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架起为民办事“桥梁” 推进清廉社区建设

1664180027535.png

小区通过“党群议事厅”让居民共同参与社区事务。

红网时刻新闻9月26日讯(通讯员 易映霞)“原来的架空层变成小区党群活动中心,门口‘凝聚党心,服务为民’的标语提精振气,令人神清气爽!”近日,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夏家冲社区城市风情小区架空层焕然一新,小区支部书记周玉国颇有感触,“家门口有了活动阵地,我们党员可以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服务好小区居民群众。”

自今年年初以来,夏家冲社区把清廉建设作为提升小区治理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构建社区事务民主协商机制,通过规范事务公开、强化居务监督、提升治理效能等方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社区推进、向小区延伸,有效保障小区居民知情权、建议权、评议权和监督权,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社区以满足小区居民需求为出发点与落脚点,充分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通过议事平台,将小区党务、居务、财务以及居民急难愁盼事务形成议事清单,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物业、居民代表等自治力量作用,大家商讨收集群众反映的有关事宜,研究可行性方案、组织项目实施,推动问题化解在小区内,并将各类事务及时公开,解决居民群众关心关切。通过“党群议事厅”收集小区高空抛物、车辆乱停、消防设施老化等小区事务问题20余件次。

依托“党员议事厅”,由小区党支部定期组织居民代表听取小区工程建设资金、惠民资金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积极发挥“蒲公英”“手拉手”志愿者队伍等基层组织的自治力量,让居民共同参与社区事务。建立小区廉洁监督员队伍,以“监督工作作风、服务居民群众”为目标,对在建工程及工程质量进行监督指导,把监督触角融入小区治理项目实施中,对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适时监督办理,着力解决社区不作为、慢作为以及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社区依托“党建聚合力”工程,按照“居民群众所盼、自身力所能及、惠及周边群体”原则,摸排居民需求,倾听群众心声,让党组织和共建单位知道能做什么、该做什么、什么时间做,真正做到问需于民、以人为本,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通过议事平台已先后开展“爱心探访”“爱心帮扶”“爱心送餐”等各类便民惠民活动并形成机制,推动实现“居民有所呼,党员有所应”,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红网

作者:易映霞

编辑:胡科进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9/26/1187163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