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寻找最美湘警】罗丰年:长沙警营的“铁血教官”


图片



初见罗丰年,第一印象是个亲和的人,简短整齐的小平头,憨态可掬的笑容。然而就在这平易近人的外表下,却是从军人到警察的铁血硬汉。训练场上,他身怀绝技,缉凶路上,勇猛无惧,他是学员口中的“硬汉老罗”,也是长沙市公安局的“铁血教官”。

罗丰年,男,43岁,中共党员,2011年从湖南陆军预备役步兵师炮兵团转业,同年参加公安工作,现系长沙市人民警察学校教育培训一大队民警。他是长沙市公安局首批“三能民警”,曾荣获3次三等功,3次担任公安部特聘教官。


“百日行动”中的送教先锋





图片



要想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战场上“追得上、跑得赢、打得过”,就必须提升战斗力、苦练基本功。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罗丰年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服务实战,围绕应急处突、执法执勤等领域,深入10个分县市局的20余个基层所队开展调研、送教,为提升基层一线应对突发事件现场处置能力和基层最小作战单元警情处置贡献己力。

“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在警情处置中,每一个疏忽都有可能酿成血的教训,所以每一次训练的使命就是满分实战!”罗丰年将警务实战技能视为民辅警安危的“生命工程”,针对基层执法的难点痛点堵点,他对突发事件处置科目进行了重点研究,先后培训公安基层所队民辅警、社会面治安防控力量2500余人次,为最小作战单元赋予最大效能。

在送教中,罗丰年点对点、面对面地讲授专业知识、展示实战技能。对训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短板,他耐心细致地进行现场纠正和示范。“罗教官的课总能让大家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大家都喜欢上他的课。”这是广大学员对罗丰年的一致评价。


“弹雨硝烟”中的硬核教官





图片



“罗教官,我战胜了自己恐惧,谢谢您。”在2021年的新警培训中,有一位女警胆子特别小,害怕听见枪声,怎么办?“绝不允许任何一个学员掉队!”每到训练休息时,罗丰年都会专门给她“开小灶”,从消除内心恐惧做起,详细介绍枪械结构、操作流程等,手把手进行射击教学。在他的鼓励下,这名女警逐渐克服了对枪声的恐惧,并在最终考核中打出了10弹96环的优异成绩。当女警拿着那张交织着泪水与汗水的靶纸向罗丰年挥舞时,那一刻,这名“铁血教官”的眼眶早已被泪水浸湿。

实弹射击训练以提升学员射击技巧、规范枪支操作为目的,有效磨炼了学员们的临战心理素质、提升了枪支使用水平、练就了克敌制胜真功夫。11年的辛勤付出,11年的执着坚守,4000余课时的教学中,罗丰年坚持平凡的事情重复做、用心做,在进行实弹射击教学时,罗丰年会站在民警身边随时指导射击姿势,强调射击安全规范,一站就是一天。

晚上回到家里,鼻腔里全是弹药的灰尘,耳朵也是嗡嗡直响,整晚上都难以入睡。“虽然辛苦,但收获的是全体受训学员100%的射击合格率,累却快乐着。”罗丰年憨憨地笑道。


“实训战场”上的铁血硬汉





图片



军人的铁血气质、“拼命三郎”的作风,一直烙印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在一次实训战场上,嫌疑人持刀躲在简易民房内,门前仅有一条狭窄的通道,罗丰年经过分析研判后,认为采取正面控制效果肯定不好,故立即重新对队员进行分工,采用三角阵型盾棍叉相结合的战术突入房间,将嫌疑人逼到墙角,看准时机夺掉其手中的管制刀具,并成功将其控制。

“速度要快、出手要狠、控制要稳,实战抓捕中只有一招制敌,才能既保证自身安全,又顺利完成任务。”训练场上,罗丰年的声音铿锵有力,示范动作如行云流水。

“不疯不魔不成活”,带着对公安教育训练工作的痴迷与热爱,罗丰年始终践行着“战时为警,训时为师”的誓言,他总结提炼的《警察武力使用》荣获第二届全国警务实战教官比武反暴恐法实训课二等奖、全市警务实战专题比武一等奖。针对民警在实战中徒手、警械、武器等技能存在的问题,他精准研发系列实战课程,有效串接训练和实战。他还不断拓宽培训阵地,研究设计出一套最小作战单元的警务实战技能,在全市公安机关警务实战送教中广泛推广。

在担任教官期间,罗丰年带领培训学员参与节点警务安保轮值轮训5批次,完成了多批共1500余人次新招录民辅警的岗前培训、15000余人次的警务实战技能培训,开展“百日行动”战时送教100余场次,培训基层警务实战小教员340余人,为全面提升长沙公安警务实战能力贡献了他的青春和热血。


来源:湖南公安

编辑:刘彬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