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浏阳“警”】监管场所的管教“里手”胡雨田


图片


胡雨田

浏阳市公安局拘留所民警,57岁,中共党员,二级高级警长。胡雨田是部队转业民警,军旅时光让其练就了坚强刚毅、乐于奉献的工作作风。2001年胡雨田转业加入公安队伍,先后在危爆大队、拘留所工作,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7次,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

勤奋好学摸索新方法


图片


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胡雨田充分发扬部队转业干部的优良传统,勤奋好学,甘当小学生,从点滴做起,虚心向老同志学习、请教,工作中注重细节的养成,学习中不放过任何有用的东西。在学习过程中,胡雨田摸索出了一套卓有成效的工作方法,利用每周至少3次的集体教育时间,学习法律法规、基本技能、卫生防疫等知识,弘扬传统文化强化爱国主义教育,让拘留所变成“教育学校”。每次课前,胡雨田都精心准备好“教案”,做到因材施教,要点突出,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多年以来,参加学习的“学生”众多,受益匪浅。在监管工作上始终坚持把确保监所安全作为工作的重点,把自己所学的业务知识熟练地融入到监管工作中去,做到了以人性化和军事化管理相结合,效果明显,6年来教育感化100余人。

耐心教育 用爱感化


图片


胡雨田从事监所工作以来,积极营造被拘留人员重塑自我,改造自我的环境。在日常管理中,注重人性化管理,勤于观察在拘人员思想、身体等异常行为变化,定期开展谈心教育、集体谈话、队列训练、文体活动,针对性地开展在拘人员心理疏导、情绪减压、现身说法等活动,推进在拘人员管理创新模式,实现依法、严格、科学、文明管理,达到在拘人员重塑自我,安心改造,接受教育的目的。如黄某因多次吸毒被行政拘留,需在社区戒毒3年,为此黄某情绪失落,意志消沉,两天不吃不喝。胡雨田及时将其列为重点管控对象,密切关注,在集体教育课上多次讲解毒品的危害,空闲时余,与其多次谈心谈话,帮助黄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距离拘留期限还剩3天时,黄某突发心绞痛,情况危急,胡雨田立即为其办理手续送至医院救治,通宵守护直至黄某恢复。黄某被这位50余岁的老民警一夜未眠守护在旁的情景深深触动,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决心戒掉毒瘾,远离毒品、毒友,做遵纪守法的公民。黄某回归社会后一年半,带着感恩之心来拘留所拜访胡雨田,用朴实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向其讲述了戒毒、新生的经历。“看到他现在朝气蓬勃的状态,如同看到一个迷失方向的孩子,重新找到了人生的目标,我为他感到骄傲。”胡雨田高兴地说道。

法情兼顾 化解矛盾


图片


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是拘留所管理教育的亮点和特色,为了让亮点更亮,特色更新,胡雨田在日常工作中立足教育矫治,着眼社会大局,发挥职能优势,全面提升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能力。他将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统一到思想行动上,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实现管教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真正地促使拘留人员知错、认错、改错,增加和谐因素,成为展示法治文明的重要窗口,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阵地。如邱某某因帮妻子的姊妹出气,失手打伤其男朋友,被行政拘留15天。邱某某进拘留所后整日伤心,默不作声,悔恨不已。胡雨田见邱某某态度诚恳,亲自与受害人电话沟通,对方同意与邱某某进行当面调解。随后,胡雨田动之以情,晓知以理,与涉事双方建立亲友平台,先后进行两次协商调解,最终做通双方思想工作,邱某某成功得到受害者的谅解。

多年以来,他在这平凡又关键的监管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成为管教“里手”,在监管场所这一无声的舞台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浏阳公安

编辑:刘彬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