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湘首善物华新

QQ截图20220916151251.jpg

大美星沙。王深虎 摄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吴婉沁 林畅 林正茂 胡欢欢 长沙报道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沙县,山河车间点山河,星沙大地指方向。

“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此行,总书记留下一份最殷重的嘱托、最有力的指引。

“三高四新”,就在这样的初衷与初心里,愿许湖南。殷殷嘱托,热气升腾,深入肌理,潮涌星沙。

两年来,只争朝夕的星沙大地,正在把积蓄的势能,逐一绽放;

两年来,不舍昼夜的星沙人,正在“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指引下,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寄予的厚望期盼落地生花:

看星沙智造走出国门: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工程机械远销海外,“大国重器”一边刷新着制造强国的高度,一边改善着人民的生活;

看自贸临空蓝天展翅:厦门航空、湖南航空、奥凯航空等40余个总投资超500亿元的重大项目集聚,如星月争辉;

看三湘首善傲立潮头:2021年,长沙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跻身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第3位……

探索实践的点点滴滴,正是波澜壮阔的时代缩影。星沙儿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中彰显星沙担当、展现星沙作为。

QQ截图20220916151258.jpg

长沙自贸临空区把握“机”遇放“飞”未来。资料图

牢记嘱托

——脚踏实地谱华章

善战者,求之于势。这殷殷嘱托,正是星沙之“势”,也是其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自此,星沙站上了新起点、新跑道、新征程。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擂响战鼓。

——全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确立“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战略目标,明确“六个强”的战略举措,开展“四个年”行动;

——2021年,GDP首次突破2000亿元,外贸进出口额占到全省的16%、全市的34.3%。七项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今年上半年,固投总量、增量和投资完成进度均位居四区县市第一;

——2021年,县区上市挂牌企业达1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203家。今年上半年,引进项目60个,总投资500亿元,其中“3类500强”项目6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3个,新增“四上”企业108家。

牢记嘱托,就是脚踏实地,将“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清晰的路线图落实在星沙大地上。

项目建设提速、招商引资提效、营商环境提升、城乡品质提档“四个年”行动如火如荼:2022年县区共铺排重大项目293个,总投资3132亿元。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县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营商”变“赢商”,30多万产业工人、40家世界500强企业、4大重量级发展平台聚集长沙县,营商环境评价连续3年稳居中西部第一。

宜业宜居,市民推窗即景、开门见绿、出门进园,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诗和远方”,绿水青山让村民吃上“旅游饭”,鼓起“钱袋子”,是“幸福”最有力的证明。

站位决定格局,唯有站高谋远,才能赢得先机。抬高坐标、锁定目标、干出声势,打破思维定式,破除路径依赖,始终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胜人一筹,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当先锋、走前列、作示范,正是长沙县牢记嘱托的生动实践。

创新实干

——锐意进取谋发展

松雅湖波涛拍岸,发展浪潮正劲。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登临岳麓书院,“青春寄语”奏响时代新声;两年后,“西有岳麓山、东有松雅湖”的科创高地愿景描绘了一江两岸的恢弘蓝图。

QQ截图20220916151019.jpg

星沙松雅湖。资料图

今年《长沙县松雅湖生态新城总体规划》正式出炉,随着建设的推进,长沙城东,一座“国际科学城”起航,它将与“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一东一西、遥相辉映,推动长沙进入“科创双城”新时代。

而让这梦想照进现实的,正是基于创新、成于实干的行动。星沙源源不断的创新底气,既来源于“中西部第一县”的雄厚家底,也来自其背后所代表的产业生态、基础设施、人才储备、政策扶持。

今年5月,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坚持以政策引才,出台“1+1+N”人才政策,以5年15亿元的“大手笔”引才留才。

目前,县区人才总量达30万,有长沙市高层次人才近600人,其中合作院士8名;2021年县区新增市高层次人才121人,占全市新增总量的19%;全县首批入选市现代农业产业领军人才11名,认定新型职业农民349名、乡村工匠33名。

奋力强省会,不断提升竞争实力和辐射带动能力,长沙县、长沙经开区用实干蹚出新路。

以制度创新擦亮自贸区名片,推出“融资租赁+工程机械设备出口”业务和知识产权“前置保护”新模式等4项全国首创举措,探索形成了20余项契合国家战略、体现湖南特色的创新案例和改革经验。

以“亩均论英雄”谋寸土尺金,到年底将力争审议通过和开工建设10个小微园区,并借此撬动未来3年实现经开区与自贸区“双区”亩均营业收入、亩均税收等主要经济指标提升30%以上。

以高端要素集聚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全球金融、人才等高端要素资源,创新推进“一城两港三中心”等重大功能性平台建设,积极协同湖南自贸区各片区、各区块联动创新发展。

惟创新者胜,惟实干者强。137万星沙人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创新实干按下了“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15连击。

星沙,正以创新、实干承载梦想,向着“未来之城”大步迈进。

勇攀高峰

——凝心聚力开新局

立于峰峦之上,才能将时代风云尽收眼底。

从农业兴县到工业强县,从“全国百强县”到“全国五强县”,从“三湘第一县”到“中西部第一县”,长沙县一次次刷新发展的高度。

QQ截图20220916151305.jpg

碧水蓝天,乡村好风光。高巍摄

在共富之路上起跳。2021年,长沙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0781元,为中西部第一。其中,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4:1,优于昆山、江阴等先进发达地区。

在营商环境榜单中登高。长沙县从提效能、优服务、强监管等维度全面发力,多项营商指标持续进位,在全省县市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第一,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位居第九位。

9月5日,计划投资15亿元的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二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海鲜水产交易枢纽;

8月28日,总投资5亿元的井贝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开工,长沙自贸临空区跨境电商产业再添重量落子……

一个个项目签约落地,让长沙县一条条产业链日益“丰满”。数据显示,2022年县区共铺排重大项目293个,总投资3132亿元。

潮头之上,奋楫争先,不进则退。

5月,全国首个县级RCEP企业服务中心——RCEP长沙县企业服务中心成立。目前长沙县已经与全球近200个国家(地区)建立贸易关系,共有跨境电商企业64家,占全市比重三成以上。

7月,首趟装载95吨电商产品、医药制品、高新技术产品、集成电路等高附加值货物的航班,从长沙直飞亚的斯亚贝巴。这是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今年开通的第一条定期洲际货运航线,为“湘非”经贸往来、人文交流搭建了一条便捷的“空中之路”。

行稳致远,善谋者胜。“以星沙之强助力省会之强。”今年,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付旭明对于一县三区赶超跨越的部署高屋建瓴:自贸经开区要以率先建成为5000亿级园区为目标,以“五好”园区建设为载体,扎实推进亩均效益改革;自贸临空区要围绕航空制造、航空物流、航空服务等临空偏好型产业担当作为;自贸会展区要全力打造湖南现代服务业集聚中心。

大势如潮,大道如砥。这样的执着与奋进,正是星沙一直以来“牢记嘱托、创新实干、勇攀高峰”的缩影。

在这群“吃得苦、霸得蛮”的星沙人手中,“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一点一滴磨砺出了而今的成绩,也将继续在他们的手中,攀上新的高地。

“三高四新”,一个伟大的时代擘画,正在这里释放出“落地生花”的实践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吴婉沁 林畅 林正茂 胡欢欢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9/16/1183505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