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小巨人”②丨旺坤管业:从零开始 到一鸣惊人

编者按:地区发展不仅需要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需要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的优质中小企业。近年来,长沙天心经开区持续为中小企业发展赋能,涌现出了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红网长沙站特推出天心“小巨人”系列专题报道,聚焦这些新入选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拳头产品”和核心技术,从中一窥它们的“成功密码”。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李奕潜 实习生 吴湘豫 通讯员 郑娜 长沙报道

你家的自来水管是第几代?你听说过不锈钢自来水管吗?

科技改变生活。看起不打眼的自来水二次供水管道经过五次迭代,从镀锌管、铝塑管、塑料管、铜管到目前第五代不锈钢管。

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生活用水的健康问题也愈来愈引起重视,在欧美及日本等一些国家,不锈钢自来水管的使用比率已达到了90%。在我国,深圳在2015年开始推进自来水二次供水使用薄壁不锈钢水管,其他地区也开始陆续使用。

面对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2017年之前湖南省在该生产领域还处于一片空白。

图片4.png

旺坤管业生产的不同型号的薄壁不锈钢自来水管/管件。

“最开始我们是做太阳能热水应用的,不懂什么是不锈钢水管,属于零基础。”长沙天心经开区的湖南旺坤管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成志坚介绍,在一次湖南省住建厅的座谈会上有专家表示,能不能把太阳能热水管道升级为不锈钢的管道呢?因为当时太阳能的热水管道大多数是PPR塑料管道,热胀冷缩会使管道变弯,长期使用可能还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为什么不用更洁净的不锈钢循环管道?

这一消息让成志坚和他的团队嗅到了机会。

薄壁不锈钢水管相比其他种类管道,更安全可靠、卫生环保,还有施工便捷、机械强度高、抗腐蚀性强等特点。在了解到不锈钢水管的优势后,2015年,研发团队开始成立。

万事开头难。“开始以为做水管嘛很简单,模具一压,焊机一焊就可以了,结果是我们想简单了。”在研发初期因为不懂技术,焊接精度不够,方法不正确,管道容易生锈,出现漏水,一上成型机就开裂,由此耗费了大量的不锈钢材料。

“从事创新工作,不仅要刻苦钻研,孜孜不倦,还要甘当'小学生',敢于从零开始。”成志坚介绍,为了攻克难题,他们跑遍了全国各地,找专家、找研究机构、还找到生产航空航天专用板材的企业,虚心求教,潜心研究。从管道焊接技术、到焊接防腐蚀工艺、管道卡口设计、安装工具研发,每一个环节他们都仔细琢磨,一点点积累。

2017年,成志坚和他的团队生产出第一批品质优良的不锈钢水管,并在同年成立了湖南旺坤管业有限公司。“我们生产的产品不仅完全满足直饮水的卫生标准,还高效节能,其中研发的核心技术不锈钢密封管接头,更是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管材与管件连接处的漏水问题,节约了水资源。”这一成功标志着湖南省薄壁不锈钢水管生产制造的空白被填写。

图片5.png

旺坤管业自主研发的不锈钢密封管接头。

现在,旺坤管业已成为湖南省最大的一家专业生产薄壁不锈钢管材管件、双卡压不锈钢家装水管、天然气不锈钢管、食品级不锈钢管材管件设计开发、生产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核心技术主导的产品推动了旺坤管业飞速发展。据统计,近三年,企业营业额呈倍速增长,2020年实现同比增长188%,2021年实现同比增长107%。企业并建立了一整套完善有效的质量保证体系,每年加大对研发的力度,目前拥有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

成志坚告诉记者,在未来将继续发挥技术研发在公司自主创新中的核心作用,继续增加研发投入,完善研究开发及试验基础条件,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在现有产能基础上,力争在2022年实现产能增长5000吨/年。“我们现在将会继续塑造品牌,真正把好的管道输送到千家万户,实现全民健康饮水的愿景。”

来源:红网

作者:李奕潜 吴湘豫 郑娜

编辑:苏好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8/24/117530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