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在基层的热土上,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希望青年人勇于担当、奋力开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当代中国青少年寄予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青年基层干部,我们应该肩负重任,在基层的热土上,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为党和人民作出自己的青春贡献。

要扎根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从“井冈山精神”到“长征精神”,从“大庆铁人精神”到“载人航天精神”,崇高信念、远大理想都发挥着巨大作用,写下一个又一个的“中国震撼”,抒写一次又一次的“中国篇章”。基层工作繁杂、条件艰苦,我们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梦想与国家远大理想相结合,才能坚守初心使命、抵抗外界诱惑、克服艰苦困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要扎根学习实践,增长本领才干。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农村插队时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他揣着书,把羊拴到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休息一会儿时,他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基层工作职责覆盖范围越来越广,对基层干部的技能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要紧随时代步伐,学习新思想,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将理论学习和个人实践相结合,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打下坚实基础。

要扎根人民群众,走好群众路线。群众是我们党的根本力量,也是我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有了人民群众的支持,才能在无数战役中取得胜利,才能从广大人民群众中凝聚力量、发展壮大,走到今天。基层干部作为与群众联系最密切的人,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深入群众调查,放下官架子,摘下官帽子,戴上草帽子,俯下身子,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需求。要解决群众问题,“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做出样子”,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要当好表率,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敢为人先;在关键时刻彰显担当、积极作为;在纪律面前,廉洁自律、慎独慎微。只有扎根人民群众,走好群众路线,才能“走”出底气、干出干劲,让初心“花朵”常开不败。

基层是一个大熔炉,磨练人的意志;青年干部是党的事业的希望与未来。“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越是在基层,就越需要向下扎根,立足工作岗位,放下浮躁与不安,强化责任担当,只有这样才能在基层有所收获、有所提升,最终实现向上生长。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彭楚慧

编辑:王凌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