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群众办实事】书院路派出所民警牛得草,牛得很!

当了近9年刑侦民警,破了不知道多少案子。最近,却因为自己的名字,一位普通的长沙民警“火”了。这位民警便是书院路派出所民警牛得草。

9月7日,天心区一手机营业厅店员手机被盗,牛得草和同事在24小时内便破获了该案,网友在称赞民警破获神速的同时,也被“牛得草”这个名字所吸引。不少网友留言说:不仅名字“牛”,破案也“牛”,我们就需要这样的“牛”人。


邻居脱口而出取名“牛得草”



图片



书院路派出所一间狭小的办公室里堆满了案卷,牛得草和他的两位同事便挤在这间办公室里办公。牛得草今年40岁,他说自己在所里也算一名老民警了,不少同事都叫他“牛哥”。对自己突然被网友这么关注,牛得草觉得挺疑惑且惊奇的。

“基层民警工作比较细碎,工作了这么多年一直默默无闻,没想到以这种方式火了。”牛得草笑着说。说起这个让网友感到“很牛”的名字,牛得草淡定地说,这个名字没有什么寓意,“它不是我父母取的,而是由我的邻居脱口而出取的一个名字。”

牛得草出生在甘肃省一个农村家庭,牛姓在当地比较普遍,按照当地的习俗,小孩取名不能和长辈有同一个字或同音字出现,因此,在上小学三年级前,牛得草甚至没有一个固定的名字。“因为取一个名字,过不久就发现和某个亲戚同音了,然后又改……”牛得草说,自己前后被改了7次名。直到上小学三年级时,邻居才脱口而出,干脆叫“牛得草”得了,因为这个名字比较“冷门”,没有和亲戚的名字同字同音,牛得草这才成了固定的名字。

虽然这个名字没有特定的寓意,但从小到大不少人对这个名字还是很好奇,并且对名字进行调侃。牛得草告诉记者,从中学到大学,同学们都不叫他本名,而是叫他“牛吃草”,他也不介意,欣然接受。


网友赠他外号“牛得很”



图片



2014年从部队转业后,牛得草便来到长沙,成为书院路派出所的一位民警。这8年多来,牛得草扎根基层,一直从事刑侦工作。8年多的耕耘,他也从当年的门外汉,成为如今的破案能手。

9月7日上午,书院路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辖区一手机营业厅店员报警称,自己放在柜台上的手机被盗,接警后,牛得草和同事立即展开侦查。这样的盗窃案,牛得草每年要碰到若干起,对这样的案件,他早就得心应手。

牛得草和同事调取监控,发现事发当天,犯罪嫌疑人和手机营业厅店员因为一些琐事发生了口角,之后,犯罪嫌疑人趁机拿走了店员放在柜台上的手机。随后,他结合店内视频和天网监控展开分析,当天晚上就锁定了嫌疑人位置,24小时内就将这名盗窃手机的嫌疑人刘某抓获归案。

破案后,牛得草接受采访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他的名字成为了网友关注的焦点。网友纷纷留言说,这名字“牛得很”“不仅名字牛,我们就需要这样的牛人……”牛得草告诉记者,他自己也看了网友的评论,觉得网友都挺幽默的。“现在,网友送给我一个新的外号了,叫‘牛得很’。”牛得草笑着说。


一直埋头破小案,被关注很惊奇



图片



“没想到以这种方式火了。”对于网友的调侃和关注,牛得草一点也不介意,他反而觉得很惊奇。他认为网友的关注,可能一时让他的名字成为别人的谈资,但他自己还是那个默默无闻、埋头工作的基层民警。

牛得草告诉记者,他的警察生涯一直在派出所,派出所的工作很细碎,他8年多来破了不少案件。“没有那种轰轰烈烈的大案件,都是一些盗窃、抢夺等小案子。”

一直扎根基层,虽然一直默默无闻,但牛得草认为破这样的小案子很有意思,也让他很有成就感。“这样的案子虽小,却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距离老百姓的生活特别近,老百姓对每起案件都能感同身受。”牛得草说,每次破案后,老百姓的那种肯定和信任感,都让他觉得自己的坚守很有意义。


来源:掌上长沙

编辑:刘彬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