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二十大 长沙公路当先锋 | 四十载!他俯身甘当“铺路石”

编者按:人在路上,路在心中。近年来,长沙公路践行初心使命,发扬公路人精神,不断升级公路养护水平,不断强化“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用智慧与汗水、艰辛与热血践行着对党、对人民、对脚下公路的庄严承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长沙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联合红网长沙站推出《喜迎二十大 长沙公路当先锋》专题报道,聚焦一个人、关注一批人、见证一批路,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余雅琴 长沙报道

四十年时光荏苒,四十载养路护路。从改革开放初期砂路到油路、水泥路再到沥青混泥土路的变化过程,这四十年是公路的“华丽转身”,也是一代又一代“养路人”的传承接力。1984年就已坚守在护路一线的宁湘闽,如今已近花甲,从一线养路护路到公路管理巡查,从国道到乡道,他见证了长沙现代道路的发展史,也将自己的青春和热爱倾注于护路事业。

IMG_9089.jpg

身穿橙色制服坚守在公路一线三十八年的宁湘闽。

在长沙市公路管理局城郊公路养护中心莲花管养站,记者见到了58岁的宁湘闽,皮肤黝黑,头顶白发开始蔓延,走路看起来有些颠簸的他,在每天风雨无阻、晨起晚归的公路养护巡查工作中,却还是保持着几十年前的精神气儿。一件橙色背心,一辆印着“湖南公路”的工作车就是他现在的主要工具,但当他提及过往养路护路的工作经历,却是另一个砂砾飞扬、泥尘满身的场景。

晨曦和月光中的养路人

从当年的“长沙市公路总段城郊公路段”一直到现在的“长沙市公路管理局城郊公路养护中心”,工作单位的名称随着城市发展不断变迁,但他内心对养路护路的坚守与付出却始终如一,这一干,就是三十八年。

WechatIMG455.png

即使设备简陋、路上条件艰苦,宁湘闽也依然坚持一心扎根在养路护路事业上。

“那时候的路都是沙路,人走车走都不方便,每天都是早上四五点出门,走几公里的路到我负责的路段进行养护,一直到傍晚六七点,再走路回来。”在晨曦和月光中,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就这样穿梭在一条又一条城郊道路中。由于那时候公路日常养护设备非常简陋,没有压路机,只要有车子经过,在掀起的莽莽黄沙中,宁湘闽和同事们都要拿着铁锹铁铲等工具将不平的道路铺平,只有汗水,没有怨言。

医百病的“公路医生”

2008年,宁湘闽被安排到回龙铺管养站担任站长。负责养护G107国道16.6公里的线路,这是进出省会长沙的南大门必经之路。货车多,路幅宽,路段长,公路两厢建设开发多,水系破坏严重,由于靠近城郊居民区,生活垃圾、废土成堆,养护难度很大。

WechatIMG456.jpg

顶着烈日清理路边杂草。

“这算是当时最有挑战性的工作,因为没有专门的垃圾堆放处和清运车,整个路段两边都会堆满垃圾,影响交通。”面对这样的困难和挑战,宁湘闽说硬着头皮也要上,每天早出晚归,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只能靠他带着同事们一起手动清理,手拿着锄头、扫帚,一天俯身弯腰几百次,翻斗车装了一车又一车,“只能靠人力,每天都是十车起步,装完了第二天继续。”

那句“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远看像要饭的,近看是扫马路的”的自嘲也出现在了他的讲述中,现在提起这些他已云淡风轻,看着公路在自己一天天的悉心养护下变得干净平整,即便苦却也颇有成就感,即便那些过往的劳累导致了腰腿劳损,他也只是憨厚地笑一笑,“干了这个工作就要站好岗把事情做好。”

三十多年来,经过不懈努力,全市公路经历了从砂石路到沥青水泥路的变化,路面铺装水平和公路等级不断提高,对公路养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前是要经常修修补补、清扫,现在公路升级,我们工作任务也升级了。”渐渐地,宁湘闽的责任感越来越重,公路交通是城市的“大动脉”,而他们就是医百病的“公路医生”,每天巡视检查,及时发现路面病害隐患,修补坑槽、平整路肩、保持边坡稳定、边沟通畅,设施维修、设备维护、应急保畅、清障救援,在我们经过的每一处背后,都有那温暖的一抹橙红。

雨雪中的“橙色灯塔”

2012年冬,离农历大年三十只有两天时间了,长沙普降大雪,给人们出行和车辆安全行驶带来极大不便。雪情就是命令,彼时的宁湘闽患上了重感冒,得知情况的他仍坚持连夜召集全站人员上阵,迅速到达几个陡坡、桥梁危险地段撒铺工业盐、铲除冰雪,24小时进行看守监护。手冻僵了就放到嘴边呼一口气,脚麻木了就地跺两下,寒冬腊月,他身上的衣服却是干了湿,湿了又干。

WechatIMG454.png

风雨无阻,养路护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这座城市的责任与担当。

“下雨下雪都是我们的工作关键期,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不管天气条件有多艰难,我们必须第一时间赶往路段巡查,出现路面损毁也要及时进行应急处置。”宁湘闽向记者说起了五年前特大抗洪防汛的那个暑假,2017年的7月1日,他清楚地记得这个日子,雨势最大,河西的某路段出现了好几处山体滑坡,对过往车辆和行人来说极其危险,宁湘闽就这样冒着暴雨赶往处置现场,布置围挡,疏导交通,路面清理,雨中一身橙色的他仿佛一座灯塔,那几天的坚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这座城市的责任与担当。

党龄20年的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初心坚守,总是第一个冲锋在护路一线,直至现在,站里的同事们说起他除了夸赞更多的是一份发自内心的敬意,“公路上永不褪色的旗帜”说的就是他。宁湘闽的家里,多年来获得的荣誉证书近20个,多次获评市交通局、市公路局优秀共产党员、嘉奖、三等功等荣誉称号,翻开他的履历表,每一项荣誉背后,都是他在公路一线执着的坚守与奉献。

如他一样,长沙公路的一个个党员,犹如飘扬在公路上一面面永不褪色的党旗,时刻领航星城公路人,在建设美丽公路的征程上砥砺前行,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来源:红网

作者:余雅琴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9/08/1180863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