年下来光包装费就要支出超百万元。

听罢湘移农林的需求,对于本镇“藏龙卧虎”了如指掌的路口镇党委、政府,在“金色稻穗”党建联盟“群聊”里“拍了拍”富宏包装。作为九芝堂、圣湘生物的包装供应商,富宏包装当即表态,“我们能做!”

“红色朋友圈”成就了一段合作共赢的佳话,双方都赞不绝口。交付当天,湘移农林就发出去200单,“精美结实,大家对于我们新换的包装一致点赞,有利于提高我们的复购率和好评度,每年可节省成本四五十万!”湘移农林负责人宋希当即拍板继续合作,富宏包装法人代表田琰升也很高兴,“这是目前我们距离最近的一个客户,不到5公里,运输费可以忽略不计,节省了时间和成本,双方都能实现利润最大化”。

9.jpg

新包装得到客户点赞。

“双向奔赴”的故事在这片土地上越写越多,新“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在党建引领下,长沙县“两新”领域的红色底色愈发浓厚。长沙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县将持续推进“试点试验示范”项目,激活新兴领域“红色动力”,做实做细党建“红色服务”,奋力书写党建工作“星沙答卷”。

凝聚“满天星”,成就“一团火”。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熊晓宇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10/07/1190801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