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亮平安“红蓝灯”,守护万家“烟火气” | 百日行动

全力保障辖区治安秩序稳定,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高桥派出所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高桥派出所准确把握辖区治安形势,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点、治安难点、社会热点,“打、防、管、治”齐发力,以尽职履责点亮平安“红蓝灯”,用忠诚担当守护万家“烟火气”。

重拳出击,做好平安“守护者”


图片



图片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高桥派出所聚焦主责主业,采取雷霆手段,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犯罪,保持对盗窃、电信诈骗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坚持“露头就打、绝不姑息”,并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


图片


8月23日,市民李女士遭遇刷单诈骗,高桥派出所迅速开展调查,经两天一夜连续作战,通过深入分析研判、连夜跨市抓捕,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并追回部分诈骗款5万元。“之前听说被诈骗的钱很难追回来,没想到我的钱竟然这么快追回来了。”当民警吴晓青将5万元诈骗款交到李女士手中时,李女士惊喜不已,连连向民警表示感谢。“百日行动”以来,高桥派出所共破获刑事案件1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2人,其中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7起,为群众挽回损失100余万元。

联调严防,拧紧风险 “安全阀”


图片


“这是我们的人民调解员,还有区法院的工作人员,有什么问题,你可以放心说……”在法治高桥服务站,高桥派出所民警正忙着主持调解一起劳资纠纷。在民警、法院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纠纷双方不到1小时就握手言和,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图片


近年来,随着长沙自贸区经济迅速发展,高桥大市场作为自贸区重要组成部分,大量外来务工经商人员蜂拥而至,人员频繁流入的同时,劳资纠纷、合同纠纷、家庭纠纷等各类矛盾也开始变多。针对这一情况,高桥派出所以践行“枫桥经验”为抓手,全面排查婚恋、家庭、邻里、劳资等易引发“民转刑”“刑转命”的矛盾隐患,对排查出的一般性矛盾当场化解,对不能当场化解的,依托“法治高桥服务站”发挥专业队伍优势及时快速化解,确保把风险隐患化解在当地,消除在萌芽。

警灯闪烁,当好城市“守夜人”


图片



图片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街上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热闹非凡……这是高桥街道五一美食街的真实写照。高桥因地理位置优越,辖区市场聚集,流动人口多,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夜市文化,而五一美食街也成为有名的“网红打卡地”。


图片


“从晚上8点开始,直到凌晨2点,我们安排警力在夜宵集市、商业广场等部位开展巡逻,确保治安隐患清零。”高桥派出所所长宋梁介绍说。针对夏季社会治安规律,高桥派出所加大夜间警力投放,组建专职巡逻队在夜宵集市、繁华商圈等开展夜间武装巡逻,提高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

同时,科学整合资源,在辖区设立50个四级快反点,成立由巡防队员、社区治保、物业保安、“红袖章”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组成义警巡逻队,对大街小巷、居民住宅等区域进行全时段全方位巡逻防控,全力织密警保、警民联动的防控网,有效预防、控制、发现、震慑各类违法犯罪,辖区发案明显下降,“烟火气”显得更加安宁祥和。“现在到处可以看到闪烁的警灯,心里很有安全感!”市民王先生表示。

多点发力,守好群众“钱袋子”


图片



图片


“幸好有你们,我差点就上当了……”9月8日,高桥派出所联合金融办、工商、市场监督等部门对某写字楼进行检查时,发现有两家金融公司内有多名老年在现场“听课”,经核查两家公司均系无证经营,高桥派出所副所长周泽民立即在现场开展科普讲座,向在座老年人宣讲养老诈骗知识,提升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并与相关职能部门对该存在诈骗隐患苗头的公司进行封停。


图片


为从源头减少和降低诈骗案件发生,高桥派出所大胆探索、敢于创新,设立“防涉众犯罪工作站”,凝聚多方合力,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优势,及时发现和消除苗头性隐患,做好经济违法犯罪,特别是养老诈骗的提前防控。同时,坚持向宣传要战斗力,与高桥街道联合组建的以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为主的“马小哥”志愿服务队和以商户、企业为主的“红小贸”志愿服务队,并对志愿者开展反诈技能培训,指导志愿者将防诈反诈知识渗透到平时的工作中,扩大反诈宣传的覆盖面,切实营造全民反诈的强大声势,辖区电诈发案实现同比下降10%。

宝剑锋从磨砺来,战绩源自苦寒来。高桥派出所将持续以群众满意度作为最高目标,以更严的要求、更强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成绩优异的“平安答卷”。


来源:雨花公安

编辑:刘彬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