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既要待遇引才 更要事业兴才

近年来,从理塘的旅游到曹县汉服,从昌乐的电声乐器到江西进贤的医疗器械,一个个原本“沉默低调”的小县城,凭借“一县一业”“一村一品”,走入人们视野,跃升成为“网红”城市。起底“强县域”背后的发展逻辑,离不开“人才”二字。

“甜野男孩”丁真在镜头前的“桀然一笑”,就让理塘名声大振。还有那些“身怀绝技”的技术型人才,掌握“网言网语”的Z世代青年,他们的回归,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清新又强劲的活力。


图片


(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村民朱晓健辞去外地的工作返乡创业,直播推介当地的姜、糖、茶叶等土特产。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傅聪 摄)

人才是第一资源,县域经济要高质量发展,人才是重要保障。现实中,县域城市由于生活环境、工作平台、发展空间与大城市存在差距,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集聚方面处于明显劣势,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变“跟风引才”为“精准引才”,形成人才竞争的洼地效应,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

古有千金买骨,今有诚意引才。这诚意,不仅是给编制、发放安家费等政策福利,而且得有让人能留得住、发展得好的平台,让人才能够尽其才。近年来,双牌县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工作理念,立足人口小县实际,围绕主导产业,着眼事业发展,面向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小县聚才”新路径,有力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其成功经验,其一是通过发放生活补贴、提供人才周转公寓等“真金白银”和周到暖心的服务吸引青年才俊,其二,就是实行“人才智力、技术项目”一体化引进的“组团”模式,孵化创新创业平台,以强大的产业磁吸力“招才引智”。


图片


(蓝山县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嘉益皮具有限公司,制版师在工作室忙碌。近年,该县扶持皮具箱包企业快速发展,吸引在外技能技术人才返乡就业创业。杨雄春 摄)

“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与作物的生长规律类似,人只有在合适的工作岗位上,才能最大限度发挥自身潜能。现实生活中,不少县城引进人才都以硕士学历“起步”,好不容易引来高学历人才,要么干不了多久就跳槽,要么知识技能“无用武之地”,因而没能真正发挥出人才的作用。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当然需要高学历人才,而更重要的,是要讲究人岗相适,精准发挥人才效能。双牌县引进人才,既到省内高校现场招考,引高学历,又实施优秀乡贤回归工程,揽“实战派”,“混合双打”,重在实效,为县域引才开辟了一条可供参考的道路。

兴大业、先用人,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兴产业,在这场人才与县域的“双向奔赴”中,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图景必将加速成为现实。


来源: 经武门论道

编辑:王凌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