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日之星】刑侦大队民警邹雄:用执着和刚毅擦亮“警察蓝”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天心公安全体警务人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时不我待的工作紧迫感、如坐针毡的使命危机感”向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严厉打击和有力震慑各类违法犯罪,及时消除治安隐患,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先进集体。为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坚定必胜信心,天心公安将持续推出“每日之星”专刊。


2011年,从湖南警察学院经侦专业毕业的邹雄回到岳阳老家,从警的第一站便是刑侦大队。年幼时的他,曾亲眼目睹一名警察在大街上用一记漂亮的擒敌拳制服了一个扒手,从那以后,警察梦就在小邹雄的心底生根发芽。

进入警校后,邹雄发现身边的同学个子都比他高,体能也比他好,黑黑瘦瘦的他一度被认为是班上综合素质拖后腿的“差等生”,可天生不服输的他暗地里跟自己较劲儿:“龟兔赛跑”的博弈拼的不是天资,而是勤奋、是坚持,只要持之以恒,我也能成为那束光。凭着这股子不服输的劲儿,邹雄连续两次参加遴选考试,都能从优秀的战友中杀出重围,从岳阳到湘潭,再从湘潭到长沙,人前他依旧是同事眼中那个不善言辞、总是加班到深夜的“铁憨憨”。

没有人知道,为了提高体能,他磨破了三双球鞋,为了实现业务知识跨警种突破,他一下班就把自己泡在案卷堆里反复研究,几乎每天都是工作学习到凌晨才入睡……凭借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专业的业务素养,邹雄被借调至省厅刑侦总队参与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在借调期间,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从警初心——“惩恶扬善、保护人民,成为那一束照亮他人的光”。



图片



2021年,邹雄作为优秀遴选生中的一员,被分配至天心公安,领导在征求个人意见时,邹雄毫不犹豫地再次选择了刑侦。“涉黑涉恶案件往往涉案人员众多,人员结构复杂、作案时间跨度长,我们就像‘画像师’,要逐个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精准‘画像’,直到最后将真相还原。”问起邹雄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次案件办理,他笑着摸摸头:“没有特别印象深刻的,因为每一起案件都不容易,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比有硝烟的战场更令人‘胆战心惊’,稍有差池就会留下隐患,就意味着前功尽弃。我们要除恶务尽,势必要斩草除根。”

他是扫黑除恶案件办理的“多面手”。邹雄因为业务过硬、作风扎实,曾多次被选派参与省、市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办理,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办案经验。“百日行动”以来,邹雄更是以队为家,查阅案卷,梳理案情,去粗取精、化繁为简,为涉恶案件办理提供科学精准指导,在日复一日与黑恶势力的斗争中,他与战友攻坚克难、并肩作战,最终将这些案件顺利移送起诉。

他是扫黑除恶线索核查的“守门人”。涉黑涉恶举报线索核查是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的第一道工序,把好线索核查“入口关”显得尤为重要。邹雄对上级交办的每一条线索,都能认真核查、依法办案、排除干扰,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取得举报人的信任,成功化解举报人心中积怨,举报人还将一面锦旗亲自送至邹雄手中表达感谢。



图片



他是扫黑除恶工作专班的“联络员”。扫黑办是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工作专班,邹雄担任分局扫黑办联络员,负责文件起草、材料报送、数据统计等日常工作,积极对接市、区扫黑办,工作回复“零懈怠”,数据报送“零差错”;同时,他还主动联系检、法和纪检监察部门,在深挖彻查案件中形成打击合力。

今年是邹雄参加公安工作的第十一个年头,他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5次,荣誉的背后是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坚持与努力付出。“十年前的我为了成为那一束光,做出了我人生的选择题。未来的十年,甚至更远的未来,我都将带着执着与刚毅一路前行,践行当年从警的铮铮誓言。”


来源:天心公安

编辑:刘彬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