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长沙·非凡十年|长沙科创赛道上的“速度与激情”

编者按:追光而行,走过十年。时间的卷轴上,铺展着长沙昂扬奋进、日新月异的历史进程。红网长沙站策划系列报道《我的长沙·非凡十年》,以小视角呈现大主题,以小故事折射大时代,记录奋进路上“光阴里的故事”,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巨大的时代进步。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孔晴丽 杜放 李濯雪 长沙报道

5年前,“无人机教父”李泽湘教授向远在美国的胡斯博抛出橄榄枝,邀请他来到长沙,加入长沙第一家本土智能驾驶公司——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彼时,这位与“星城”素未谋面的香港靓仔不曾预料,自己的决定会让他和这座城市结下怎样的不解之缘。

微信图片_20220802121403.jpg

胡斯博

来自中国香港的胡斯博是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智驾平台部的主任科学家,今年35岁的他聊起自动驾驶时眼里满是光芒。“虽然我在美国生活和学习了近20年,但是我一直想着要回到中国,在这里有很多机会,我能做许多有趣大胆的尝试。”胡斯博说道。

时间回到2017年,刚刚博士毕业的胡斯博赴约来到长沙,对这座陌生的城市开启了一系列“生活评估”。“那时候长沙还不是网红城市,但它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充满活力和无限可能,我当时便决定要留下来。”在开启新生活的同时胡斯博也正式开启了一段新征程,对于当时的长沙来说,智能驾驶产业仍在起步阶段。5年时间,胡斯博不仅适应了长沙的“火辣”生活,他和团队也实现了在自动驾驶领域上从0到1的跨越。

微信图片_20220802121413.jpg

胡斯博与同事们进行工作交流

在胡斯博加入研究院的一年后,由长沙市政府与研究院共建的全国最大智能驾驶试车场1230亩开放,并且开通国内首条7.8公里开放道路智慧公交示范线,获工信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牌照,长沙正式加入了“智能驾驶之城”的竞争。

微信图片_20220802121422.jpg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

2019年,胡斯博受长沙市科技局邀约,作为长沙代表团成员,在中美创投大会为长沙招揽海外人才进行路演。同年,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获得中南地区第一张自动驾驶牌照及第一张跨省牌照,成为手握4张路测牌照的自动驾驶重卡企业。

微信图片_20220802121410.jpg

胡斯博平时喜欢健身,公司便为他设计了一个“肌肉男”漫画形象

“我很幸运的一直能与优秀的人们学习、共事,所以我也想将最优秀的人才吸引到身边,现在只要有机会我就会向以前的同学、朋友宣传长沙,鼓动他们过来。”如今,胡斯博早已结束了“单打独斗”的生活,他与来自不同地区的50名科研人才组成的算法团队,共同书写着长沙“智能驾驶第一城”的篇章。

2020年,全球最大的车联网应用落地长沙,2072辆智能网联公交车,139个路口RSU改造,长沙拿到了第三块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牌照。“我觉得长沙不单单是对产业投入大量资金,更重要的是保障了让技术能真正落地的一切支持,让企业和当地产业生态圈深度融合。”胡斯博说。

微信图片_20220802121425.jpg

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的智慧公交车

如今胡斯博与团队参与制作的主动式公交优先系统不仅领先全国,矿区封闭场景无人驾驶控制技术也已达到国内最顶尖水平。长沙智能研究院也从一个蹒跚起步的初创公司,成长为行业独角兽,长沙的智能汽车产业发展迅猛,更是在全国赛道上跑出了“长沙速度”,向着下一个千亿级产业奋进。

胡斯博的科研之路充满着“速度与激情”,属于长沙的科创历程亦是充满了惊喜和期待,回望过去十年,长沙的科创舞台上一个个喜人成果陆续亮相。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投入使用,全球最大吨位起重机、全球最大风电动臂塔机、海底隧道盾构机、固定翼无人机等新产品成功下线,“海牛Ⅱ号”深海钻机、“鲲龙500”海底采矿车......一系列成果都彰显着长沙日益增长的科技创新力量,在这十年里,属于这座城的科技创想从想象一点一点变成现实。

海报动图 | 看!这十年长沙科技创新非凡“成绩单”

创新影响力显著提升

海报1.gif

海报2.gif

海报3.gif

科技创新生态不断优化

海报4-.gif

海报5.gif

科技创新人才力量持续增强

海报6.gif

海报7.gif

科技创新成果加速推进

海报8-.gif

海报9.gif

来源:红网

作者:孔晴丽 杜放 李濯雪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8/02/1158846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